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深度思考:当面对工作

先讲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小故事:这是一个我读中学的时候,梦境中的真实场景。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在很多个夜晚都重复着这个同样梦。

(备份自2021.1.27)

在梦里,我问一个长长白须的睿智老人,我这辈子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呢?我身上的特长最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呢?做什么样的工作我才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呢?我只记得老人对着我笑而不语,也再没有任何其他的后续。


现在回想这个曾经的故事,我想是因为自己的不自信、对未来的未知,以及对试错的恐惧。


01

初入职场的幻想

实习进入了intel大厂,对一个有着人文关怀的公司如何对员工有了感性的认识,因此后续,可以轻易识别出公司是真心对员工好,还是hr教科书式的伪善。


比如,我待过很多公司会把员工宿舍租住在公司的马路对面,让员工在生活之余,尽可能待在公司,这种方式当然节约了员工的时间,但也几乎挤出了员工的所有生活外时间待在办公室。


面对第一份工作,我格外慎重,我问了自己很多问题,在和身边优秀的编码同学比起来,我的优势在哪里,如果和他们在编码的独木桥上火拼,我凭什么可以脱颖而出,所以我选择了自己相对比较有优势的市场领域,因为沟通能力,我觉得是自己唯一的优势所在。


对第一份工作,每个人都是格外重视的,因为这是离开学校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我们会将在学校里对学习的全部投入带到这份工作中来,因为在学校里,我们的生活几乎就是为学习服务的。所以,对于第一份工作我们往往都是带入了这样的态度。


在国外的工作中,逐渐,我终于开始了这个思考:自己辛苦二十多年,努力着从一个985高校优势专业毕业,就是为了一年几十万把自己卖在一个目不识亲的陌生国度么,钱当然是重要的,但对自己的时间没有支配权的生活,我认为不是我想要的。我认为三十岁前的三年应该要比100万更加有价值。


02

反复跳槽与试错

我记得离开第一份正式工作的时候,我的上级挽留我:“我曾经加入这个公司的时候,陪着它成长了很多年才看着公司成长到现在的样子,你要沉得住气,慢慢熬。”我也很清楚记得当时自己的回答:我希望自己在您的年纪的时候也可以和一个小公司共同成长到您的位置。


在那之后的日子里,我反复跳槽,换工作,还好我的沟通能力确实不错,我的真诚和学历背景,每每总能打动面试官,可以说我毕业后的职场生涯,每次的涨薪都是通过跳槽实现的。


其实只有第一个跳槽最需要勇气,正如前文所说我们会把第一份工作与生活混淆在一起,但一旦迈出了这一步,你就会越来越发现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原来公司雇自己,是因为自己能够为公司产生价值,所以才能获得一份薪水,原来工作只是为了赚取自己生活 的一份物质基础而已,换一份其他的工作,它的作用是一样的。


大多数人会守着一份工作不放,有几个原因,对自己的不自信,担心自己换工作后,能力不足以找到相同薪水的工作,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尤其是在一些占尽了社会资源,构筑了庞大而又细致的公司平台后,我们很多人的工作只是这个平台的一颗螺丝钉,离开这个平台,我们担心自己就是一个再也找不到自己位置的螺丝钉。


或者,因为社会资源分配不公,我们获得的是既得利益者角色的工作,即使我们并非那个拥有者,但我们其实也在分享着一些不公平的价值分配,我们很清楚,这样的岗位没有技术含量,换一个人照样可以正常运转,但我们离开了这里可能就很难进入这样的公司了。


当然如果对此生也许真的没有宏伟的抱负,更乐于享受平淡的生活,就是想要陪着公司慢慢成长的情况不在我讨论的范围内。


对于想要为自己做出一番事业的人,不自信会是自己成长最致命的杀手:在当下的工作中,认为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离开,又同样担心找不到发挥自己能力的地方,甚至还有一些朋友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最大优势在什么位置。


03

跳槽是否光荣

坦白地讲,回到文首我的梦,真的有这样睿智的老爷爷可以一语点破我们适合做什么吗?


为什么他一直笑而不语?因为这样的人根本就不存在,唯一最了解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我们只有反复的尝试,才有可能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在这个尝试中,我们也在成长,在做取舍,在更靠近自己内心的体会,但只要不是愚蠢,在同样的位置反复犯错,我们就一定会越来越靠近那个正确的答案。


反复跳槽,在个人履历上真的不光彩么,对于一个一般化的公司,他们更想要的是能够执行命令的人,他们也许需要你在执行命令中可以发挥个人优势,想尽办法解决问题,但他们不会希望你有太多不稳定的想法,这是一般的执行性公司,他们自然不会喜欢你的简历上有太多的经历。


对于一个真正伟大的公司,或者一个优秀的HR,她会更加看重一个人的素养,对于不稳定的跳槽经历,她应该从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来获得这个人是否足够坚持以及有恒心和毅力,稳定的工作经历,也许说明你稳定,但也许也说明你不够有想法,只懂得执行命令。


这一点,在我开始组建自己的英语在线教学团队后开始有感悟,三流的公司找没有思想的机器人,二流的公司找聪明机智而又没有更多想法的执行者,一流的公司应该是发掘员工思想的亮点,帮助公司,共同成长。


公司应该是用优厚的待遇,对员工的关怀换取员工的忠心共同成长,在公司第一时间主动的提防员工的那一刻,就注定会是悲剧结尾了。


一个担心员工太过优秀,要超过自己的领导是失败的,领导不需要在各个方面超过员工,他需要的是能够组织起每个员工最大的优势构建出色的团队,要hold住这样的团队,领导只需要足够的人格魅力足矣。但很可惜,我回忆过往,似乎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领导。


04

做人和职场

专业和做人,到底哪个更重要,专攻于专业,除非是自己的兴趣点真的在这个专业上,否则很难做出一番成绩。


但做人的道理学会后,可以从各行各业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在某个领域的专业天才的情况,我想并不适合于我们所有人,所以我们更应该专注于自己的个人思想的成长。


当你思维真的足够开放,个性开始逐渐变得成熟,会有很多机会找上你,因为这个世界上懂技术的很多,但是真正能被信赖的可靠的人太少了。


学做人,比会工作,真的难太多了。


我曾经的工作身体不累,但心理上累,累在工作中想要在客户面前保持尊严,就不会被只关注绩效的领导尊重。但没有尊严,我又不会被自己尊重。


我相信很多人也有这样的体会,所以才有这么多人想要创业,但是创业又谈何容易,如果不是在一个行业已经深耕很久,人脉资源已经聚集到创业水到渠成的地步,一个外行进入一个行业创业就注定是被同行碾压,大概率的给行业潜规则交学费。


所以,对于工作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呢,我觉得在工作中要有自己的原则,做人的原则以及工作的准则,如果不被尊重那不是自己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





最后



也时刻要记住,工作是为生活服务的,其他人可以为了工作放弃生活,不代表自己也需要做一样的事情,即使失去工作,也不见得是坏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就是这样逼出了自己的潜能,走上了人生巅峰也不一定,很多事情我们把握不了发展的方向,但是根据自己做人的准则做出判断,却是永远正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