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平凡星期六

穿着黑色的无袖衣服,用发圈绑着头发,没有开空调,打开纱窗,感受夏天的夜晚。

来月经的第一天,清早沾血的床单经手洗后,放进洗衣机里速洗,晾在阳台上。夜黑了, “该收回来”出现在我的大脑意识里,身体却迟迟未动身。

小风扇缓缓吹着,马路上的车鸣声或远或近,刚看完二熊关于新书的直播,在这场作者的独自聊天里,再次获得新的灵感。

“所有大家感受到的,你们所看到的李燃的所有的好,和陈见夏也有关系。所有李燃的好玩的话、好玩的举动,是互相激发出来的。你们要知道:人和人之间,为什么,有一些人可以成为恋人,有些人可以成为朋友,有些人时机不对,他们会认为你为什么觉得这个人很好,我觉得这个人超糟糕。互动,互相的激发,也许只有陈见夏那个样子才能激发出李燃在许会她们这些人面前不知道的一面。我们来设想一下,车上坐的人不是陈见夏,是洛枳,是余周周。你觉得这两个女生会怎么样呢?好玩的一切的东西,人的很多的闪光点、内在的灵魂,互相之间的,是通过互动,是你激发我,我激发你。你驯服我,我驯服你,我们互相驯养。

你们能看到的可爱的李燃,你们能看到的楚天阔、能看到的盛淮南、林杨,等等的这一切,本来都已经通过了另外一个人的眼睛,是在长久的相处和互动当中,是在非常漫长的、不可取代的记忆、不可取代的彼此陪伴的成长、互相激发才有的今天。“

 

在网路上流浪,一直有一种被“碾轧”的感觉。


我现在负责企业微信运营的工作,管理20几个群,有时候做活动和福利需要和几千个人打交道。一上来就是20几个群,社群运营,公司里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经验。免费发放福利,明明是做一件好事,可做出的效果却跟一坨屎没什么区别。因为僧多粥少,因为人性。

当手机上的红点在几秒钟不停闪动,我的手在那一刻,彻底忘记了动作,大脑空白。因为被场面震慑,骂声、群里的客人互骂脏话。太差劲了,把事情处理得一塌糊涂。

亲眼目睹语言的暴力,那一天中午我的内心依旧犹如一只被惊吓的小鹿,始终都无法平静。

不少人却处于看客的心态,同事念着评论,吵得正欢呢,似乎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我的上司非常热于和人打交道,如果说“语言是一门艺术”,那么我觉得她做到了,把语言包装成一块巧克力糖,人见人爱。当初建群的时候,她透露出来的兴奋,觉得这件事情让人心潮澎湃,“好玩”。而当时的我也只是笑笑,觉得畏惧。对于人的畏惧,对于事情不受控制的畏惧。

所有的问题,对我而言,我都要努力掂量,绞尽脑汁想,该如何说得体面。

总监和我是完全不一样的人,她没有如我这般的负担,我近距离地和她接触,能感受到她如燕子一般轻盈。洪水来了就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像我一样,觉得过分解读这片洪水的意义。

这只是我看到的她,仅限于我眼中强大的她。我经常在想,下飞机后的她,打开手机看到20几个群在谩骂的时候,看到消息爆满的感觉是如何。

 

人类在争执里,心会变得和针眼一样小。但这只是情绪,情绪会过去,然后被遗忘,我不知道她们会不会记得当初的激动。

当我清醒知道,这只不过是情绪的时候,“骂声“似乎一点都不可怕,反而觉得人真是太容易被操纵的动物。

我突然有点懂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意思了。


在信息的黑洞里,眩晕。

当我工作手机里有5千多个人的时候,偶尔一个活动,会让我疲惫不堪。当我手机里有5千多个人的时候,单个客人的投诉、谩骂,变得不再如当初一样让我胆战心惊。

偶尔在后台看到顾客的点评,拎几条“太差了,没有比这更差的了。”“日月谷真心太烂,自助茶点是猪食吗?让人如何下口,温泉水脏得漂层油,再也不见,免费也不见。”“干净,服务周到”“温泉体验不错,是一个放松的好地方!”“不错,经常在这里泡”

好坏都参半,觉得每个人的视角的偏狭,每个人的话都代表不了什么,这只是我们自己眼中的真实。

 

人,仿佛是一个空的容器,迫不及待地想填充,想要“满”的状态。这个是我私人的体验, “饱读诗书”, 仿佛“满溢“便是一种了不得的状态。

 

这个社会好像潜意识里只默认了文明、礼貌,朋友圈更爱展示那些美好的事物,却不爱承认争执、脏话、爱说别人的坏话、谈论八卦、情绪化等所有人性不好的另一面,但这些依然存在。

 

还记得那个抑郁得很的同事吗?我现在觉得他好厉害,比起那些游刃有余的人,他的挣扎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他真真切切感受销售工作的渺茫,像大海捞针去寻找有意向的生意伙伴。他的抑郁,就宛如干渴的花儿缺水即将枯萎一样,那只是一种生命状态的呈现,可它依旧代表还活着的生命,等浇了水,花会重新绽放。突然,有点想念,那个夜晚——一时之间工作手机被客人加爆了,回不完的信息。但至少,那个夜晚,我们三个拥有共同的经历,一起吐槽发泄埋怨,心连在一起,人与人友谊就是在这样的时刻变得坚固。

 

察觉心中的畏惧,没有退缩,就这样任凭命运安排,看他要带我去哪个鬼地方。我经常这样想,这样期待着:后面还有没有更好玩的呢!正是期待着变成越发无比厉害的自己,让我迎着所有的恐惧和失败,走到了现在。没有回头去定义去记录,就这样接受了、经历了,然后变成了一个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