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uel
Samuel

数学博士生 / 文艺爱好者 / Hiphop Artist / Baller 微信公众号:碎片中的玩笑

被克制的朋友圈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原文发表于微信公众号《碎片中的玩笑》)

我平时很爱读科普文。科普文的作者感觉有血有肉的,跟你说人话。虽然偶尔会有被人当傻子哄的怀疑,但也比硬啃一些老学究写的板砖要好得多。

大学时读系里的教材,我一开始还在推敲书中定理的含义,想着想着我的思维就开始发散:这么烂的书是怎么被选为高校教材的?

经过我的严密推理,只可能是两个答案:要么领导们都是施虐狂,要么领导们不识字。

那是我第一次从数学思维引申到社会学思维。我后来一直保持着这种能力,让我的人生受益匪浅。

前段时间刚好有空,便想着自己也写篇科普文试试身手,过一下好为人师的瘾。于是兴致勃勃地开始酝酿写作,在网上到处找材料。

捣鼓了半天,总算挤出几滴勉强能看的墨水,排好版在微信公众号准备上传。

点下发送一看,嚯,还要审核。

这个我也理解,维护互联网的绿色纯净我一向是大力支持。现在的小孩子十岁不到,毛都没长齐,就学会拿着手机看年纪是自己三倍大的阿姨扭屁股了。成年人的乐趣,小朋友最好还是不要过早接触。净化网络环境刻不容缓。

我虽然不扭屁股,只写科普,但也要遵守审核流程。它说审核半个小时,那我就老老实实地等。

中间顺便出去散了个步,美滋滋地暗想别人怎么夸我。邻居叔叔从小就宠我,肯定要说我留洋高材生写的东西就是不一样;微信好友里的学弟学妹,天赋比我高但是修炼还欠火候,多少会有些不明觉厉的崇拜;实验室的同事倒不好说,估计觉得我科研不好好做,跑去网上舞文弄墨满足虚荣,虽然算不上有辱斯文,但肯定没推动人类科技的进步。我一边想一边笑,回家进门的时候还差点被绊了一跤。

结果一点开公众号消息就傻眼了,一个大大的红色感叹号下面有一行小字:“此内容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请修改后重试。”

我满肚子不解。这个相关法律法规是哪条?

我科普水平不够是真的,但要说我科普水平低到违法了,那我感觉也不至于。我导师都没这么骂过我。

可我死想活想也想不明白,那就只能接受这种解释。做过科研的人都知道,当我们逐一排除了其他可能性后,剩下的哪怕看起来再不可思议,那也是最后的答案。

是的,我被审核人员羞辱了。他说我科普水平低到违法!

他说我写的科普不配发表在简中互联网上,小孩子看阿姨扭屁股也比看我的东西强!

读书人的清高和傲气一下子就被撩拨起来,我心里的火一直窜到瞳孔,只想和审核人员直接对线。

可是也没有提供申诉渠道,这么臃肿的微信偏偏在审核界面上走的是极简风。

这种闷亏可不能吃。你微信敢毙了我的文章,那我就要开骂。你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

百火烧心,我用气得震颤的手打了一段话:

我平时素质挺高的,一般不骂人。我也不搞什么歧视,大家都是普通人,因为境遇不同而有不同的生活和想法。
但是。
我一个数学专业的博士生,辛辛苦苦写了篇本领域的科普文,你腾讯哪里招的无业游民审核,就把我文章给毙了?
我自己也发表了不少期刊和会议论文了,审核我文章的至少也是同领域的专家教授,你腾讯的审查人员看得懂吗?有资格毙我的文章?
你干脆把我公众号给扬咯,爷能玩的地方多得很,真不稀罕你这块破地。

我看了一下还挺满意,是我的行文风格。长句短句错落有致,疑问陈述里应外合。理性和感性在段落里交织映衬,奏出一首悠扬的歌。这哪里像是骂人的话,这明明是献给腾讯的赞美诗。天杀的腾讯把我欺负了,还收到我写的诗,它捡了大便宜。

我一边编辑文案,一边还在和朋友们聊天。我的朋友们也爱写诗,水平都比我高,互相之间有个小圈子。大家创作的诗歌在公开发表前都要同行审议一下,免得质量拙劣,拉低了圈子的口碑。

朋友A说话很有见地,直接秒回:“哈哈,好骂!发!发了过两天再删也行!”

