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真真假假的重要與不重要

想想真的很有趣,這些問題其實對老實、善良的人才有殺傷力,因為他們要面對自己的良心。但這些問題卻恰恰是老實人最不用擔心的問題,反而是那些根本沒想過會有這些問題的人才需要擔心,那些覺得承諾只是一句空話、出了事不用負責的人。

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篠樑幫我拍的拿著書的形象照很是喜歡,但總覺得表情有點太過於嚴肅了。滑了滑了手機的美圖軟體,發現有個功能可以改變表情。震驚之餘點了下去想看看效果,更震驚了。除了眼睛有點太女性化之餘,整個表情可以說是自然,甚至連牙齒都能無中生有。

真真假假的重要與不重要-不小王子

看著不是自己的自己,想著可以更簡單的決定自己的樣子是件好事嗎?

其實有點害怕。雖然一直說著分辨事情的真實與虛構一點也不重要,因為這個世界根本不再會有絕對真相。但什麼都能說變就變的話,到底該相信什麼?真相隨時改變,虛構可以追隨。為了找到所謂的答案只會更加迷茫,一如不愛一個人的話有千百種理由,愛一個人只需要一個原因。

果然還是別聽別人怎麼說,只能相信自己吧?

想想真的很有趣,這些問題其實對老實、善良的人才有殺傷力,因為他們要面對自己的良心。但這些問題卻恰恰是老實人最不用擔心的問題,反而是那些根本沒想過會有這些問題的人才需要擔心,那些覺得承諾只是一句空話、出了事不用負責的人。

這世界就是這樣,越在意某件事情的人,越容易被那件事弄受傷。

最近《山道猴子的一生》不也是在說這樣的故事嗎?一個平凡到有點普通的人,渴望獲得別人認同、提升自尊。所以投入負擔能力之外的錢養重機、養女友,卻被女友劈腿不能再放心戀愛,又發現重機有問題不能掛重機車牌。最後只能在重機競速的過程裡,撞到對向卡車身亡。看完那部影片的第一反應是想著撞到卡車的當下,那血與肉應該噴濺得像是煙火吧?

這結局還可以吧。至少在他的虛假渴望幻境裡,獲得了最圓滿的結局。

因為直到死,他只有困惑懷疑,沒有自我否定,對他來說還能有更好更快樂的結局嗎?《山道猴子的一生》的故事投射到了很多人的內心,一個人想表現出來的形象超過自己的能力,最終演變成自我毀滅。就像很多朋友總說文字上的我跟線下的我差異很大。知性文藝與活潑張狂的極度反差,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我。是不是網路這面的我就像修圖出來的照片,都只是虛假的樣子?

還好到目前為止,都還能摸著良心說,那都是我。

那都是我理解世界的樣子。這一切說的故事和經歷,都還沒超過能力可負擔的範圍。那些一言一行確實有著太多的追求,但也同時有著自我的反思和懷疑。承認著自己的渴望,也擁抱著自己的不足與脆弱。

知道怨天尤人沒有用,接受好自己的侷限,擴展可能就足夠。

但我依然有著自己面對真假自我的課題。最讓我害怕的是無法面對自己常常在燃燒的內心,不論是讀書、打球、寫字,總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再更多、說得再更多,要這樣才能滿足別人的期望、自我的期望。但真的做了更多、說了更多,帶來的卻不是滿足感,反而像是打開黑洞的大門,要被吸進無盡的黑暗裡。

不自覺的也常在想,要是放棄抵抗墜入黑暗,會怎麼樣?

還好在感覺快要失控要暴起的時候,都還能聽得見自己的聲音,雖然常常在狂喜與懷疑中徘徊,但能靜下來在文字與書本裡尋找溫暖。或許再搭配些高糖飲料抑或酒精,在書裡聽作者的想法再分個身與自己對話。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的文字才會與本人有這樣的反差吧,

它就是這種深不見底的孤獨感的內心回音。

因此,我很喜歡這樣不同風格的自己,彼此就像是人生裡唯一真的相知的朋友。形象是真的假的也根本不重要,我已從裡面獲得了探索的力量。也不想為了維持形象被情緒勒索,對於有些跟我說你這樣就該怎樣的人,也還有勇氣說一聲,

干你屁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