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不願捨棄的數碼習慣

Evernote Vs Upnote

我發現自己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即使找到新的數碼習慣,還是不捨得放棄舊的習慣。那為什麼要建立新習慣?真是一個令人費解的謎。

物質生活中的舊物,我可以丟棄得很徹底,許多值得紀念的事物都已數碼化,那我只要保留電子檔就好,沒必要留著實物。

然而,對於數碼生活,卻總是戀戀不捨。

最近的例子是筆記應用程式。

我用了十多年Evernote,早已隔入生活之中,每年都毫不猶豫繳付訂閱費,但今年開始Evernote的訂閱費加價一倍,由69.99美元加至129.99美元,加幅令人嘩然,因為我的年費在11月尾才到期,那就一直靜觀其變。

然而,某一天更新後,使用Evernote時發現每開一則筆記也要花好幾秒(好啦,幾秒好像沒什麼,但對平日即開即有的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當時我十分憤怒,為什麼更新後效能會更差?我一怒之下決定尋找替代品,在這期間我認識了Upnote和Capacities,前者有著最接近Evernote的體驗,所以如果要尋求Evernote的替代品,這無疑是最佳選擇,而後者卻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有著許多驚喜的設定,例如可以透過Whatsapp上傳筆記,當天上傳的內容都會自動存到每日記事中,例如我可以設定各種模版,譬如我設定了生活點滴模版來記錄我的生活點滴,也設定了書籍模版,建立我的閱讀資料庫,而且要連結不同筆記也是非常簡單的事……總之Capacities提供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筆記體驗。

噢,扯遠了,我要說的是現在已經是11月,如果我要放棄Evernote,就必須在這個月退訂,於是我花了數天將所有筆記匯入到Upnote中(Upnote可以免費使用,但要匯入筆記需要升級成為高級客戶,不過重點是Upnote不是行訂閱制而是一次付款終身使用的制度,而且價錢非常便宜,所以我毫不猶豫升級為高級客戶,我訂的時候只是 19.99美元,而現在已經升至29.99美元,不過一次付款就可以永久使用,還是十分划算),終於完成後,就要決定到底是不是要退訂Evernote。畢竟用了這麼多年,習慣整套使用模式,要放棄原來會捨不得。昨天嘗試退訂時,Evernote立即給我打六折,即是77.99美元,加幅大減,令我更加掙扎。

因為Evernote在11月尾才到期,所以在猶豫不決的情況下,我現在兩邊同步做筆記,不用說這麻煩極了。

這當然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的問題,我寫日記一直使用Microsoft Word軟件,寫了許多年之後想在每天的日記加入照片,後來就在Apple的Pages建立了日記模版,每天一版,有照片有標題,我很滿意這個設定,但是我也沒有放棄用Word寫日記的習慣,因為我要搜尋日記內容的話,用Word會比較方便(Evernote有搜尋Word文件的功能,卻無法搜尋Pages的內容),於是我兩邊同步寫日記,就是先在Word寫完再轉貼在Pages。

這年完結可能會停止使用Pages,改為使用Capacities,因為它可以很方便連結其他筆記,這在寫日記時會很有用的功能,不過大概還是不會放棄Word吧。

雖然很多時候找到新方法還是捨不下舊方法,但亦有例外情況,像某些原本在Evernote進行的記錄如觀影紀錄等,我改用Notion後便不再在Evernote同步,Notion的功能強大,可以隨便轉換排序和篩選方式,又可以自動計算,這方面Evernote完全無法相比。

看我提到這麼多不同的記事軟件有沒有頭暈呢?雖然我一直想有一個軟件可以包含所有我想要的功能,但事實是每一個軟件都有不同的強項,如果想享用不同的強項,就只能同時使用不同軟件。

有機會再介紹一下我的數碼習慣。

PS. 說回Evernote更新後變慢的事,後來看到解釋是因為換了貯存架構以配合即時同步的功能,因此每開一則記事時都會觸發轉換架構,導致需時較久,而一旦開過的筆記以後都不會再出現這狀況,所以後來使用又回復穩定。嗯,所以我應不應該跳船呢?


更多數碼習慣:精彩介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