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uel
Samuel

数学博士生 / 文艺爱好者 / Hiphop Artist / Baller 微信公众号:碎片中的玩笑

再见穆斯塔法 (二)

Je ne comprends pas

第一章

02


“考不考虑加入学生会,我们在组队准备竞选。“

“学生会是干嘛的?“

“组织soirée (一种夜间进行的,以饮酒狂欢为目的的动物集会),然后负责管理学生事务,也是学生和校方沟通的桥梁。“

“有什么好处吗?“

“方便泡妞,简历上写起来好看,分配宿舍时可以优先分好房子,然后活动没用完的公款你懂的。“ 穆斯塔法对我眨了眨眼。

他妈的,全世界乌鸦一般黑。

学生会这玩意儿我在本科时就进进出出几次了,从本院学生会到校外联部。回忆不多,就记得里面学长都很能装逼,除了公款吃喝就是勾搭学妹。里面的学妹都很会装纯,除了蹭公款吃喝就是引诱学长。如果把学校比作小区的话,毫无疑问,学生会就是小区里面的垃圾中转站,不可或缺也偶尔有好人路过,但总体来说依旧臭不可闻。

想到这里,我下定决心:“我来法国是来学习的,很感谢你的邀请,但是我可能在课业之外没有多余的时间。”

穆斯塔法又劝了我几个来回,但最后还是被我以法语不好为理由婉拒。主要是他的论点太弱,来来回回就是兄弟情谊那一套。如果让他们团队中那个低胸露脐装蓝眼睛短发女生来邀请我,这事准能成。

不过我说的也是心里话。辛辛苦苦考入工程师学校,我肯定是想学习知识报效祖国的。学校里的权力美色都是过家家,真男人要目标远大,着眼于未来五十年的职业生涯持续发力。那段时间我总是挑灯夜读,弥补自己各种知识技能上的短板,尽量不挂科。晚上自习结束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抬头看天空中繁星点点,脑袋里只有两件事:一是明天的学习计划应该如何安排,二是走路时离小阿小黑远一点,免得被偷手机。

熬夜苦学的好处多多,但是容易爆痘。我当时睡眠不好,饮食也辛辣油腻,鼻头上便催生起一个大痘,顺带发了炎。虽然班上没我喜欢的女生(准确地说是没有女生),但个人基本形象还是要注意的。一觉睡到中午,起床后随手拿个创可贴盖在鼻子上,套上帽衫背着书包就往食堂走,脑补自己是刚和人干完架的流川枫。

打完饭菜便一个人在角落里边吃边玩手机,顺便发发微信解闷。不料吃到一半有两个身影出现在我对面,甩下餐盘直接入座。

我抬头一看,正是穆斯塔法和他另外一个小弟。

“Yo gros, tranquille ?(老铁最近顺利吗)“ 他伸出手和我碰拳。

我自然是听不懂他的鸟语问候,但基本礼节我大概有数,便放下手机和他碰拳, “Ça va très bien. (非常好)”

嘴上这么说,心里只想让他滚远一点,别打扰我吃东西。可惜法语教材里只会教你虚伪的客套,从来不教那些真正实用的句子。

他往嘴里塞了个丸子,然后便开启他的自来熟模式,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我没听懂的话,但是很明显最后一句是疑问句,皱着眼睛望向我。

我当时内心已经死去,只好坦诚地说:“Je ne comprends pas. (我听不懂)”

他便无缝切换英文。按道理说我的英文听力还是不错的,但他的法式阿拉伯口音无疑在发送加密电报,让我甚至觉得还不如说法语。于是我只好再次诚实:“I don‘t understand.”

他在对面开始笑得前俯后仰,和他的小弟一起指着我鼻子上的痘说,原来你法语不行,英语也不行,那你出来留学干什么,不会是准备开中餐厅的吧。接着又往嘴里塞了个丸子,也不怕呛到。

这几句我倒是听明白了,心里很无语。我倒不介意大实话和调侃,但是你不能指着我鼻子上的痘说。由于我词汇量实在是匮乏,只好回应一句racist,然后继续埋头吃意面。那个意面是真的难吃,没什么嚼劲,天底下学校食堂也都差不多。

吃完饭还餐盘时,穆斯塔法又神秘兮兮地邀请我,说学生会组织了个大soirée,就在明晚,问我有没有兴趣去。

我原本想直接拒绝,这狗崽子没安好心,早不喊我晚不喊我,偏偏在我脸上爆痘的时候喊我。但我又听出了几分挑衅,觉得不能这么认怂,于是便云淡风轻地说:“当然要去呀,倒时候你帮我介绍几个妞呗。”

他拍了一下我,“没问题,明晚见。” 就和他的小弟一起溜走了。

我有一丝后悔,这种soirée我是从来不喜欢的,又吵又闹又无聊,我语言不好过几周还有考试,答应他做什么。

但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第二天晚上,我在路过的化妆品店里试喷了一点古龙水,便来到学校组织soirée的地下室,紧了紧裤带,毫不犹豫地推开门走了进去。

(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