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建構知識網,讓未來的自己容易搜尋閱讀

(编辑过)
天啊!現在拜科技之賜,知識工具如雨後春筍般推陳出新、目不暇給,實在讓人眼花撩亂,我到底該選擇什麼才好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Evernote 整理

建構知識網,讓未來的自己容易搜尋閱讀

🙏聲明啟示:圖文創作:石頭哥;
訴訟擔當:兒子 聲昀律師、筑庭律師

一、前言:

最近在編寫教案時,想到某篇文章我以前記錄過,但是就是忘記記錄在哪裡。儘管後來想到是記錄在心智圖,也遺忘是哪一套軟體。耽擱了一周後才找到是在 GitMind裡面。當我閱覽這些閱讀後的心得時,有種意外的失落感:劃記完重點,然後只有在那個時間區間記得,似乎沒有形成知識網,於是展開我對於知識網建構的軟體尋覓任務。

圖片來源:石頭哥的GitMind

二、為何要建構成知識網?

從熟悉事務的「點」 → 建構成網倘若我們以俯視自己人生的視角去觀看,每一次吸收學習產生的只是一個「點」,你會透過學習到的那個知識「點」,去擴展你喜歡的領域,漸漸形成你對於某些喜歡或是職場所需的知識「網」。

但是對於我們日常生活、閱讀、追劇、旅行...等等所獲得的知識「點」,可能過些時日它就漸漸模糊了。我在想如果我們能把各個知識「點」→讓他產生關聯→就可以建構成更縝密的知識「網」。當你閱讀或是聽演說,接收到新的資訊時,就會很容易捕獲更細微的訊息,並且能夠迅速幫助我們觸類旁通、旁增博引。

石頭哥以圖例做說明:左邊各個知識「點」,形成的網可能洞洞比較大,捕獲的只是你熟悉的魚 ( 事物 );右邊個知識點因為有建立索引,腦袋就會讓彼此產生關聯,交織而成的知識網洞洞比較小,也許我們就更能捕捉到大大小小的魚群。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三、我迷失在一堆的知識工具海洋中

可以從我的 GitMind看到每一篇都是獨立的知識點,儘管每一篇裡面都能建構成網狀,但是篇與篇之間很難建立起連結。因此我展開現行市面上各式的知識工具軟體的閱讀、操作與涉略,我發現概略來劃分為兩種架構

其一、資料夾編排架構:感覺蠻有層次系統,而且整齊容易搜尋的。但是得一個一個建立需要的索引,而且不同的文章不容易觸發聯想,產生更廣泛的思考。例如我把工作、創作、授課,建立成01.工作、02.創作、03.授課的資料夾;接下來,我再從02.創作資料夾之中建立02-01.輕閱讀、02-02.職涯文章、02-03.職人書選、02-04.追劇不孤單...等等。

其二、全部集中,點線放射擴展:這感覺像是蜘蛛網輻射出去,有關聯的就拉線連結或是建立標籤索引,完全打破傳統概念彷彿進入到三維空間。像是 Obsidian, Heptabase, Scrintal…這類的知識工具都是如此,不過我還蠻喜歡這種類型,持續學習了解中!

因此我從 Evernote出發,一路展開探索之旅,發現有各式各樣的創作者介紹 Obsidian、Notion、Heptabase、Scrintal...等等。再從第二大腦、卡片盒記憶法...一直往外拓展....哇,我還真的迷失在這一片汪洋大海之中,要找到一套 all-in-one 屬於自己的知識工具還真不容易。

圖片來源:石頭哥整理Obsidian

四、迷失中覺醒|all-in-on?別傻了,讓他們各司其職才是王道

直到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上班有上班的服飾、休閒有休閒的套裝,軟體我竟然卻只想要有all-in-one!知識工具,是希望增加更多的觸發聯想、運用、輸出…,慶幸在一堆甜言蜜語的推廣文中覺醒,自己沒入坑很深!

不斷的在這片知識工具的汪洋大海中探索前進著,我發覺幾乎每一套的知識工具都有自己的擁護者,不斷的推銷者,從 Obsidian、Notion、Heptabase、Scrintal、walling、Mymind...,讓我不得不靜下來思考:我要的是知識收集?還是知識運用?我真的要浪費這些錢嗎?

別傻了,All-in-one 是不可能的,也不要在過度吹噓者的文章中獲取資訊,因此我砍掉一堆收集到的資訊,純新歸納思考我要具備生產力效率的工具條件:

✅1.易學易用:不要摸索半天才能上手的;

✅2.便宜實在能免費最好:有的竟然沒試用期,一上船就要價 11美元;有的試用期滿後「自動扣款」當作你同意購買..;

✅3.手機就能流暢:別叫我筆電安裝,好用的軟體直接手機就可以操作了,哪來的一堆限制。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經過了一周的折騰,我沒有擁抱新歡拋棄舊愛,我再也不想羨慕那些大佬們吹噓的知識工具,做屬於我自己的就夠用了。

✅1. 持續用我的舊愛 Evernote:《第二大腦》作者說的PARA方法,但是 Evernote記事本只有一層,怎麼辦?因此,我改採「堆疊」記事本總可以生出第二層吧!於是舊愛 Evernote重新復活使用。不過,這PARA真的合我用嗎?

✅2. 將 Obsidian當作整理後的筆記本: Obsidian外掛一堆,目前懶得學習,能免費使用就先充當整理後的筆記本吧。

✅ 3. readwise替我收集喜好:這類稍後閱讀的軟體,類似我以前經常使用的Pocket,只是 Pocket稍後久了就忘記閱讀了,很搞笑吧!但是我發現 Readwise還蠻不錯的,通通都可以集中一個軟體閱讀 +作筆記 +畫重點。更厲害的是Youtube、PDF、照片都能放進去閱讀。

✅4. 心智圖:放棄 MindNote,返回使用 GitMind,再測試 Scrintal, 畢竟 Scrintal 除了類似心智圖,又有索引、卡片功能,儘管卡片格式在視覺上沒有心智圖好看,但是能讓我知識形成一個網絡,再 output出來比較實在。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ye 創作

五、小結:

好吧,這是我這些時日探索的結果。你呢?也有自己喜歡的知識工具嗎?記住:重點在於產出、產出、產出,不是當知識工具人,把知識收集、收集、收集...整理得整整齊齊,要輸出時又再檢索一番。加油囉,我的朋友,讓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學習,一起遇見更棒的自己吧。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附註說明:本文石頭哥創作,常用 AI ChatGPT梳理、透過AI Midjourney 出圖、Readwise閱讀、Scrintal 九宮格思考、GetMind繪製心智圖、Evernote、Obsidian 當資料庫、Quizlet閃卡背誦練習、Gamma 簡報調整、Canva製作海報、Adobe Photoshop 繪製頁首。

✿ 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職場 | 俯瞰職涯,洞察機先
#整合 | 串 AI工具,10倍效率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