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我養過的「寵物」

龜我養過一隻草龜及一些巴西龜。草龜很大隻才拿回來,所以牠對我是沒有感情,經常自閉在櫃底下,口渴才到廁所飲水亮一下相。巴西龜由細細隻養,養到中等大小,發覺巴西龜的品種對你是沒有感情的,而且眼神相當兇狠。問過人,說牠們就算很大了,也與你沒有甚麼交流,只為自己食物,與一般其他龜不一樣。

魚就養過的品種不太多,有些是在回鄉探親時在河裡捉回來養,有些則是在山邊捉的(好像沒有試過自己買回來)。不過,我通常都養到一半,就沒有心機去打理他們,所以換水、餵飼也會愈來愈容易忘記。

仲有水曱甴,天氣變時,會好似曱甴咁起飛,所以要一個加蓋魚缸。牠在尾部呼吸,有時會停於水面,尾部向上。游下去時就兩腳齊撥,尾部會帶著小氣泡。

我記得就係,如果個魚缸有其他魚的話,牠都會食其他魚的,所以牠只能與水草為伴。不過呢D係我童年回憶,唔包準確!

麻雀就一定要從小養,因為長大了的麻雀是會在籠中亂撲亂撞,大有不自由無寧死的烈士態度。

有一隻麻雀,陪過我一起讀書備戰會考及A-Level。我讀書時常日夜顛倒,但牠就不能早上入睡,所以經常很眼瞓。讀到悶我就會捉牠放在我掌心,摸著牠,牠就睡在我掌中。但牠的熱力導致我會出手汗,所以牠總是訓到毛都濕哂,然後牠就跳出來。最好玩的就是放一塊鏡子在牠面前,牠就會攻擊鏡子!

牠懂得自己打開鳥籠,因此要防止牠走出來只有用夾仔夾住個籠口。我們又教識牠食雀粟(一般麻雀是不懂剝殼),所以食物方面也頗方便的。

平時在看管下都會放牠出來自由飛動,我們吃飯時就會分少少給牠食,但有時晚上牠會誤飛了出窗,於是我就開燈,然後「攝攝」聲地叫牠回來,牠總會辨聲飛回來,這情況牠都試過幾次,回來時牠總是喘得很厲害,應該是十分害怕吧,有次回來時牠更大字型地黏在我的臉上抓緊!

最後,可能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一次忘記夾住個籠口的一天,牠決定尋找自由了。我都因此而不開心了好一陣子。


係架,因為我童年都無乜野玩既。

講到了哥,養過一隻,可以經常放出黎玩既。但係佢就經常攻擊我,甚至向著我的最脆弱部位--眼睛(不要想歪)--攻擊,當時我唯有戴潛水鏡,牠繼續攻擊,直至我躲在被中,牠還企在被上面等我出來??

我有試過,要令牠知道啄我是沒有用,於是我忍痛伸手指入籠內唔縮,但是牠好像越啄越過癮,好似唔會停咁樣,唉,實驗失敗!

父母教牠說話,其中一句:「得意丫,做乜,恭喜發財」。可是,牠在攻擊或發怒時就會一邊瞳孔收縮,一邊講出那句原本是好意頭和友善的說話,真不知好嬲定好笑。

有時我們會放牠出來沖涼,在一個淺淺的盤上,牠往往會猶疑很久才下水。沖完涼的時候最得意的,濕到飛也飛不高。

鸚鵡嚴格黎講,只係養左幾日,原本係個籠內,我諗住放佢出黎沖涼,點知佢四圍飛,後來捉住佢,佢用口咬我手指,好痛!後來才知道,牠已「留口」了,否則的話,我的手指絕不會比鸚鵡的食物硬殼果硬的!

