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SAMPLE

❛ 如果可以這樣做雜誌 ❜ http://linktr.ee/samplemaghk

週五編輯室|若然時光倒退當初結識時|編輯A

最近Netflix上架了一些經典科幻電影,如12 Monkeys、Arrival、Minority Report等。當初進戲院看Interstellar時,我還沒接觸《哥斯拉SP》和《縱之國》,還未對黑洞、時間與投影(降維)產生興趣而去閱讀科普雜誌和期刊文章。於是想,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帶著後來得到的這些知識重看電影,我能得到什麼?

原文刊載於Sample雜誌IG

借朋友寫的歌詞,談談愛、時間與意志。

最近Netflix上架了一些經典科幻電影,如12 Monkeys、Arrival、Minority Report等。當初進戲院看Interstellar時,我還沒接觸《哥斯拉SP》和《縱之國》,還未對黑洞、時間與投影(降維)產生興趣而去閱讀科普雜誌和期刊文章。於是想,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帶著後來得到的這些知識重看電影,我能得到什麼?

記得上映之初,影評幾乎一面倒地批評Christopher Nolan濫用科學知識,用「愛超越一切」這種陳腔濫調來掩飾無法自洽的邏輯缺陷。事實上,人們只是搞反了愛和時間的順位。Nolan被譽為電影界的時間管理大師,一是擅長敘事並熱衷於時間題材的故事;二在於他幾乎是當代導演中最清楚「電影」作為媒介在「呈現時間」上具備多大潛力的人。這令大家以為Nolan的作品志在探究時間的多重面向,忽略了其中人作為感知、經驗時間的主體不可動搖的地位,以及情感、意志如何使人超越時間。

Guillermo del Toro說Nolan是「情感數學家」(emotional mathematician),他的電影大多都可以整理出一組時間公式,例如:
Memento 時間=記憶→碎片、虛構、自我構成;
Inception 時間=夢境→內在時間、永恆無意識、創傷;
Tenet 時間=命運→逆行、不可逆性、自由意志;
這些公式最終指向的卻非科學性的時間問題,而是由時間引發,關於在無情的時間中人如何自處的思考。

這並不代表Nolan不重視設定的嚴謹度。相反,Interstellar中蟲洞的視覺呈現相當前衛。拓撲學告訴我們,中心存在高質量引力的物體並不會是坑洞或漏斗形狀,而會扭曲成甜甜圈或球體;此外常被稱為「五維空間」的時間方塊,其實是第四維度(時間)的三維投影(空間),就像我們用線來計算面積、用面積來計算體積,降維使複雜問題變得較容易理解和處理。

那麼,愛呢?愛無法降維,我們甚至不知道情感屬於哪一維度,愛無法用理性處理,Nolan用一個極度科學理性的故事探討一種理性和科學無法觸及的情感。問題不是愛能否超越一切,而是假如我和你身處異地,彼此之間存在巨大的時差,我們都被引力囚禁,再見面時,我還停在當時,對你來說卻已成過去,既然時間無情,愛還有意義嗎?假如時光倒流,應該選擇讓一切開始嗎?

Nolan把答案放在了時間立方體的每一個書架上:Cooper看到的每個時刻都有Murphy,也許愛在線性時間中是脆弱的,但愛會封存在我們所經歷的每個當下。

PS:理性腦的我其實更喜歡科學設定和時間觀,談論愛大概只是覺得人需要保持柔軟吧。

____________________

#Sample樣本 #香港文學 #設計 #閱讀 #文學 #評論 #藝術

#literature #graphicdesign #hongkongar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