朋友B喜欢与众不同,吞吞吐吐地给我打了一大段话来纠我的毛病:

“我觉得你写得不好,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 你歧视无业游民。无业游民怎么得罪你了,凭什么要挨骂?
  2. 你暴露出了数学博士生的优越感,这让人很不舒服。
  3. 你天天刷leetcode题,难道就不指望进腾讯?你现在骂它,到时候可别真香。
我的意见是,你还是别发了,没有必要,显得很没有风度,和你平时朋友圈的人设不符。”

发个朋友圈也要站队,我的人生怎么这么难。

朋友A是那种一起玩很尽兴的人。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你敢先喝一杯酒,他就硬要灌自己两杯下肚。

朋友B就有些讨厌。时时刻刻摆出那种满腹经纶无比正确的样子,喜欢当同龄人的教导主任。时不时给你来一句无比头疼的话,还觉得你应该感谢他对你的指点。

有一次朋友A有件大喜事,喊我们几个一起喝酒。朋友B平时滴酒不沾,在桌边一个人偷菜吃倒也没人为难他。那天朋友A喝多了,有些上头,就拧着酒对朋友B说:“你真不来一点?男人哪有不喝酒的,喝一点点对身体也有好处的嘛。”朋友B直接就回敬一句:“酒精是世卫组织癌症研究机构钦定的一级致癌物,我建议你一滴都别碰。”

气氛一下子就微妙起来。朋友A也不好发作:要讲理,朋友B的话是对的;要讲感情,别人酒都没喝怎么会跟你讲感情?后来聚会就不欢而散了。

朋友A后来找我,问该不该和朋友B绝交,以后出去玩就不带他了。

我说:“多个朋友多条路,有些路可能比较泥泞,你少走也就是了,放在那也没啥损失。”

劝完朋友A之后的几天我碰到了朋友B,他说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朋友A总叫他泥巴路,要我帮忙解读一下这个新绰号的含义。我差点没笑出声来。

周围很多人觉得朋友B的爹味重,我倒是无所谓,待人真诚就行。只要允许我还嘴,谁能占上风还真不一定。

我怕的是那种不光爹味重,还仗着自己力气大不让你还嘴的人。这种人一般不爱刷牙,一说话就是一股前朝遗老的尸腐味。还好我来法国后就没再碰到过了。

说回这条朋友圈的事。我冷静下来后想想,朋友B确实一如既往的有道理。互相尊重,平等待人是我一向秉持的价值观,我自己也很讨厌有优越感的人。所以对他的批评,我自然只能全盘接受。

但是。

出于尊重知识分子嘴硬的传统,我偏要辩驳几句。


1 关于歧视无业游民

我并不歧视无业游民。因为硕士毕业后,我也当过小半年的无业游民,知道那种感觉。

硕士的最后半年,我在一家大银行实习,弄得我心力交瘁。实习结束后我也不找工作,不投简历,就靠着实习时攒下的积蓄每天瘫软在沙发上打游戏,顺便干些不体面的事。

游戏角色死亡的间隙,望着逐渐暗淡的屏幕,我在想,我会不会烂在这个屋里。

从鲜花变成牛粪,牛粪化为尘埃。

偶尔和爸妈打电话都想开个变声器把自己藏起来,生怕他们听出来我在撒谎。

但我很善于逃避现实,顺便挖掘一些并不存在的优点来鼓励自己。

我小嘴挺甜,身子骨还算强健,待在法国也沾点异域风情。巴黎遍地都是珠光宝气的富婆,难道我还能饿死不成?

于是又拿起游戏手柄,盯着电视狂按AABB。马里奥的红光照在我的脸上,直到被一个飞来的乌龟壳砸死。

还好生活的乌龟壳砸歪了,我的人生还是进入了下一个关卡。

所以我并不歧视无业游民。黑人之间可以互喊尼哥,我嘲讽一下曾经的自己有什么不可以?


