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离岛,人生再次重启在2022的第一天

(编辑过)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定下了2022.1.1.日离开妈妈岛,我甚至忘记了自己每年元旦写年终总结的习惯。但新年第一天的生活重启,又给了这份总结更多的含义。这也不是一份一年份的总结,是过去两年里我一人生活在一叶孤岛上的、沉甸甸的成长记录。

我从没有想过我会以这样的形式离开妈妈岛。


就像我从没有想过我当初怀揣着怎样的勇气,一人带着帐篷、带着渔枪来到这个原始小岛,我没想过那个时候开始出现的新冠疫情会席卷全球,给所有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影响,也不会想到自己会露营在沙滩81天之久(81天的孤岛露营),但给了我足够时间去思考清楚自己想要的人生




但我知道,我的人生因为这两年脱世的思考已经变的不一样,我今后的人生会因此受益,我也已经准备好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我想,如果一定要把人生的挫折和磨练分类的话,第一类也许是因为个人的人格缺陷所给自己造成的困难,这一类挫折是自身问题在周边世界影响的反馈;第二类是生活给予的不幸,这是超出我们控制范围外的额外的磨砺,这一类挫折开始将我们面对挫折的能力划分出不同的水平;第三类挫折是在我们知道自身缺陷下,刻意地为了磨砺自己、修正自己的问题,自己为自己设置的挑战




而我2020.3.11决定只身一人来岛露营的初衷或许只是为了体会鲁滨逊漂流记中依靠自己能力野外生存的困难,但我却无意中将这份磨练变成对自身性格的重新锤炼。我开始变得更乐于沉淀自己,也不再像从前那样容易焦虑不安。


我更想不到81天的露营生活开始让我企图寻求生命的意义,而我找到的这份意义的承载是对其他生命的关怀。


在这份使命感的驱使下,我开始了自己的海岛清洁计划,一向野心勃勃的我,甚至以为自己可以将海岛作为自己改变世界的第一步,逐渐扩大、影响、改变自己的周边世界。这份改变世界的'野心',是从前深受周边世界影响的我,无法想象的驱动力。



过去的十年中,我备受生活的打击,这些打击,有自身人格缺陷在周边世界的反作用下反馈给自己的困难,更有数不清的命运为了磨练我,给予的我不幸下的挑战。


但想要改变世界的驱动力的获得,让我在自己为自己创造困难的路上越走越远。如果我不做环保,如果我只是以游客的心态在在此暂居,我不会遇到如此多的困难,但我更加不会获得这些挑战后的成长。


我开始变的喜欢挑战,也许就是这两年中最大的成长,是我从表现型人格彻底蜕变为成长型人格的分水岭。(我从「表现型」向「成长型」人格转变的全过程




这两年里,我开始将在国内过去三十年中对自己价值观坚持、信念坚守的量变进化为质变,我很开心我开始被很多人看到,被更多人欣赏。但我现在开始知道,所有的量变成为质变,都需要一个契机,孤岛露营的生活是我的这个契机,但即使没有这个,我也会遇到其他的。


只要你足够坚持自己,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个契机,获得这个机会。




人生是公平的,你任意时刻下对自己坚持的否定和迟疑,都会大大推迟这份质变来临的时间点,你对自己信念的无比坚定,会加快这份时间点的来临。(别人不喜欢听真话,那我们还要不要说


这个质变,在我看来就是对自己人生意义的获得,对人生使命感的清楚认识。


当然,这份对自身的坚守应该是在正确价值观的加持、以及时刻伴随着对个人人格缺陷的修补并行的。




这两年,我所遇到的困难已经不同于我此前在国内遇到的命运的不公,这些挫折是我在朦朦胧胧中为了追求自己生命意义的迸发下,是主动的行为下给自己带来的挑战,这些挑战在很多人看来显得多此一举,因为他们认为他们在我行动之前就已经看到了结局。但我觉得很是可惜,因为这些看上去的'圆滑'和'聪明',让自己失去了为理想努力的打击下所有可能获得成长。


而我们的人生于理想的获得,一定是在无数这样的打击下才有可能获得的褒赏,如果我们每次都'聪明机智'的'趋利避害',也许我们注定将与平庸相伴。


我知道很多人喜欢听故事,但我却格外喜欢分享故事背后自己于人生道理的收获。





我在海岛上的生活简单而言,就是为了一份傻傻梦想的追求,在无数的挑战中自我思考,自我成长的过程。


我一直有思考这段脱世的思考将会以怎样的方式终结,我其实也知道自己的抱负和野心,是不可能仅限于个人的思考水平的提升,一定会想要将这份成长应用于实践生活中的。




我此前计划于2021.12.21日的离岛由于一次十年难遇的台风袭击而搁浅,我本打算要去的宿务、薄荷、锡亚高在此次台风中损失惨重。这个台风在预测中本应袭击我所在的妈妈岛,却在登陆菲律宾五天前临时改变了行进路线,摧毁了我本应去的目的地。(一场17级台风,又改变了我的离岛计划


我本以为自己的离岛计划会无限期推迟,却又在澳洲签证的体检要求下,不得不在2022.1.1日前往菲律宾碧瑶,这份2022年第一天的出世,在我看来显得意义非凡。




在这块两公里长,一公里宽,生活着6000当地居民的小岛上,两年的耕耘,我几乎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尤其是孩子们那里。


我想,人是需要被认可的,而如何区分正确的被认可和错误的被认可至关重要,因为这份被认可会增加你对自身人格成长方向的确认。


而我想,强大的人也是不需要他人认可的,因为他们已经强大到可以依靠自己对自身的认可获得信念坚持的驱动力。


这份驱动力,也是我在海岛上获得的巨大宝藏,此外,我学到了给予和获得,我学会了通过区分人与人之间的思维水平,给他们以更多的宽容,我学会了降低对他人的期望,我还学会了人生的成长方向在于对自身人格缺陷的修补,我收获了自己的一份有意义的事业,我的个人咨询业务、我的在线语言培训学校,无论将来移居哪里,这都将是我未来商业蓝图中的第一份着力点。






没有想到,我在海岛上两年的独居生活,转眼就要过去了,我要重新回到更加现实的世界中,但我想,两年向内探索的内心生活,已经将我锤炼的更加坚强,我已无惧挑战,我也渴望更多的挑战帮助我获得更多的自我完善。


人所处的环境一定是有难有易,但不变的是人应该不停的成长,以获得更强的对所处环境的适应、甚至掌控能力。




2022的挑战,请再靠近点,让我看看你会长成什么样子。


2021.12.31日,凌晨4:29最后一次写于malapascua 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