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ndcola
rumandcola

一个无趣的人

我为什么破除了「原生家庭」的迷思

吸血鬼式原生家庭非本文讨论范围内

本周有几个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悟,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开悟让我彻底地破除了名为”原生家庭“的囚笼。而这个囚笼,曾让我夜不能寐、沉迷酒精,依靠男人提供情绪价值来麻痹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课题,原生家庭不是一切的成因

如果你见证过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的成长历程。或是仔细端详和回忆自己的过往,你会发现: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课题,而这些课题往往在一个人类的童年时期就可初见端倪(非贬义)。

一些特别擅长自我觉察的人,或许还没成年的时候,就特别清楚自己的各种特质。剩下的大部分人,需要在漫长的一生中不断地向内和向外探索的过程中,才会遇见和理解潜意识的、完整的自己。所以更需要自己好好识别和过滤,到底哪些是二次伤害,哪些是built-in的。

不要追求「无条件的爱」

对大部分人而言,原生家庭的作用是加强了某些课题、延展了一些其他课题。

和「原生家庭」有很深的绑定关系的概念叫「无条件的爱」,也非常需要被解构和破处的。我强烈地认为,对「无条件的爱」的追求,绝对是不幸福的源泉之一。因为对「无条件的爱」的追求这件事本身,就是有条件的。先决条件难道不是,对方需要是自己的父母/小孩吗?况且,当你意识到你需要无条件的爱时,你的爱往往也有条件了。

但爱有条件,又是一件多么自然的事,否则大家都不要从很「toxic」的关系中逃脱出来了。

过度害怕造成创伤,而走向的另外一种极端

原生本身没有治愈的功能,我个人是不赞成“一生都在被原生家庭治愈”这种说法的。

很多对「原生家庭」有所研究的新手父母,由于过度惧怕给小孩留下创伤,而常常走向另一个极端,套用一堆general的”这么做会造成创伤、那么做也会造成创伤“的模版,来教育自己的小孩。

而忽略了观察自己小孩的「人生课题」,再进行「因材施教」。这往往也是教育中最重要的、和最困难的地方。

可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成长,不是自己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的人生课题,可以仰赖他人完成。

忘记「无条件的爱」,追求「健康」的爱吧

「健康的精神建设」才是一个人有能力应付ta未来人生道路上的风风雨雨和高高低低的武器。不要执迷于制造快乐的回忆,而忽略了真正的成长。

追求健康的爱、健康的关系、健康的环境和身心吧。真正有意义、有帮助的来自「原生家庭」的教育,是帮助这个小孩识别自己的课题,更好地认识自己、和自己相处、和亲密的人相处。

比如在健康的关系下,再好的感情可能也会有结束的一天,不爱了的人随时拥有离开的自由,你可能会难过,但健康的心态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可接受,这件事就像秋天树叶落下一样自然,而不是一直内耗在“爱是有条件的、会变化的”这件事上。

所以,与其追求「恒常的、没有条件的爱」,还不如追求如何学会更健康地自处、和亲密的人相处,学习如何治愈、陪伴、支持自己和他人。对自己的人生负100%的责任,而不是把治愈的决定权交给别人。虽然听起来很理想,但是这个追求会比前者值得很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