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碧瑶第十日:感恩带来的幸福感知

我从未想过感恩会与我的个性有何交集。长时间关注过我的公众号的朋友,多多少少知道我过往生命中遭遇过的那些困难、挫折与不公。当我回头望去,我不得不说年轻时的我是充满戾气的,但这是生命的经历让我学习到的,让我过早见识到了社会的真实面目。

感恩的这个说法,曾经被大肆宣扬,我并不赞同,即使现在我也是同样的看法。


感恩应该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感受生活中他人的给予带给生活的幸福感,而不是以说教的形式教育人们学会感恩他人。


感恩是无法被强迫的,只能发自内心的,当你真正开始感受到生活的快乐、有趣与新奇。


但大环境的不公的现实与戾气会压抑这种体会。在菲律宾的确也有很多的不公,也有很多的人失业,但我想我对他们的体会还是无法做到对同一民族的其他国人的完全的感同身受的,但我却可以亲身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友善,以及对一个外国人充满关怀的体贴。


就像我曾经差点进不来碧瑶,在我出示了体检预约后,他们给予了放行;就像昨天我去711买面包,之前就有和店员友善交谈的基础上,他们将我付款的面包拿去库房更换了过期日期更久的一袋,这种与国内大相径庭的做法,让我无比感激。




前几日就提到过的韩国的一个网球俱乐部的朋友,因为7元钱的场地费和俱乐部收银员起了争执,昨天在去打加强针的时候,在路上无意碰到了他,他将我载去了施打场地,然后自己去了网球俱乐部。


但我打完针后来到网球场,却没有看到他的踪影,原来一个教练向他打招呼:hello,bruce后,他回了一句,are there any problem?这样不友善的回复造成的尴尬,他又没有心情打球了吧。


干净到让你忘记身处菲律宾的街道


昨天上午我打针后有点疲惫,只训练了一个小时,就没有精力继续了,一个星期和俱乐部人们的友好相处下来,收银员竟然免掉了我7元钱的场地费,这又让我感到无比感激。


我每次打球都要付200p的入场费,其实一个月如果每天都来,已经远超过终生的会员入籍费了,但我想比起来以后在澳洲打球的话,应该还是便宜到没有可比性吧,这样的心态,让我不再计较,也我能感受到这样的洒脱也会影响到收银员对你的看法,从而也收获了收银员对我的帮助和体贴。




我也感恩菲律宾政府给非本国国民的我免费施打了疫苗,甚至昨日完成了加强针的施打。


感恩,应该是从他人发自内心对你的帮助体会来的吧,而他人对你的帮助,应该首先由你真诚的敞开心胸为起始,这应该是一个个人与所处环境互相反馈的体会。


而不是要将一些本就是他人义务责任的事情,看做是对你的帮助,就像我不会感恩政府修好了公路一样,作为纳税人,这是我们本应该享受的权利,我更不会因为政府降低了赋税而感恩,因为赋税本就是用来调节经济的杠杆。




作为一个高考理综280+的理工男来说,逻辑能力应该是我的强项,而对真实现实的理解,更容易让我分辨出义务和真正的人性上的帮助。


不得不说,有了感恩的心态以后,却是更容易体会到生活中的细微幸福感,但每次都应该是你走出第一步,收获他人的关怀,而有的时候,当我们每次迈出的真诚一步收获的都是伤害后,提感恩,就有点牵强了。


当然经历万千伤害后,还能保持对他人的真诚与体贴,我想是自己可以收获感恩的褒奖。


我们无法强迫别人具备感恩的心,无法指责别人不懂感恩,因为我们无法体会他人的经历,也无法感同深受别人受过的伤害,但是始终保持对他人的真诚,一定会慢慢收集到他人友善的反馈的。




当然大环境也制约了这种善意反馈的比例,还有个人心智的成熟与对生活的感知的角度。


真正的感恩,不应该是泛滥的爱意,而是了解现实真相后,依旧保持对生活热情的一种升华,因为对生活细微的感受所体会到的幸福感,会影响我们生命、生活的质量。


而生命的目标应该就是获得幸福,感恩的心是一种途径,人们也更乐于给懂得感恩的人以帮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