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眼
三只眼

不想只走走看看

抑郁小记1

再次郑重写字,已经隔了多年。好像自从21年经历申请季,再到来到所谓世界名校读书一年,两年间自己已经和自己的情绪陌不相识了,写作心情更是无从谈起。

情绪障碍的pattern已经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这次田野之后。田野其实是一件很自由的事情,原因就是它不太能标准化,远没有结束的时候。我不担心我今天访问不到谁会如何影响进度,我总能了解一些,了解一些就很好,可以左右逢源,转角处的意外之喜值得高兴很久。而且在实践中,我了解的经验是切切实实我的东西,不是虚的。

而看书,跑数据,写论文,有明确的进度标准、deadline,对我来说就会变成痛苦的事。今天不看完,一定会影响明天的进度。在极其有限的时空里去做一项不确定要多少时间的工作,再加上一定会遇到的计划外不顺利,就会引发情绪 all over the place,然后完全没有办法克服抑郁的无力感,以及各种自暴自弃加速主义的想法。老妈说在高中和大学阶段从来没见过我行动力这么弱。

隐隐觉得有资本主义的难解。我从自由追求自我实现的泡泡,到被标准化的、竞争性的、分工明确的环境切割掉,被评价,被比较,被加速。如果我是生理性抑郁症,怎么会在不同的任务面前有这么不同的感受?

老妈觉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学会应付”--一个几十年都在学习做事要认真的人忽然说要学会应付,难免有点不知所措,又觉得学不会应付。

相处过几个月的CBT咨询师觉得我应该时刻警惕陷入depression mode,去做各种相反的事让自己好起来,取用CB调T,比如“拿块冰”,“越不想干嘛越去干”. 完美主义并不是错,但是如何避免它的坏处而去发扬好处是要学习的课题。

不禁觉得好笑,现在都不是卷谁厉害,而是谁最能把自己心理状态维持好同时又去拼厉害,人本身已经完全异化成成就某种“厉害”的工具,不顾身体和情绪对当前状态的反抗。当然,吹捧者可能觉得人类社会的进步已经超越了人的本能云云。

首先要明确的是,我并非没有自己--我向往自由自在地做研究、真诚的探讨和分析。

我有选择吗?我是不是只能选择卷,才能自我实现?

最好的资源在那里,最大的自由也在卷的顶端。看上去,我只要咬牙迈过几个山头,自己也能实现某种自由。如果答案为是,那我现在对于资本主义规训的抵抗可以说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我安于平平常常的做些事情,心里自知有些高峰这辈子将难以抵达,于生活的别处获得幸福,就也是一种自洽的选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