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喵
酒喵

日本酒入門與酒造旅遊的專門家

日本酒雜談 #20 我的愛是有限的

12/12下午,我去天母參加 #福島前進 相關活動「福島名酒及郷土料理會」,活動中除了短暫的核災後狀態介紹,主要還是讓參加者可以品嚐福島地酒、新酒鑑評會入賞酒、還有地方特色料理。福島酒的品質已經有一定水準,再輔以獎項當作亮點,就算是日本酒初心者也應該嚐得出來。

活動結尾的しめごはん是混有鮭魚及菇類的米飯,雖然白米浸泡的時間或許不夠而造成與預期差異很大的口感 (與去年在會津若松吃過釜飯相比)。總之參加者都盡情享受了福島酒,也得知目前災區仍在努力復興中。

照片中一款水藍色瓶子的でれすけ是鈴木酒造店幫忙代工的酒,說到這鈴木酒造店正是受災戶、酒藏建築物被海嘯肢解之後搬到山形縣去釀酒,而明年他們就能回到浪江町在新酒藏釀酒囉!(文中告訴你去哪裡看輻射監測數據)

這場餐酒會中獎參加者有台灣人也有幾個日本人。雖然說是臉書活動抽獎,不過看到1/4是熟面孔的時候就知道名單是挑選出來的,也因此餐會裡關於酒的對話會有營養一點 (自己說)。採取這個策略而非隨機中獎有其必要性,在核災食品這個主題上畢竟在台灣限制仍多,想要告訴大家「我是安全的」那麼透過日本酒圈或是跟福島有關係的人來傳達訊息會比任意人士來得有正確性的保障。

哦不,說真的在SNS發動態的時候不會強調核災、災區復興、數據這類的內容,因為在這類平台上瀏覽的消費者並不怎麼關心這些話題 -- 那只會讓貼文的觸及率數字更難看而已。想知道多一些關於核災復興資訊的人,早就關注環境議題相關的NGO;對數據敏感的人會自己去確認數據是否安全。

終究我們不是生活在/離開災區的人,在繁忙的生活當中能撥出幾分鐘關注福島、甚至不排斥福島、願意喝福島酒甚至去當地旅遊就很不容易了,要是期待旅客對自己的地域有愛實在太天真。反過來說,身為唎酒師的我的愛也是有限的,沒有辦法分給很多地方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