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讀書筆記:西西《我城》

我在上年2019年時讀到這本寫於70年代的《我城》(線上閱讀),一讀之下,完全拜服於作者西西的筆劃下。時隔五十載,《我城》絲毫不見過時,當中的一矢中的社會觀察仍然發人深省,語言運用的創意巧思仍然令人敬佩。

《我城》

以下摘錄個人感受特別深的段落。

「我」發現城市的一切都用塑膠布包着,猶如一個個要被寄出的包裹。這些包裹以特別、先進的物料包裝,即使把它們割開,馬上就會自行縫合起來,切不斷、理還亂。「我」遇到一位舞劍的人,舞劍的人割不斷那些包裝,又不願意成為包裹,只好每天對着天空揮舞刀劍,想把天空割開,好到外面的世界。說完,舞劍的人把劍放下,躺在地上。他很疲倦,倦得閉上眼睛不久就睡著了。

「現在,你不再思索包裹是甚麼的問題,你面對的問題是:
要不要也做包裹,
要不要把別的包裹割裂,
要不要把天空割裂。
你決定先坐下來。於是,你坐下。當你坐了下來,你對自己說,還是先睡一覺再說。
於是,你躺下來,閉上了眼睛。不久,你就和舞劍的那個人一般睡熟了。」

舞劍的人很疲倦,也太疲倦了。可是,他只是睡着了,我們只是睡着了。
我們可以休息,也必須休息。可我們不可遺忘,不可遺忘初衷。


班主任老師對年輕的「阿髮」說:

「目前的世界不好。我們讓你們到世界上來,沒有為你們好好建造起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實在很慚愧。但我們沒有辦法,因為我們的能力有限,又或者我們懶惰,除了抱歉,沒有辦法。我們很慚愧,但你們不必灰心難過;你們既然來了,看見了,知道了,而且你們年輕,你們可以依你們的理想來創造美麗新世界。」

「阿髮」很可愛、很有理想,受到班主任的影響,發奮努力,夢想將來長大後要創造美麗新世界。可是,我覺得:

我不要抱歉,也不想抱歉。
我不想要美麗新世界,因為美麗新世界是反烏托邦的,是違反現實與自然的偽烏托邦。
我不想要美麗新世界,也不想要抱歉。我想要的世界就在現在這個世界裡。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就在現在。
一個 人盡其責,不輕易以抱歉或慚愧來逃避,讓本來就有的美能得以彰顯的世界。

我城

作者的好友何福仁在『《我城》的一種讀法』一文中寫道:

「《我城》的眾我,是對這平凡、大眾的肯定,一種出於對群體的「同命感」;又同時意識到自身與環境的困限,這個我,置身在各樣的人際關係、城裏城外各種環境裏,不過是群體裏的一號,沒有甚麼了不起,必須謙虛地學習,要改善環境,就得從改進自我出發,踏實虔誠,彼此協心,然後才能眾志成城。然則這樣子的我,平凡裏已見不平凡。所以書名《我城》,而不是《我們的城》。」

我們都要成為更好的人,堅持自我反省與進步,才能守護我城、建好我城,說得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