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SAMPLE

❛ 如果可以這樣做雜誌 ❜ http://linktr.ee/samplemaghk

週五編輯室|小島怡情,中島美嘉,大島優子|胡文釗

因為城市發展,因為各種經濟需要,島與島之間不斷連接。就像我們也未必會考慮香港島也是一個島,皆因過海太過方便。重新看地政總署的數字時,也難免會想起,那些撐獨木舟經過的迷你浮島,地政總署也會否計算進數字裡?是否有一天海平面上升到某個位置,我們也未必再看得見這些小島,連西貢的白沙洲中間的沙灘,也會分成兩個小島?

原文刊載於Sample雜誌IG

稍早前,編輯A拉大隊去玩獨木舟,第一次從西貢沙下撐船到白沙洲,已經有一種開拓者登陸的感覺。那一種開拓的感並不是發現從來無人登上的新大陸,或者任何征服的意味,而是原來我可以慢慢隨着海洋亂流,依靠雙手胡亂地撐槳,便可以悄悄地靠近一些我習慣了在Google Map鳥瞰的小島。這些小島其實對我們的生活並不大意義,最多也只是聽過冷知識問答題,香港有什麼古怪小島的名稱,才驅使我去搜索這些小島的存在。你知道香港有多少個島嗎?「根據地政總署的資料顯示,除香港島及大嶼山外,香港總共有261個島。」我也是看了 @wma_hk 的「隔離(個)島」展覽,才知道這個確切數字。そうですね。

展覽有不少作品都直接提到了大嶼山其實是一個島,這一個看起來很無聊的事實卻令我靜思了很久:因為我生於1997年,自有記憶以來,我都可以從青嶼幹線進入大嶼山和機場,喔,對喔,原來大嶼山也曾是一個沒有陸路交通接駁香港市區的島。展覽裡有一段錄像,記錄了大嶼山東邊的聖母神樂院(十字牌牛奶發源地)裡的隱修士進行儀式的過程,我立刻想到在大嶼山的西邊,有我們最熟悉的佛寺和僧侶。原來這兩處曾經十分隱匿地修行的群體,刻意離開世俗,偏卻生活在同一個島上。

因為城市發展,因為各種經濟需要,島與島之間不斷連接。就像我們也未必會考慮香港島也是一個島,皆因過海太過方便。重新看地政總署的數字時,也難免會想起,那些撐獨木舟經過的迷你浮島,地政總署也會否計算進數字裡?是否有一天海平面上升到某個位置,我們也未必再看得見這些小島,連西貢的白沙洲中間的沙灘,也會分成兩個小島?

有留意Sample的讀者們可能知道,我們也開始進行一些奇怪的企劃。得到曾經無數次到訪東平洲的項目C的幫助下,我們去過了赤洲進行一次考察,接下來將會登陸果洲群島(天氣好的話,再撐獨木舟)。讀者們能猜到我們會做什麼嗎?12月自有分曉!

____________________

#Sample樣本 #香港文學 #設計 #閱讀 #文學 #評論 #藝術

#literature #graphicdesign #hongkongar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