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34岁的再次重生,在澳洲

(编辑过)
阴差阳错下巧合,被西澳政府强制在2022.2.5日入境。买完2.4日的机票,才发现,2.4日是我的农历生日。这一天也是我离开菲律宾的日子,过去的两年我在菲律宾获得了重生,而在生日的这天,我又将在澳洲重生。

从没有想过这一天会来的这么突然,尽管我已经等了四年了。


就像坐直升机离开我深耕两年的妈妈岛一样,机缘巧合下,我又在2022.2.4日、农历大年初四,34岁生日这天离开菲律宾,入境澳大利亚。


疫情以来在菲律宾两年的生活,给我的生活状态以及态度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果用重塑了我的人生来形容,我想并不夸张。


海岛的生活彻底放缓了我急躁的性格,我依旧是是目标导向强烈的人格,但我也已经开始学会在各种状态变化下迅速平和下来,以乐观态度找到最让自己舒适的角度,而我认准的目标不会改变。




我在主动给予与被动获得中有了新的感悟,这对于物质生活从未丰盈过剩的我来说,是一种升华。


对别人的帮助一定要在自己丰富到举手之劳么?也许并不是,竭尽所能,发自内心对身边他人的帮助,最终受益的一定是自己,收获的将不仅仅是幸福感。


我学会了放低对他人的期望,无论他人对你做过怎样的承诺,都以平常心对待,也许那个对你许下诺言的人生性就是一个从未对自己的诺言认真的人,我们又何必对他的话认真,但远离他,减少他的信口雌黄对你所做决定的影响,或许是最理智的。




不要因为别人的不兑现诺言,伤害到自己,并不是每个人的诺言都值千金,而我也绝不会因为他人的信口雌黄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一个人的诺言代表了一个人人格在这个世界所能产生的价值。


我学会了以更宽容的角度去理解他人对我的伤害,不同的mindset level 下被指导的行为自然不同,你不能期待他们像你对他对待他们一样对待你,如果你有所期待,那么你的期待会伤害到你,如果他人刻意伤害你,远离,宽恕,即可。我也期待他们可以获得真正成长,也许有一天他们会为自己曾经幼稚的行为感到发自内心的不安。




这两年学到的东西,寥寥数语已经可以完全概括。但对这些知识的践行,改变了我体会生活的态度和角度,我更容易感恩,内心也对世界打开地更宽广,同时我也开始收获到世界对我更积极的正向反馈。





所以我想,世界对一个人开放的程度,取决于这个人的内心向世界开放的程度。


在离开菲律宾前的碧瑶一个月的生活,我这些曾经的设想已经一一得到验证。菲律宾碧瑶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作为靠近马尼拉最适宜生活的城市,各种希望远离社会喧嚣又想要在自己国家生活的社会名流很多生活于此,我在此接触到最多的是各个大学的退休教授、校长。




我从前就有可以和陌生人迅速打开心扉交流沟通的优势,但我的缺点在于无法把握人际关系的边界感,没有能力、无法以更深层的人格魅力获得他们的欣赏和认可,但经过毕业后这近十年的历练,尤其最近两年远离尘世生活的思考,现在我在这些缺点上有所成长。


2022.2.3日,在马尼拉机场和新加坡航空30年资深员工dom短短几分钟的交谈,就获得了他的认可,决定帮我免除了9KG将近2000人民币的行李托运费,亲自给我贴上了priority的行李标签,送我第一个值机。无论过去我对菲律宾的观点有过何种波折的印象,这成为了我离开菲律宾的终送行,成为了我开启新生活的礼物。






我从前就渴望到更加开放自由的国家生活的梦想并未改变,而我也终于在这疫情放缓的2022年,开始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在2022年的大年初四,我的34岁生日这天,与我的爱人相聚于新加坡,登上飞往澳洲的班机。





自父亲于2015年去世后,那张2015年27岁生日的全家福成为了我最后一次的家庭相聚以及生日的庆祝。


菲律宾给了我第二次的人生。





现在我将在34岁这年再次重启生活,在一个更宽广,也更具挑战的平台,继续我对人生的探索。


刚踏上澳洲的土地,就被发现寄丢了一件行李,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设想了没有这件行李,我应如何进行弥补,如果可以找回行李,我又省下了下一班飞机的一件托运费,因为他们会免费寄给我。


这算是对我过去成长的第一次初试牛刀的小考验吧,我的心态已经更平和,也可以更快的调整心态说服自己接受现实。




不同于过去在菲律宾的生活态度,此后在澳洲的打拼,我会以定居于此的心态更努力的打拼,有了过去生活经历的加持,我相信我会有更好的表现。


但未来谁又知道呢,如果命运要我回到菲律宾,我一定欣然接受。




但在此之前,我会以更积极的心态重启生活。


毕竟生活如此短暂,何不折腾个天翻地覆,虽然艰辛困难,但也有更多机会看到与众不同。


olivier,将在澳洲珀斯继续成长。(首先让我先度过14日的居家隔离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