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如何把握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

从前,我总对人说,我看人特别准。现在,变得更加成熟的我得承认,这种想法太自负了,我还是太天真了。

备份自(2021.08.28)

我的父亲,是个看透世态炎凉的悲观主义者。

纵然从不贪图便宜占别人便宜的他,也终究是被小人环顾四周,尤其是父亲退休后,从前那些巴结在眼前的人,悉数消失,我想一定给过父亲沉重的打击。


早点认清世态炎凉,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一把双刃剑。


虽然很少受到父亲言语的直接教导,但父亲的为人处事和对世界的认知依旧深深影响到了我。


所以,从小耳濡目染的我,也总是会把人行事的出发点置于自私的角度,去衡量他人动机。


抱着这样的态度,我得说,大多数人的处事动机是可以被预判的,所以我总是自夸识人准确。


这是从前的我。


现在回头去想从前识人的标准,我觉得这套处事的准则是有现实意义的,环境的恶劣会激发人的恶与自私,以这样的思路去揣测他人的动机,成功率是高的,但也会给自身带来很多问题,因为虽然高尚的人比例很少,但是这样的思想会局限自己的格局,会错过与他们相识的机会,也不会引起他们的注意。


虽然以现在的心态去回想过去,也许我当年所处的那个环境、层次下,或许也没有什么损失。


但无论如何,如此这般的交友技巧是有很大局限性的,或者说,揣测别人行事的动机并不是一套成熟的识人技巧,但这种方式确实也给了我很多分析他人心理、行为的机会。


识人是很困难的,难在人会改变,而且出于很多目的,人会将自己隐藏的很深,对于很多单纯的人来说,真相大白之日,必是心碎之时,很多人也因此转而黑化,用相同的方式去对待他人。


所以单纯的傻白甜并不是一件好事,先认清世界本来的样子,再保持自己的态度才是有价值的。


我们自然应该减少自己被伤害的机会,但却也没有必要成为类似的施害者,因为最终断送的是自己从生活中可以感受到的幸福度。


说到底,知世故而不世故,是困难的,但也却是唯一让自己内心平和的方式。


我不能说自己目前的交友方式是成熟的,但是我想目前自己通过一些小事,尝试去洞穿人格特点的方式是有效的。


比如,对一个人的认识,不应该是通过ta对待你的态度,而是应该通过观察ta对待他人的方式,因为你和他人并没有不同,而短时间内不会轻易改变的是这个人的个性以及对待他人的态度。


甚至这种方式可以延伸到,ta在对待弱者,甚至是对待自己孩子的态度,或许ta在对待你的时候表现的格外耐心,非常热情,但是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表现的急躁、急功近利,我们自然可以从中一窥ta真正的人格特点。


如果一个人对身边其他没有利益关系的人,甚至是弱者表现出的是漠不关心   、甚至于落井下石,我得说,你必须要决绝地与之保持距离,因为这可能会是将来ta对待你的方式。


尤其对于一些讨好型人格的人,举例来说,若 ta每次逛街叫你,你都不会推辞,但你在自己空闲的时间却很难将其约出来,这样不对等的朋友关系,是没有真实价值的,也许满足了你朋友很多的内心需求,但你也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去寻找真正值得你投入感情和精力的朋友。


远离不信守承诺的人,这种自然就不必多说了,当然如果你也是上述提到的人格特点就另当别论了。


另外我发现一个自己还无法解释的例子是,似乎虚伪的人和虚伪的人总是容易成为朋友,难道他们互相之间不能发现这种他人身上的有害的人格体质么。


只是通过将人置在以自私自利为出发点的行为动机上去认识他人是不够的,但只要你足够细心,遇到小事多思考一下,你可以通过很多的小例子去认识这个人的特质,是不是诚实守信,是否有担当,是否在利益面前会抛开所有的处事规则,可以帮你规避很多受伤害的机会,也可以让你有机会去抽身认识更值得交往的人。


什么样的人值得交往: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又真的在寻找机会改变自己缺点的人,很少,但却绝对值得你花时间与之交往,给你审视自身的同时,也会鼓励你成为同样的人。


对不合适的朋友,要足够决绝的说不,但对自己的成长,需要更狠。



是不是这样说来,感觉身边值得交往的人似乎捉襟见肘,寥寥无几了,因为本来人生就是一趟孤独的旅途啊,当你希望你的朋友可以做到一些事情的时候,首先应该要求自己做到,当你已经在这条路上的时候,你自然会遇到相似磁场他人的吸引了。


写在最后



人确实是会改变的,但若非遭遇人生巨大变故,很少人真的有足够勇气开始改变自己的人格,若是所谓的众多朋友,带给你更多的是伤害,那还不如独善其身,将更多的经历花在对自身人格的完善上。


不是所有认识的人都可以称为朋友,你的朋友交集也许暗示了你会成为怎样的人。


对自己、对身边的人多一些思考。

适当的朋友,是你学习、成长的对象,但还是要做好'人生旅途的常态是孤独的心理准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