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鸥
沙鸥

凉风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苏州看园林(新人报道,谢谢点赞30)

我打算把这些事情写下来,因为我害怕慢慢的把它们忘记了。但也许,写下来,也就可以放心地去忘掉它们。

我第一次和阿金去苏州去看园林,没做准备功课,除了在手机屏幕上划来划去,放大缩小,看了一下大致的地图。还有就是查了查门票钱。不过从上海坐高铁过去真的是很快,差不多就是每天上班的时间。

票钱要贵许多。

最先的是观前街——一条满是外地来玩的人的,热闹的商业街。走了走,天气很热,两边也很吵。灵机一动,手机上查了附近一家,看起来是做本地人生意的饭馆,离这条热闹的街不远,开着导航,跟着绕了一个大圈进了巷子。没有找到,在返身往回的时候发现就在旁边,差点第二次路过。

我跟阿金都不太擅长找路,手机导航的方向图标能把人看晕,歪着手机调转过来看又调转过去。所以,找路是出去玩的一个保留节目。

我慢慢厉害了起来,成功过很多次了,但路还是要找来走,反而没有了乐趣。

所以平江街好。一条笔直不拐弯,不分叉的古街。两边,一边是住家,另一边就是开给游客的各种店,没有什么新奇。两边之间就是街道了,还有一条河,恐怕就是平江了?上面隔一段架一座小桥,方便两边来往。

刚到街上其实是有个大分叉的,横着走过去(对了,我们是吃完饭,莼菜,鸡蛋什么的,很撑,从小巷子里弯来弯去走到平江路上的。一直不太肯定能不能走到。)横着走过去是一条路很窄,但路边河很宽,窄路边都是住家的地方。

之所以想走过去,是因为地图上看到有古城墙看。但走到河上的船,河边的钓客,住家黑洞洞的天井都看腻了,不耐烦之后,又折回去了,不走了。直接去看园林。

平江路走到底就是园林了。保险。可路上游客也太多了,不敢说摩肩接踵,至少也是挤来挤去。路上挤来挤去,进到路边的店里也是挤来挤去,后来买了据说是甘蔗榨的饮料后就连店也不进了。

不记得是什么名字的园林,拙政园?好像网上订好票不用取,直接刷身份证。网上订和现场买,也没便宜什么。不过网上买就不用现金了。我和阿金身上都没有带现金。到今天也是一样。

园林里人也是多,路面上那么多人,一下子进到里面开始兜圈子,看风景,步子慢了下来,人更多了。刚进大门,就是一个大塘子,边上有能坐人的水泥围栏。我跟阿金心照不宣地赶紧走过去坐下来。手里的饮料没喝完,又没地方扔。

我跟阿金显摆:这些园林以前都是私家园林,都是一个人的,哪会有这么热闹又煞风景的时候,吵成这个样子,挤成这个样子。不成体统。让人扫兴。

阿金接话说:那我们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这个园子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了。

这园子是我们俩的。

后面的池鱼,盆景,窗格,假山什么的都没有印象了。只记得闭上眼,很快有一阵凉风吹过来。而我们两个人,就把这个园子,拥有了那么一段时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