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生讀歷史
理科生讀歷史

塵世中一名90後的迷途小書生 理科人同時喜歡歷文史哲

歷史應該如何讀

(编辑过)

我在學歷史的時候,思路還是跟別人有點點不一樣(可能是因為我的理科背景).例如古人是如何沒有廁紙的情形下清理大便?古代的人如何在沒有冷氣的情形下制冰?這些問題你大概很少(至少在香港不太可能會)見到有老師教授.

在我而言,讀歷史和讀Science其實都一樣,講究的是多角度分析問題.每人讀歷史的角度都不一樣, 永遠不會有一個正確的角度和答案。筆者曾經有見過以數學模形來看中國古代人口遷移. 亦曾經見過有人用氣候來解釋不同朝代的繁榮程度.宋朝時氣候偏冷,唐朝偏熱.故此唐朝顯示的是一種朝氣蓬勃的景象,但宋朝卻是一種較為內斂的感覺.雖然有很多因素影響不同朝代的繁榮程度,例如軍事 、地緣政治、行政制度等等,但利用氣候來看待歷史卻是多角度分析的其中一個極佳例子.    

但是問題來了,很多人對歷史有興趣但卻沒有時間和精力. 作為香港人我當然明白,工時又長又辛苦.回到家食完晚飯洗完澡都已經十點, 還要我讀文章看書? 不了.對此, 我的建議是把歷史當作故事去聽. 故事誰不喜歡聽?喜歡某個朝代的故事就在google 打朝代名+故事.如果連朝代都不知道,那就只搜尋歷史故事,你總會找到一些你喜歡的故事.如果你連文字都懶得看, 那就看YouTube.但要注意的是,香港知識形youtuber數目相對(請注意我用的詞是相對)較少,講歷史的就相對更少.很多時候可能要尋找一些非廣東話母語的youtuber.我特別欣賞其中一位名叫cheap的台灣youtuber,他會用很多生動的圖片和影像去講歷史故事. 而且會從不同角度分析和講解.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一些意見和看法。而本人比較old school,文章喜歡用書面語書寫.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你點讚和支持.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https://liker.land/puifai2023/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