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的小事
雞毛的小事

2020年開始接觸脫口秀,想試著寫寫段子,不僅記錄了生活,也讓憋屈的生活有了出口...

生活的雞毛:新人職場

我媽雖然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但是呢,他對職場上還是有一些基本的認知,他很知道怎麼能夠在職場生存,所以每當我回家跟他抱怨職場上的不如意時,我媽總能很客觀的給我些意見。

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呢,就是去朋友推薦的市立醫院上班。

這個朋友為什麼會特別推薦呢? 他說他為了這份工作,還實地考察了一番。

他告訴我,你要看這間醫院的工作氣氛好不好?就要觀察員工們待的久不久? 還有他們的穿著來做評斷。

他說以他觀察的結果,那裡的員工都非常的資深,有的甚至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還有他們喜歡在工作環境裡頭穿拖鞋,這就表示整個環境是很放鬆的、自在的。

我和另外一位朋友聽的頻頻點頭,這聽起來肯定就是一個完美的工作職場。所以我們一畢業三個人就一起前往這令人嚮往的第一份工作!!

進入職場後,我感受不到那份輕鬆與自在,面對各種環節的壓力,常常有種快窒息,甚至到想吐的程度,於是我開始好奇了。這些都是年過40-50歲以上的叔叔阿姨們,到底是怎麼挺過來的呢?每天日復一日的面對這些高壓,難道就不曾倦怠,即使倦怠卻依然堅持留守在這間醫院?到底是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亦或是人跟人之間情感的累積而不想分開呢?

在工作聊天中,於是很好奇的問了各位前輩們,直白的問說 :  這份工作是怎麼樣吸引你們這麼長時間的待下來呢? 他們的回答,都有一個很至關重要的點,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願意長時間留下來很重要的原因。

那就是他們其實還有另外一個身分是公務員。

大家都知道公務員是不能隨意調職的,如果要調職可是要提出正式申請才行,而且申請了也不一定會過,要看你申請的地方有沒有人要離開。這時我才醒悟過來,原來『見山不是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跟著這些資深的前輩們工作,其實還是挺累人的,尤其是心累。怎麼說呢?

第一,他們特別固執,一點都不喜歡改變。一旦你跟他們提出工作上任何的建議,他們一概回答都是”以前就是這樣了,他們也是這樣過來的”。新人麻,總是會自己長大的。所以在我們剛入職場後,我們總共三個新人,我們是一個新人照顧兩個新人,自己互相照顧對方。尤其在輪值大夜的時候,你上班,我陪睡的一個這樣的概念,不然我們沒有勇氣能撐過那漫長的八個月。

第二,他們都處之泰然。記得有一次,已經被大水淹沒的我,一個人在調劑台手足無措的時候,還要擱下手邊的單,跑去另一頭磨粉,朝著我前方的阿姨藥師喊著”我淹水了!!我淹水了!!”我慌張的樣子,我說話的樣子,絲毫沒能打動他,他忘情著哼著他的曲子沉靜在他自己的歌聲裡,一邊核對著處方。當下看著他,我都矇了,即使面對著忙碌的工作,那位阿姨也能在工作上找到樂趣,好像如果空間夠大,他能立刻跳起舞來。那一幕到現在我仍無法忘記,太深刻了。

這樣聽來,好像那些叔叔阿姨們挺壞的,其實也不是,他們也是挺照顧我們的,常常在我們自己努力撐過後,總是不忘對我們說”辛苦了!!”

新人第一份工作,面對著對工作上的無知與恐懼,撐了八個月後,在我們下定決心要離開這樣的環境,我把我的這個想法告訴了我的媽媽。我媽那時候聽了,可緊張的。

他說:萬一離職了,找不到工作,這可怎麼辦?要不再試試,很多事情做久了就會習慣,那些磨練也都會成為你的養分,你再找別的工作,可不一定能比現在的薪水更好啊!!

我說:我快撐不下去了。我們主任是我們學校的學長,他都只照顧他心儀的學妹,都把我們給丟旁邊去了,我覺得這樣的工作環境,我沒辦法消化,而且我們一票人要走,共有7個人,如果我留下來,那肯定只會更慘。

我媽這時聽到,語出驚人說:你們一次要走7個人?!!! 那你還不趕緊留下,如果大家都走了,你不就成了主任了。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