2 关于科研工作者的优越感

我没有科研工作者的优越感。我对自己的专业领域,实在是羞愧到自卑。中间不知道想quit了多少次,发的文章也都能拧出水来,毕业都成问题。

再说科研工作本身有什么值得优越的?很多外行人隔远了看科研是一个白色圣塔,住里面的人背上都有翅膀,头顶都带光环。内行人天天看着圣塔上面的鸟屎,还生怕它掉下来弄乱了自己的地中海发型。

有一种病叫巴黎综合症。满脑子粉色泡泡的人来到巴黎,结果乘地铁看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流浪汉对着铁轨撒尿,那玩意儿还翘得老高。脑子里的粉色泡泡全部炸掉,整个人都变得精神错乱,认知失调。

我在巴黎读博士,这种病我怕是要得两次。还好我脸皮厚,抗体多,混着混着也熬到了现在。

但是吃饭砸锅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现在还没毕业,行当里的事还不好说。大家看见别人饭碗被砸都很开心,但我还没见过主动砸自己饭碗让别人开心的人。

所以我没有科研人员的优越感。没有白色圣塔,只有一个掉漆筒子楼。


3 关于得罪腾讯

这一点比较不好反驳。自己是理工科的学生,一路读到博士,leetcode也刷了几百道题,有机会的话是不是该考虑进腾讯过人前显贵人后受罪的生活呢。万一面试被分配到审核岗,部门leader板着他的油脸,问我如何用NLP技术过滤网络上的阴阳怪气,那我还得赔上职业式的微笑,舌吐莲花神采飞扬地解释我对这个独门绝技的深刻理解,以及如何赋能语言模型开拓生态闭环。那可真是打了自己耳光了,难搞,难搞。

不过转念一想,我编得挺甜,还人前显贵,人家腾讯多半也看不上我。未来的耳光太遥远了,没必要提前贷款把它抽自己脸上。

所以我还是要嘴硬:腾讯我不怕得罪。反正我不一定去(得了)。


以上就是我针对朋友B言论的全部辩驳。泥巴路毕竟还是没有我高明。

可是我既然接受了这个批评,那这段话是不能再发了。于是我写了一个新的文案,从愤怒者升华为思考者:

行吧,现在我写个本专业的数学科普文都发不出去了。
我开始想骂审核员,后来一想不对,该往上骂腾讯。后来又一想,不对,还要往上……

写着写着我发现自己开始脑壳疼。有一个无形的天花板抵住了我上升的思维,阻止了我语言的组织。我感到非常缺氧,便决定还是暂时离开这个过高的海拔。

所以绕了一圈,我还是要吃闷亏?

那可不行。理工科学生碰到难题就逃跑,怎么成事?我们要钻研它,理解它,消化它,排泄它。

我开始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通过审核。

修改文章?不行。文章是我的宝贝,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动它的刀子。

只能先分析一下审核系统是怎么一回事。高冷的界面只有一个信息,就是审核时间需要三十分钟。

我豁然开朗。

腾讯的工程师朋友个个聪明绝顶,要是开发的系统审个文章还要30分钟,早被下放到富士康打螺丝去了。这铁定是外包的人工审核。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系统是依靠规则运行的,那些规则硬邦邦,很难撼动。

其实不是,系统都是靠人来运作的,而人是软绵绵的生物,千差百异有着数不清的弱点。

那么我该怎么做?那就是继续提交。每天发的公众号文章浩如烟海,系统必然是随机分配给一个个审核员。每个审核员的背景不同,思维不同,态度不同,说不定换个审核员我的文章就通过了。

果然又过三十分钟,文章通过,直接发布,一字未改。我又开心了。

我在想审核员1号和审核员2号到底谁看懂了我的文章,谁没看懂。其实很难说,我总觉得他们的心也不是冷冰的钢板。这也许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幻想,但抱着这个幻想我晚上才能安眠。何况,谁又有本事把我这个幻想给证伪呢?

所以我要谢谢这些审核人员。

谢谢审核1号大哥毙了我的科普文,没有您就没有我现在的这篇文章。我不光要谢谢您,我还要谢谢您全家。

谢谢审核2号大哥放过了我的科普文,我就单纯地谢谢你。

希望不要有审核3号大哥和审核4号大哥来继续打扰我这篇文章了。我事情很多,没时间在这里四处作揖谢来谢去的。

何况谢谢这个词在现在的环境,说多了也容易变味。

那首之前挺流行的歌怎么唱来着: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附录

证据


疑似朋友A原型


疑似朋友B原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