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ndcola
rumandcola

一个无趣的人

2023,破殼之年

這是一篇2023年度總結。

經過 2022 年的荒誕詭譎、叛變、逃離,2023 跌跌撞撞走到 8 月終於有所變化。這一年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和事,鼓起不曾有過的勇氣,發了過去不敢發的火。算是一個經過毒打的「成年人」了。

与自己相处

倒看 2023 年,多了很多和自己獨處的時間,學習了更加和平地和自己相處的方式,並在接受自己处于低谷的过程中,總算把自己拯救出來一點。

我從未像現在一樣如此了解自己的情緒和需求。以前如果不是在心理諮商的情況下,總是無法和平地和「自己」独处一室。所以容易受諸多外界因素的干擾,從而增加對現狀的不滿、和自己的厭惡。但彼時,我又隱約知道諮商不過是「拐杖」,短暫依賴後又變回「不能正常步行」的狀態,因此主動放棄谘商,去维持情緒低潮的一致性。

了解自己的過程其實也很曲折。接觸了各種玄學的術式、職涯諮商,不斷從外界尋求答案,最終發現必須是和自己的意識與潛意識交替溝通,逐一將潛意識層面的想法提到意識層,將糟糕的想法一一拔除。这个循环週而復始,不斷對自己的 loop 進行 bugfix,使它慢慢更加穩固,變得更自洽且有力。

了解自己后再看外界,會更理解他人的各式情緒和困境。驚覺过去即使是自己最在意的人,也從未如此理解過對方当时的想法。不是感情使自己變得「blind」,而是自己本來就。

人际关系断舍离

2022 年,工作和生活被一個 NPD 攪得天翻地覆後,被迫離開舊的生活環境的我,把和這個 NPD 有關的幾乎一切人際關係,都斷了一個乾淨。

當然很多人本身在這件事裏是無辜的,但是如果不這樣做,是幾乎沒有可能遠離 NPD 這種類型的人。他們不像普通人,不用說宴席就會自動散去。他們是一邊四處散播謠言,一邊盡力滲透你的人際關係網的狗皮膏藥,是最小人和龌蹉的存在。

我知道我從小就總是過於容易信任和原諒他人。因此,事情爆發後,我反覆推敲在交友過程中是哪不夠謹慎,忽略了什麼值得警惕的細節,到底什麼樣的人才不會背叛自己,該和他人保持多遠的距離等。

甚至懷疑自己會有「過剩的同理心」,忍不住爲「看起來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實質性的幫助。

我大面積切割了過去的人際關係網,只有真正並肩作戰過,且人品可靠的人,才繼續保持聯繫。未來也許會繼續斷除一些,沒有友誼的「fundamental」的人。對現在的我來說,不夠熟知的、未經考驗的一切,都沒有值得信任的基礎。也算是階段性地、再進一步地成長爲大人。因爲只有這樣,「自己」才能成為可以全身心依靠的人。

雖然不能說重獲新生,但整體來說確實有破殼的感覺。巨蟹座就是這樣,乍看之下敏感脆弱,但總會在低谷中不斷背負傷痛、轉化傷痛,並在這個過程中變得更加堅韌、更能夠爲自己擋風遮雨。


以下是今年的年度榜單

年度紀錄片:「陌生人」

年度歌曲:「忘記和記」

年度書:「好睡」

年度動漫:「惡魔人」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