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随笔:从华为251,我也来谈谈我知道的华为

作为一个前华为员工,我想我对华为多少还是比完全没有接触的吃瓜群众有些发言权的。

(备份自2019.12.5)


研究生毕业后,华为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在我心中华为是高科技的民族的骄傲,真正进去以后才知道什么‘狼’性文化,不是对别人是狼,是华为对自己员工是狼,大队培训后华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你的岗,可能会把你研发转到市场部门,也可能相反,如果不同意,呵呵,你可以走人。公司会让你自愿签订《奋斗者协议》,如果不签,呵呵,年底绩效你看着办。

华为真的不缺人的,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多得是,多得是挤破脑袋想要进来的新鲜血液,作为一个螺丝钉,你走与不走,对华为这艘航空母舰没有太多影响,但是对个人的影响就太大了,毕竟这是亲戚朋友口中不错的工作。出去以后的茫然未知对我们大多数来说是天大的打击。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放弃手中的饭碗,重新开始。记得我刚进部门的时候,我不夸张的讲,每一个老员工都跟我讲想离职,但是两年后我离职的时候,所有的老员工依旧在。这些话我想他们可能不会跟你讲的,毕竟,能骂华为的只有自己人之间,外人是骂不得的。就像我们自己的大学,同学之间天天都在骂,但是其他学校的同学哪怕骂上一句,心里也是不舒服的。

华为流传的一句话是,要么忍,要么滚,我对这句话真的发自内心的厌恶。华为有没有跟伊朗做生意,以我在海外事业部道听途说的消息,是有听过的,真实我不知,但是作为中国政府领导下的一个企业,有没有卖,我想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判断,而且美国的司法再怎么也比中国的公平吧,人家咩有确实的证据,敢提出拘捕,你一个吃瓜群众,党说啥你就信啥了,你有没有点自己的判断力了?

记得中学时候读历史的时候,说到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时候,同学们都会爆笑,我以为大家都像我一样当做玩笑的,没想到,长大以后,真的有人当真,而且挂在口头,我想说有这种想法的朋友你到底接触了多少外国人,老外每天都忙着享受生活,真的没空动这种脑筋,但是,你天天把消灭人家挂在口头。别人还不能紧张了?


我15年从华为出来以后,华为终端开始崛起,突然社会上出现了,买华为是爱国,骂华为是汉奸的说辞,我真的很无语,我是华为出来的,可是我真的不爱华为,华为之所以能够崛起,第一国家的支持,第二占了中国高科技人才的人口红利,第三,压榨性的加班文化。为什么华为的前期设备都在欠发达、中国的盟友国家,国家之间的贷款,麻烦了解一下,中国的银行贷了款,华为和中国的路桥公司过去把钱赚了回来,然后这个国家欠了中国的钱,怎么想怎么划算。中国每年的高校输送多少it农民工?国外类似的it农民工工资是中国的多少倍?而且别人还没有这种加班文化,爱立信、诺基亚、贝尔都是这样被整趴下的。华为的狼性文化,应该在加班上最体现的淋漓尽致了吧。华为还各种出书介绍华为的文化,渐渐蔓延到了整个社会,我真的,一言难尽啊。

进入华为的同事,很多都是家庭条件一般,通过自身拼搏考上大学,进入华为的,然后在华为熬夜加班,实现自己买房买车结婚、定居在大城市的梦想,所以很多人是对华为感恩戴德的,这可以理解,但是这个世界的价值是平衡的,进入华为不代表进入了体制,但是相当于进入了国家扶植的企业,有利益的倾斜,也算是辛辛苦苦,鞠躬尽瘁的既得利益者,我觉得做人还是要有良心,我知道我的这篇文章肯定会被华为的前同事喷死的,但是华为的251出来以后,我就想问问前同事,你的背脊不发凉么?每个人都会选择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但是李的遭遇如果发生在你的身上,你希望你的那些同事说些什么?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不在乎孟晚舟一个加拿大人被困在加拿大的豪宅里还被说成为国争光的事迹,我们更在乎一个普通老百姓遇到不公的时候与强权争斗的事情,因为你随时都可能是下一个。如果李没有录音,李不会胜诉,不会被无罪释放,更不会被你知道,同期李还有几个被关押的同事没有放出来,如果没有李,你永远不会知道这些发生在你身边的肮脏的事,有些人拿李的绩效说事,假如别人如果花了更多的时间陪了老婆孩子,不被领导喜欢,李有错么?一定要每天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绩效都是A,才有权利控诉不公么?

华为的假大空,欺上瞒下的文化,每个在华为的员工我相信都深深体会过,有哪个员工没有被领导骗过?有人忍了,而我忍不了,所以我滚了。

但是当自己的同事站出来为自己的不公说话的时候,请不要再说风凉话,这种事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在你的身上。连中国的司法机关都道歉,赔钱了,华为还想翻案?那请你先去告司法机关,拿纳税人的钱赔偿一个有罪之人吧。李十有八九不会打官司,但是不起诉华为,不代表没有冤屈。因为在这片土地,你可能耗尽你的一生在司法上都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这个,我真的深有体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