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我的疑惑:人是否应生来平等

我是个追求平等的人,我希望平等待人,也希望被平等对待,我渴望生活在一个绝对公平、平等的社会环境中。但最近一年的思考和所见所闻,却逐渐让我开始疑惑人是否应该绝对平等。


(备份自2021.5.12)

曾经对于平等的追求


我主张人类其实是和动物一样的平等存在,我们不应该虐待动物,就像我们不应该虐待同类。


我们不应该建立动物园和海洋馆,就像我们不应被其他动物关在笼中被人参观游览一样,我们不应该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囚禁其他动物供自己猎奇,如果真想看,就去他们真实的世界里探索。


那么对其他人,我们自然不应该带有事先偏见的有色眼镜去看待,比如现当下大家对于印度国内疫情的'幸灾乐祸',我们想要别人如何对待我们,我们就应该事先使用相同的方式去对待他人,但像某爱国画手画出的'新G7会议',却不忘在旁边放上一个打吊瓶的印度人,这样的人还能被推崇,我觉得是一种悲哀,社会的狂欢,变成了民族主义的高潮,这就又变成了社会的悲哀,我们是一个追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民族,现在我好像看不到还有任何一点尚存,当然对这这些文化背后的深层诠释,是绝对不能从字面意思去理解的。


但无论作何解释,都不应该是现在中国的样子。


也是因为对公平的绝对追求,我在菲律宾可以轻易融入当地家庭,(我是如何融进菲律宾当地家庭的) 我可以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也正是因为此,我想我获得了当地人的真正尊重。


人,应生来平等


这是我追求公平、正义的正面反馈。


当然,我从未怀疑的是每个人应具备的的公平下的权利诉求。诸如,生存权、言论权、投票权,以及对幸福追求、等等的权利,这甚至不是人类所独有的权利,应该是任何生命的权利,因为对任何其他生命的平等权利的打压,都意味着有朝一日我们也会成为被打压的对象。


你替别人追求平等的权利,才有可能、有机会,换来别人替你追求相同的权利,否则,大家在强权面前只好被各个击破,这个大家甚至是不分种族和国家的,看看二战时期曾经的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的日本即知,最终这种人性的碾压会影响到世界和人类整个种族。


这世界当然不存在绝对的公平,但我们应该在努力追求绝对平等的道路上,因为:不上则下,不拼劲全力追求向上,那就一定是在倒退的路上。


对平等主义的反思


现在对于平等主义的反思,我想我完全没有打翻曾经对于平等主义追求的反思,只是在这个基础上的补充。


追求绝对的平等,现在想来,也是需要讲究方式和对象的。


我记得,曾经我在毕业时候参加面试的小组讨论中被推选为leader,在对课题讨论最后的输出总结中,尽管讨论时间已到,但是并没有达成一致的观点(现在想来,恐怕任何的辩论中都永不可能达成一致的观点输出),而我必须要在最后的归纳总结中,给出最后的观点。当时,时间之紧迫,我甚至没有机会在小组里事先通过我的结论输出,就不得不在面试官、组员面前给出我的总结。当然,不是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


面试官问我,你的结论并没有适用于你的另一小组的观点,我记得我当时很慌,因为那个时候的我,远不知如何面对这样的问题,但我急中生智:我的结论是在双方讨论后,得出的尽可能平衡双方观点的意见,想要让双方完全符合,恐怕你在给我们十个小时,依旧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从面试官的反应中,我想我的回答是让他们满意的。


时至如今,我想这个道理是适用的。


平等,在于每个人都有机会平等发出自己的言论,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的结论都必须要被采纳,但重要的是这个平等阐述的过程必须要被捍卫和重视。


无论是国外的资本主义'民主',或是社会主义'民主',自然要有一个代言人做出最后的判断,如果他做对了,那么全国受益,如果他做错了,那么全国遭殃,这就像是一个讨论中的主导人。


人的权利应该都是值得被捍卫的,但是每个人的权力又不得不有所区分,这是我现在的看法。


正如一个没有上过学,不能读书识字,不能把握世界形势,做出相对正确判断的人放在一个代言人的角色上,我想和一个文化修养深厚,厚德载物、通晓天文地理的人作为代言人,对一个国家的作用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即使是日前成都49中事件的讨论,都可以看出观点意见的严重分歧,这个着实让我诧异不已,我不能想象持某种观点的人成为一个区域的代言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大了讲,如果这样的人成为国家元首,这个国家或是民族会朝着什么样的趋势发展。


如果通过保证全民平等选举,选出了这样的人,是这个国家的不幸,但却也是必经之路,因为如果灾难重重后,那么下一次的选举,人民自然会吃一堑,长一智,终归是在走向进步,但若永远不走上这一步,就像保护襁褓中的婴儿永远不要开始学习走路一样,才是永无希望的。


现在我开始思索,也许人,生来是平等的,又,生来就是不平等的,因为幼年受的教育不同,思考方式不同,阅历不同,思维修养境界不同。


孙中山 从超阶级的进化论出发,从认识的角度把人分为三类: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 先知先觉者是英雄豪杰,是支配者;后知后觉者是先知先觉的助手;不知不觉的广大人民群众则是“实行家”,只有在先知先觉者的指导下,才能奋起“竭力乐成”。


这个言论被人认为是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我并不认同,恰恰相反,在追求人人平等的道路上,正视人和人之间的不同,才能形成符合客观规律的有益结论。


不正视这种不同,编织人人平等的谎言,让每个人都发挥完全一样的作用才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这一点,我想,我们的现代史上已经历过了惨重教训了。


很多人在阐述现行中国不合适一人一票的言论时,都是一副我可以做出正确投票,但是他人没有达到投票思想高度的态度。我认为,这种人、这种想法是极可耻的,因为这种言论,骨子里就透露出否定人人平等投票权后洋洋自得的傲娇心理。


如果投出了错误的选择,那自然是这个社会为全民素养付出的代价,但如果不踏上这条路,社会才永远不会进步。


就像人要在巨痛以后才会成长,国家的成长也是需要巨痛的,如经历过二战屠杀后的欧洲,经历过南北内战、国民自相残杀后的美国,为了自由和平等,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也正是因为做出了诸多牺牲,才可能更加珍惜现有的权利。


也许,我们经历的痛苦,还不足够多?还不足以达到凤凰涅槃的高度?


如果这样的步骤是客观规律的必经之路,那我希望这样的一天早点到来。




写在最后



对人、对生命的公平权利的追求是不能否认的,但正视人与人之间思想差距的客观事实,又是较为现实的做法。


相反,打着人人平等的旗号,却做着否定人人享有相同权利的行为才是国家的悲剧,民族的耻辱。


我想我对平等的看法并未有根本改变,只是思想上做出了更贴合实际的补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