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麵包
雙面麵包

很具有好奇心的人,對心理學很有興趣,覺得創作是探就事物本質和豐富生命的一種方式。

短篇小說—斯姆克的雙面生活

(编辑过)

第一章 斯姆克的雙面生活

斯姆克拉著小提琴,卻心不在焉的環視四周,他只是這個宴會十幾個樂手的其中一人。宴會的賓客都身著高級的禮服,跳舞時飾品還會閃耀著光芒,在這白色壯闊的大廳裡,一切都是閃閃發亮的。

「哀,什麼時候才要結束阿!我要遲到了。」斯姆克心想。

宴會中人們有說有笑,斯姆克只是在角落注視著一切,等宴會一結束他趕緊收拾琴具快步走出大廳,穿過庭園在街道上奔跑,剛到晚餐時間的街道上人潮洶湧,斯姆克一邊東鑽西躲,一邊說著「不好意思!請借過。」穿過熱鬧的大街,他跑進狹窄的小巷子,穿過巷子,巷弄裡的房子低矮的擠在一起,房子的外觀像是被經常東一塊西一塊縫補的褲子,他走向其中一間房子,敲了敲木門。

「請進!」房子裡傳出溫厚的男人聲。

斯姆克打開門,眼前客廳只夠擺設一個餐桌、幾張椅子,昏黃的燈光照出桌上的食物冒出的緩緩向上的煙。

「阿克,歡迎!我們正在等你呢!」青年笑著擁抱歡迎他,他的名字叫傑,領著斯姆克去座位。

「不好意思,今天有宴會,時間被耽誤了。」





「我們還以為你終於被哪個姑娘給勾走,忘記來了呢。」坐在傑旁的女生笑著說,她是傑的妻子,叫蜜拉。

「怎麼會…沒有這樣的事…」斯姆克害羞的低下頭。

「哈哈,蜜拉妳就別再鬧他了。」

「抱歉抱歉,那今天宴會有什麼有趣的事嗎?」

「沒有,還是一樣無聊,演奏一樣的樂曲、一樣沒有人在聽音樂,我快無聊死了。」

「這樣阿!那看來等下我們得跳的盡興一點摟。」蜜拉說。

「是阿!讓你見識一下我們的新舞步。」傑說。

「哈哈!那我很期待喔!」

吃完飯,斯姆克拿起了琴,他握著琴弓輕撫著琴弦,感受音樂慢慢從他琴弦中散出,傑與蜜拉跳起了舞,他們擁抱著彼此,每個腳步、律動都隨著樂聲而動,接著琴音慢慢變快,他們的舞步也輕快了起來,像是探戈一般,但又不是,那是他們獨創的舞步,因為他們沒有學過跳舞,而斯姆克則一邊拉小提琴一邊在他們身旁舞動著身體,他感覺自己的身體好像已經不是自己的,而是飄向了樂符,隨樂符的高低舞動著,他明白他們一定也是如此。

第二章 提拉爾先生

斯姆克過著這種兩邊跑的日子已經有二年了,每天他在豪宅演奏完就會去傑和蜜拉的家。隔天斯姆克一樣早上11點在餐廳長桌旁拉蕭邦的第二號夜曲,這是提拉爾先生的習慣,用餐一定要配這首曲子。提拉爾是一位40多歲的先生,打扮莊重得體、一絲不苟,看他用餐就好像有人在示範餐廳禮儀。

「斯姆克,等下來我房間一下,我有事情要跟你說。」提拉爾先生說。

斯姆克被嚇到了,慌忙的說「好的,提拉爾先生。」

是什麼事呢?斯姆克也不清楚,他小心弈奕的進入房間,提拉爾先生正坐在他前方的椅子上皺著眉頭看著文件,斯姆克不敢說話,只能低頭靜靜站在原地。

「斯姆克?」

「是的,提拉爾先生。」

「你為甚麼經常出入貧民區?」

「那是…因為…」

「有人匯報我的時候我還不相信,雖然你以前也是窮人,但現在應該不缺錢了吧,我沒有虧待你吧?」提拉爾的眼睛直直的看著斯姆克。

「是的…」

「那你為甚麼還去貧民區?你應該知道你現在的身分地位不一樣了吧?而且被人看到人家會怎麼說我?你想要我難堪嗎?」

「不,沒有這樣的事,提拉爾先生。」

「沒有就好,你還記得當初你流落街頭的時候是我把你撿回來的吧?是我給了你現在的一切,讓你有現在的生活。你知道只要我想的話隨時都可以找到人取代你吧?但我還是培養你到現在,你知道為甚麼嗎?」

