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我与跑步的恩怨情仇

我对一个朋友说,如果想要最大限度的改变生活,只要想想自己最恐惧、最不敢碰触的是什么就好了。勇敢接触,克服内心最大的恐惧,就可以给生活带来最大的改变。

(备份自2021.6.25)

我自小就是个特别要强的孩子,虽然能力不怎么样,但确实从来不服软,不服输,别人能做到的,我总会以为自己也能做到。


但我公开承认自己做不到的有两件事,跑步就是其中之一。


前两天,我又在岛上健身房跑步的时候,老板说:看来你很喜欢跑步哈。

我心里笑了笑。




记忆里我好像就跟运动绝缘,小时候家属院里小朋友们踢足球,我也记得我是那个最不擅长的:对控球没有兴趣,场上奔跑,更是跑也跑不动,我总是做个后卫或者守门员,被忽视、可有可无的那个孩子就是我了。


中学阶段跑过最长的一次距离是初中升高中的一千米,简直就是噩梦了,我记得跑完蹲在地上半天也不想动一下。


大二的体能测试12分钟2400米是及格线,得知这个考试项目的我焦虑到几天睡不着,我还记得有一晚,我一个人跑到操场上去看跑道,400米的跑道要跑六圈,暂且不说时间的要求,光是跑我也跑不下来啊。但我也实在没有那个动力去训练,跑步,真的要人命啊。


到考试那天,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什么神力附体,居然真的在12分钟截止时间跑到了终点,也瘫倒在地,暗暗发誓,这辈子我都不会在跑步了。


跑步的梦魇就是这样在我的脑海里根深蒂固的种下了。


事实上,我从小到大,好像一直和'胖子'形影不离的,虽然一直也算不上肥胖,但说我胖,我是没有反驳的余地的。


直到在海外工作的时候,来到80kg以上,是我生涯的最高峰了,因为作息的不规律,饮食的不节制,尽管每天都去游泳,也只是胖的更均匀而已。


回到国内后,我开始系统规律的健身、游泳、节食,但最终,我积攒够了足够的勇气开始了跑步之旅。




我还记得在深圳坂田基地的一个花坛旁,跑一个来回,第二天增加一个来回,最后居然也能跑个1-2公里了,最主要是我从内心已经没有了那种排斥的心理,说喜欢,那是门都没有的。




跑步,可能是最直观的以数字形式树立人的自信心的方式了,你只需要比昨天多跑100米,内心就经历一次,我能行的心理暗示的自信心强化。


跑步的第一年,我在深圳,从一两公里,开始一点一点增加到了10公里。




在那以后,去到北京工作的我,晨跑也变成了我的日常生活。


后来回到成都,一场车祸将我打回起点,甚至骨科医生都建议我在以后都不要在尝试跑步了,将我彻底击垮。




但我还是从在跑步机上走路开始,从4km/h的速度走起,一点一点、及其艰难又回到从前的跑量和跑速,甚至超越了从前,这场车祸反而成了对我自信心的又一次深度强化。


原来,只要我想,没有什么不可以,也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对人的身体机能感兴趣,想要做一个健身教练,也为后来成为潜水教练奠定了基础及动力来源。




在后来出差的过程中,在不同的地方跑步成为了我最大的乐趣,贵阳、重庆、鼓浪屿、福州、南宁、上海、西安、兰州、昆明、银川。。。。所有我每一次的出差都是我收集跑步地点的一个机会。




当然父亲生前教导我的风雨无阻,也让跑步成为了我从内心悼念父亲的机会,18年也来到了最高的年跑量1800km。



2018户外跑量


跑步帮我养成了自律的习惯,给予了我后续追求自己想要生活的自信来源。


无论你有多么热爱跑步,每一次穿起装备踏出那一步,依旧是一次对自律的检验,但跑完以后的舒畅以及又一次对自律的捍卫都是一场内心的自我认可。




间断了许久的跑步,我现在又重新捡了起来,虽然现在我的内心已经不需要跑步再为自己强化自信心,但每次跑步结束后多巴胺的释放,依旧可以帮我保持一天的好心情。


只是当跑步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跑多少与跑多快,已经不需要他人知晓了。




如果你做事没有自信,如果你还从未体会过跑步的乐趣,那你正式踏出第一步的那一天,你会感受到生活的巨大改变,因为从这一天,你要开始学会忍受寂寞,以及与自己的内心相处。



跑步确实可以为浮躁的社会环境下,给自己找一片思考的空间,缓解压力、舒畅心情,跑步确实可以让你暂且忘记掉生活、工作中的压力,让你感到一切都可以解决,这是非常积极的方面。


但要根本解决一些问题,终究还是需要通过跑步树立起来的自信心做出最后生活上的决策。


跑步,就像是一段缩减版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