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人生的目标

和一个朋友聊天,小我10岁的他,处在我当年研究生毕业的那年,却已然仿佛要触碰到最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意义的点,又偶尔会被世俗中挣钱的念头强烈左右和疑惑。对比十年前的我,定下的第一个人生目标也只不过是赚够人世间的荣华富贵。

(备份自2021.7.6)



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成年后在我们这个社会上行走,物质财富是社会上大多数人彼此打量对方的依据。


你开的什么车,你穿的什么衣服,你用的什么手机,你带的什么表,还有无疑透露出的住在什么层次的小区。


遇到物质财富远远高于自己的对方,说话都莫名其妙的变得温柔了起来,我们是畏惧与对方的社会地位,还是觉得自己有机会从对方那里获得什么好处呢?


现在社会的畸形就在于我们以对方的财富状态调整自己对待ta的态度。


如果你看到对你不屑一顾的对方在比他更加高一层的人面前装孙子的样子,不知道你是会想要跳出这个怪圈,还是想要爬到更高一层,面临一个新的鄙视链循环。


曾经看到一句话,我深以为然,判断一个人的素养只需要看他是如何对待一个和他没有利害关系的弱者。


我想这个判断标准简单的区分开了两种人,两种不同人生目标的人。




曾经懵懂迷茫的我


硕士毕业那年以挣钱为目标的我,很显然是一个成功被主流意识洗脑的案例。


毕业后,我来到梦想的公司,梦想的岗位,我以为自己终于有机会实现梦想了。


但当我看到其他的所谓成功的销售冠军,以我不齿的手段和客户关系越走越近的时候,我也曾经极度的疑惑,到底是自己的清高,不适合这样的岗位,还是自己的思想极需要格式化。


但最后,一副傲骨的我不想弯下身子做自己实在做不出的事情,所以我决定离开北京。


还记得那个时候,同样的一个名校出身、迷茫于改变还是坚守的同事兼室友,也在犹豫要不要和我一起离开,但在被他的上级约谈后,他决定留下,度过这个上级口中所谓的磨合期。


不知道现在的他在那份岗位上做的还开心么。


而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开始以自己曾经的人生目标为耻辱,如果一定要那样的态度和方式才能挣到钱,那我还是选一块乐土,相妻教子吧。


所以,我回到了成都。

但很显然,心灵不受拘束的我显然不甘心于被困在体制内的工作方式。


那个时候,应该是我人生最迷茫的阶段,挣钱我也放不下姿态,压抑但安稳的生活也不是我想要的,那我到底想要什么呢?


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紧接着一连串的生活重击,已经不再给我机会去思考这么多了,在疲于应付又一系列被人为制造的困难之后,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但我只是渐渐清楚的知道了这样的环境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我想给自己的子女留下的生存环境。


人生的目标?我已经迷茫了,这个世界,和我从书中读到的,不一样。




不顾一切的探索


决定放弃一切的时候,我的积蓄绝不足以在另一个环境中重新开始。


但人生种种挫折后的劫后余生,让我隐约感受到了自己具备重新开始的能力和信心。


我说30岁是我新生的开始,但我想年龄也许并不是我要表达的重点,什么时候获得:只要我想,我一定可以做到最好的勇气,才是诀别旧的生活,重新开始新生的启程鸣笛。


所以我离开工作全身心的投入法语的全日制学习,签证被拒后,我用了十分钟擦干泪水,寻找下一个待实现的人生目标,成为一个自由潜教练。


在尚未接触自由潜水,就报名了教练班的我知道:只要我想,我一定可以做到。


那个时候我的人生目标,是实现自己的愿望,不给自己留下余生的遗憾。


物质财富、光宗耀祖、传承后代,我已忘记对我有什么样的意义。


我只是想要活得自由自在,天下这么大,有手有脚,做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又怎么会害怕自己没有生存的能力。


区别只在于,到底什么样的生活对你最重要,是金丝笼中的衣食无忧,还是风餐露宿的自由自在。




我人生的目标


在对自己能力的无比信任,以及对自由的无限向往中,还有全球疫情的帮助下,促成了我一个人在海滩边与世隔绝的闭关修行。


我要感激自己的勇气,促成了今日的思考。


物质财富、培育子女,光宗耀祖绝不是人生的目标。


一个人的人生是一场孤独的修行,我们来到世间,由于原生家庭的不完美,由于生命中种种偶然的小概率事件,促成了今日我们的不完美。


我们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能力有大也有小,但终其一生,我们的人生目标只是为了将自己的圆努力补充完整,修补自己人格上所有的不完美。


曾经的我们或幸运或不幸,拿到的圆大同小异,但在画圆的过程中,没有人能够替代我们。幸运的话,我们会有一对好的父母,一个伴侣,会有可爱的子女,而他们也只不过是我们完善自己生命的过客与帮手,在和身边所有人的相处中,我们在完成自身的成长,也在帮助他们的成长。


财富、完美的婚姻、令人骄傲的子女,伟大的事业,都是我们在完善自己人生路上的附加品,也许他们如期而至,又或许我们终将变成一个人的孤独修行之路。


但这都不会妨碍我们的人生目标——只是为了完善自己人格上的缺陷,变得更加完美,这条路上,我们没有竞争对手。


无论我们所处的环境如何,因为逐渐成熟的我们,在积攒够上路所需的勇气、自信和坚毅,最后一定会做出正确的抉择。




写在最后



我不会感谢上帝,也不会感激命运的安排,对自己的生命付得起责任的只有自己。


每个人生命的意义或许不同,每个人的使命感或许有区别,但每一个生命的最终目标一定是为了在离去之前努力画好自己的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