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鸥
沙鸥

凉风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一条狗是怎样成为一条狗的

狗去咬别人家的羊了。


狗四处出现,跟其他狗在一起叫和咬,去撵鸡,跟在人后面一直走;或者就趴在屋前的那堆沙子上瞌睡,拱进厨房里找点桌子底下的骨头,有时候会有几块肉从头顶上掉下来。


但狗对谁从来是爱理不理,叫它也不怎么回应,少有的听话时候是给它揉肚皮,捋皮毛。这样看起来超群的样子也会去做其他狗会去做的无耻事,去咬羊。


可以四处出没,冷脸示人,做无耻事的时候,狗大概不知道自己是狗。很快它就要知道了。


到了傍晚天要黑没黑的时候,稀疏的小雨下了起来。狗正趴在厨房里。一根布带子把狗逼到了屋角,带子在它的两条前腿和脖子间绕来绕去,在前胸后背系成两个X形。一个红色绳结接着系在了后背的X形交叉上,一根铁链一头扣在了绳结上,防止铁链扣子顺着带子滑动勒到它,另一头系到了厨房窗户的不锈钢栏杆上。


狗不以为意,埋头往屋外小跑出去,屋里响起一阵带着委屈的凄厉嚎叫声。外面风摇着山树哗哗地响,雨也正大,黑地里啪啪地砸在地上。狗就在外面凄厉地叫,接着又是一阵。铁链绷紧,又松下来,再绷紧……


我立马站到了屋子更里面的地方,超出狗链的范围。狗的叫声让我害怕,怕它发了疯到处咬人,比咬羊还狠。也让我心疼。我以为狗有决死的心情,非得把自己的脖子勒出血,挣脱开狗链为止。它跟一些狗不一样,它没有带着铁链出生。


狗成了一颗不定时的炸弹。


链子把狗又拉进屋里来,一只手拍着它的头教训它,一个声音要它明白为什么要扣它。狗于是就在桌子底下转了转,又叫了一阵,就肚皮贴地安静了下来,缩着脖子一副知错了的表情。嗓子里一种呜咽细长的声音,就像哪里在漏气因而出声。


做一条狗真可怜。


那副绑得很漂亮的带子还是出问题了,过了会,狗的一只脚已经脱了出来。于是带子解了重系,却又没有塑料绳来系那个结。


我心里长出了一口气,凑上去说话,今晚就这样吧,不扣了,明天再弄。狗链留在了地上,一个声音又训了狗几句。门开了又被重重地关上。


狗立刻钻进了被垂地的桌布盖着的高桌子下面。桌子里的黑夜让它觉得安全。


我和总算是安全了,我拿好睡衣回厨房,准备进旁间里洗漱。门又开了,一阵大风夹着雨点和夜色冲进来,地上扔着两条新链子……


我赶紧进旁间洗漱,速战速决。惊魂未定,刷了一半牙才发觉电动牙刷根本就忘了开了。铁链在地上拖动的声音,狗的凄惶叫声和低沉呜咽又隔着门传过来。


匆忙洗漱完毕出来,狗已经被系到了窗户外边,还是那几根栏杆上。这时候狗正坐在门口旁边,那根狗链子就横着拦在门口。


以着迅雷不及掩狗之势,我跨出门跑开,狗没什么表示。


这时候两根铁链被扣在了一起,狗的活动半径大了一倍,因而有了一种自由了的错觉?但狗哪有什么自由的感觉,它能有的最多只是不自由的感觉。那也是在它把狗链拉得紧绷绷的时候。


夜里在二楼房间,迷迷糊糊听到了几阵狗叫。外面正是急风骤雨,一阵一阵的雨水拍打在窗户上,让人听不起更细碎的动静。


我不再担心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里狗有什么决死的动作。无论如何,狗已经成为一条狗了。它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了吧。


p.s. 第二天,我们用水泥砖、木板和油毡给狗搭了一个小窝。狗链拴到了旁边的树干上。一开始狗就算被塞进去也又跑出来。它还不适应。


下午下雨的时候,我担心狗在外面被淋透。它却已经进了窝里躺下了。一只不锈钢盆盛着半盆吃食摆在边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