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SAMPLE

❛ 如果可以這樣做雜誌 ❜ http://linktr.ee/samplemaghk

週五編輯室|閱讀整合服務|葉梓誦

先前也在週五編輯室討論,寫筆記的方法。暫時,我還是非常滿意 Obsidian 的系統。作為一個個人知識資料庫的整理方法,Obsidian 容許較為靈活的筆記連結方式,鼓勵人以短少的篇幅書寫筆記,並以連結的方法產生新想法。

原文刊載於Sample雜誌IG


近來,因為換了 iPad 的關係,我又一次重新思考如何處理資訊流的問題。

先前也在週五編輯室討論,寫筆記的方法。暫時,我還是非常滿意 Obsidian 的系統。作為一個個人知識資料庫的整理方法,Obsidian 容許較為靈活的筆記連結方式,鼓勵人以短少的篇幅書寫筆記,並以連結的方法產生新想法。

轉用 iPad 之後,我發現自己更傾向於以電子方式接收資訊。我幾乎把所有書藉都換成 epub 格式,以 Apple Books 閱讀,因為軟件的 highlight 功能相當方便。這種轉換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把 highlight 輕鬆同步到 Obsidian 之中。之後,我就可以再從這些閱讀時記下的段落,發展出更多筆記,分門別類。

問題倒是,如何統整來自四方八面的資訊?如果要在不同的軟件及硬件間不停跳轉,就容易分心,最好還是將一切集中。因此,現在我的做法是,用 Apple Books 讀電子書,以 Feedly 接收 RSS Feed,適合的文章及影片就存到 Instapaper,於這裡閱讀。

其中最重要的環節,其實是 Readwise 這個服務。Readwise 不是一套閱讀軟件,而是一套自動化系統,可以把其他軟件的資料整合。意思即是,你在各個軟件中留下的 highlight 及 notes,都可以全部匯進 Readwise,並輸出到 Obsidian、Notion、Evernote 等。換句話說,我毋須擔心要重新於每個來源搜尋,找出 quotation,而可以直接在同一個地方(Obsidian)搜尋所有來源。唯一可惜的是,Readwise 是個付費軟件,不過相當值得。

我比較希望𨤳清每一個軟件的用處,一切都該只有單一用途,不會重疊。實在遇過太多次,明明曾經讀過資料,略有記憶,卻再找不着的情況了。工作應該盡量順暢,我還在試驗。不過,至少換了這個做法之後,近來越來越有動力繼續讀下去、寫下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Sample樣本 #香港文學 #設計 #閱讀 #文學 #評論 #藝術

#literature #graphicdesign #hongkongar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