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第五十篇:幸運

馬特巿的第五十篇,真的很幸運!

我算是個幸運的人,大致上順境,也遇到不少好人好事。

曾經以為命運不好,也曾經覺得事事不如意,也樣樣不如人,但是,幸運地,我還是最終知道,我總算不是個倒楣的人。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其實没有什麼好比較,因為只要一比,還不是會發現好過自己的不止千萬?當然,差過或者客觀條件比自己差的也會有不少。

問題是,想比較什麼?

當好的認為不夠好,跟誰比都會覺得自己不好。

當差的認為非常差,跟進比都不會覺得自己好。

所以,我說我"幸運",是因為我領悟到有些事情不是自己差,只是在一些際遇上不太順利;相反,自己好,也不過是因為在一些情況下剛好沒有遇上困難。

有時候,我們以為幸運離我們而去,其實只是人物改變,場境改變,我們卻一成不變,以為是堅持,卻原來是固執。

是的,有時候,真的是因為際遇不同,情況不同而有所差別,同一個人,同一種表現,在不同時空、人物、場景,出現不同效果而已。

人不能永遠保持客觀環境和狀況不變,如果永遠同一表現,同一反應,第一次合適,也不代表下一次也合適;正如,今次失敗,也就不代表下一次不會成功。

幸運,我認為就是,對未來可以憧憬,對當下有著信心,對過去懷抱感恩,未必次次如是,只要總體上如此就可以了。


後記:來到馬特巿,第五十篇只是一個數字,但寫了想寫的,也看了不少好文章,跟巿友觀摩學習,交流互動,互拍也好,取暖也好,讚彈也好,都是馬特巿的獨有文化,遇上了,加入了,真的很幸運!

Photo by Kendall Scott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