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騙騙子的經歷(沒打錯字)

網絡騙子當道,大家一定會遇過,而且經常上網的人,警覺性也高了不少。

我一直有興趣研究地下秩序,為何警力充沛,但罪案仍時有發生?就正如電影《無間道》當中的黑與白之間的界線模糊一樣,狼與兔的關係,不只是單純的捕獵者與獵物,其實也是共生的關係。只要明白這點,就大概了解世界運行的脈絡。

網絡騙案層出不窮,我遇過微信股票女、股票分析小組/內幕貼士、美容店約會、熱情海外送禮情緣、網上兼職工作……等等。

行騙模式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先利誘(包括感情、少量金錢),時機一到就收網,如需要營造大公司氣氛,期間可能會有多人扮演不同角色,有接待員、官方客服等,並要求你入群,群內眾聲拱照之類。營造可信性或同儕壓力。

不少人對這類騙案避之則吉,我就有興趣了解運作,會深入了解,不過有幾次差點上當。

如是色誘,我就跟他們談談情,通常會談三天左右就現形,如果我感到是明顯的搬字過紙,我就會回應得簡陋;如果是比較真實的回應,我也會打多一點。有次我真的騙到對方講自己的一些背景,及拿到對方的照片(應該是真實的,因為不漂亮),我也教她幾句廣東話,其後她就說不再叫我入群,純粹聊聊,但之後兩天就沒回應了,可能被老闆發現了。

近日網上兼職工作騙案的收入就比較豐厚,就這兩個月就得到了港幣880元。主要是要求訂閱YouTube頻道,訂三個截圖就付數十元(截完圖後大可立即取消訂閱),然後就到一個虛擬網站要求做刷單,聲稱注入本金後刷單可賺取佣金。有時對方會先入本金叫你體驗,做完有300多元收入,再叫你注入約300元再做。這種我做了兩次,到要求再注資時藉辭推掉,才有這樣好的收入。

其實我估計消息股騙局也會有這類甜頭,第一次的「消息」應該準確,那時就可吃掉魚餌,不過這方面我始終細膽無試到。近日這類騙局好像少了,可能跟新增了港股實名制措施或抓得緊了有關。

至於電話騙案,例如電訊管理局要停你手機、你有一份郵包待領取、公安局要求你提供清白資料、猜猜我是誰等,玩完也不會有收益,也明知套路如何,而且這類也不方便暫停有空才回覆,所以就沒玩過。而裸聊、一夜情體驗/約炮之類,我稍為了解一下,收到的照片很AI,就沒興趣繼續了。

我為研究騙子的行為賦予意義:我花時間跟他們糾纏,事實是浪費了他們的時間,亦同時消耗了他們原本可去騙其他人的時間,也算是為社會公益做點好事(而且有時亦可「賺」少許錢)。


附註:從騙局中脫身的藉口(事後把對方封鎖或永久靜音):

  • 微信股票女、股票分析小組/內幕貼士:叫對方先給股號,要研究後才買
  • 美容店約會:要求提供美容店價目表
  • 熱情海外送禮情緣:有朋友在對方國家,反要求對方提供地址,朋友到取不用郵寄
  • 網上兼職工作:是日轉數快限額用完,無法立即注資

安全提供的資料:

  • 電話(如要whatsapp溝通就少不免了,電話還可收轉數快FPS入賬)

可提供的資料:

  • 姓名(能避免就用假的、或縮寫)
  • 銀行號碼(能避免就用假的,不過我用真的至今也沒什麼損失)

切勿提供的資料:

  • 信用卡號碼
  • 身份證號碼或副本
  • 任何賬號密碼
  • 手機短訊收到的任何驗證碼
  • 住址(如必須提供就寫同一單位的上下一層吧)
  • 裸照

可參考:網絡罪案 ‧ 守網者 https://cyberdefender.hk/cybercrime/

-- 2023/4/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