「不…不知道,提拉爾先生。」斯姆克感覺到自己的聲音在顫抖。

「因為我在你身上看到熱情,還有天分,不要浪費自己的天份和努力,之後不准再去貧民區了,知道了嗎?」

「……」斯姆克雙手握拳,全身緊蹦。

「恩?」

「是的,提拉爾先生。」

「很好,你可以走了。」

第三章 友人的勸告

「你真傻,我早就勸過你不要再去他們家了,提拉爾先生遲早會發現的。」

「但…我沒辦法不去,如果不去的話我的靈魂會乾涸的。」

「沒人在欣賞音樂,因而孤獨的樂手是嗎…」

「塔克,你應該懂這樣的感覺吧?即使你注入全身的感知去演奏,但沒有人真正在傾聽、沒有人被打動,他們都沉浸在聊自己的成就和別人的八卦裡。」

「以前有,但我已經習慣了,我學會了不要投入這麼多心力去演奏,只用經驗和技巧去演奏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期待。」

「這樣子演奏還有什麼意義!?」

「斯姆克!別那麼天真了!投入太多感情和期待注定會失望的!你不能要求別人都跟你想的一樣阿!」

「是嗎……」斯姆克低下了頭,感覺被某種東西重重的壓著。

「哀,不然你跟提拉爾先生說你去貧民區是為了公益演奏,雖然不能那麼常去,但還是能去的。」

「怎麼可以!如果傑和蜜拉知道我這樣講會有多難過!」

「不然要怎麼辦?我在幫你想辦法ㄟ,不然你要放棄提拉爾先生的贊助嗎?你想回到以前街頭賣藝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嗎?你不會忘了那時候我們吃了多少苦吧?」

「我…」

「你自己回去好好想想吧!提拉爾先生在上流社會中是有名的慷慨,我們都很羨慕你,我能理解跟他們見面對你來說也很重要,但你好好想想哪一個比較重要吧!」

第四章 斯姆克的回憶

斯姆克走在街道上,人們快步朝目的地前進,他卻不知道要往哪裡走。

「哀等下要去他們家嗎?還是今天別去他們家?不行已經約好了阿。我要選擇哪個才對?要怎麼做才好?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斯姆克的思緒雜亂,他想起跟傑和蜜拉第一次見面的狀況。那天他在提拉爾先生家做樂手剛滿半年,覺得對音樂快要失去熱情,他在大街上漫步,偶然穿進小巷,看見傑在使勁的拿著榔頭敲釘子,雖然滿身是汗但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甚至敲出了節奏,斯姆克聽著節奏,不禁拿出小提琴來拉,傑一開始有點詫異,但隨之跟著節拍繼續敲釘子,也舞動起身體。一曲過後,傑說:「樂師你好,謝謝你演奏的美妙音樂,如果不嫌棄的話,請到我家吃飯。」斯姆克一開始推辭,但在傑的熱情邀請下,他還是去了。之後,他成為了他們家的常客。

「樂師,我們真的很開心你願意常來為我們演奏美妙的曲子,但你真的願意繼續跟我們來往嗎?如果你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那其實我們不介意的,我們明白自己的身份是不適合跟樂師你有這麼多接觸的。」蜜拉有一次說。

斯姆克很驚訝他們會這麼想,他不知道要怎麼把自己的感覺說清楚,但他知道一件事:「不是的,我想跟你們做朋友,請你們讓我成為你的朋友。」

蜜拉和傑互相對望,笑了出來「好的,我們很樂意。」

他們的笑容還迴盪在斯姆克腦海中,不知不覺斯姆克已經走到一個大廣場,他回神一看,居然是他在未獲得贊助以前常演出的地方。以前有很多街頭藝人會來這裡搶位置,他只能在小角落演出,一整天下來提琴箱裡的錢許多時候還不足夠當天的餐費。他看著廣場上少少的藝人和行人,冬天的寒風吹過,現在的他已經不像以前因不夠錢買衣服而感到寒冷刺骨,但他卻覺得非常迷茫,他不禁拿出小提琴,將迷茫、掙扎注入琴弓,沉重漫漫的音樂隨之曳出,飄散在寒風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