石燕和相思基本上是我爸爸養的。他有一隻養了二十多年的石燕,聲音很宏亮,而且很兇,後來老死了。之後有朋友贈他另一隻,養到現在。這隻就比較怕羞,而且不太唱。我的某個女友聽到牠的聲音,說牠在教屋外其他雀唱歌,我一聽,覺得又好像是啊。

相思就只養了一段短時間,因為相思比較多排泄,而且很骯髒,所以不久就轉贈他人了。


兔仔給人的感覺是很可愛的寵物,的而且確是相當可愛。當時我有一雙白兔,由細養到大。除了紅蘿蔔之外,牠們還會吃菜,我爸爸就會到樓下公園仔割些雜草回來給牠們吃。可是牠們排出來的排抴物就相當難忍,又濕又臭。平時我們很少放牠們出來,就是因為怕牠們四處便溺。所以,牠們都是長期在幽暗的籠裡相依為命。可是,大人一聲令下,竟然說要食兔肉,嗚,很捨不得,可是人生就是要面對一次又一次的生離死別(哈,離題了)一對兔仔被帶到鄰居家中,鄰居阿嬸任劊子手,我都忘記了是否有食過那些肉,不過我應該沒有親眼看到牠們被宰的過程,否則我應該會永世難忘的。

雞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寵物之一。原本在大廈樓梯口聽到小雞的聲音,於是出去,發現一隻可愛的黃毛小雞,於是就拾回家飼養。雞仔一天一天的大,後來變身成為一隻純白的大雞,很漂亮的,家人為牠取名為「阿銀」。我們為阿銀在廚房用鐵柵間了一個小地方,牠總會跳在鐵柵上面。我們經常把牠放在紙袋裡帶牠上山,途中牠總乖乖的只伸個頭出來。到了山上,牠就會很高興地挖一個小凹地在沙地上玩沙,好像孵蛋一樣伏下去,很滿足的樣子。我們就順便自曬鹹魚,我就負責打蒼蠅。

有一次,一群狗突然出現想把阿銀吃掉,我們都察覺不到這突如其來的襲擊。幸好牠機靈,立即躲在我爸爸的背後,狗就怕人的干涉,於是也飛快地走了。

由於牠是一隻母雞,所以我們都不用早起床。後來,牠生蛋了,我還記得看第一隻蛋時,它不是硬瞉的,而是只有一層薄膜包著,我放在手中,那種暖暖擺來擺去的感覺很滑溜。我以為一般雞第一隻蛋都不是硬的,怎知隨後的蛋都是只有一層薄膜,而且牠還會啄吃剛下的蛋!所以在牠生蛋後,必須要和牠鬥快才可把蛋取出。當時我不知道為甚麼蛋會不硬,而牠又會啄食自己的蛋。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牠生長環境很少有沙,礦物質不足夠,所以與蛋殼難以形成。而雞知道牠們的蛋沒有受孕機會的話,會啄食蛋以免營養流失。

後來,在一次上山後,阿銀回來後食慾不振,排出的都是稀便,不一會牠就去世了。我想應該是在山上感染病毒了。我們都對牠的離開依依不捨。

那隻鷓鴣大人叫山雞,我其實都搞不清楚牠是甚麼,反正是在鄉下田裡少少高腳黑毛雞樣的生物。我們從鄉下把牠帶回來,我還記得牠的神態很有趣,也跑得很快。養了不久,可惜有一次,牠跳上了一個近天井窗口位置,當時我爸爸在睡午覺,我們怕牠從窗口跳出去,都很慌忙地叫牠回來,但爸爸突然起身,一看到牠就很快很快地把牠掃出窗口!當時我呆了,為甚麼他要這樣做?--後來我才知道,我們在大叫,他以為那是老鼠(因為他以前開雜貨店,萬千老鼠在舖頭),於是便把鷓鴣推出窗了。之後我很不開心,亦有一段時間不理睬爸爸。爸爸也不想的,只是由睡覺到清醒的交界,又有幾多人能正確判斷事情呢?又一件無奈的事。


小蛇就在山上捉回來的,牠躲在樹皮後面,不知我爸爸怎樣發現牠的。牠跟一隻食指一樣長,一條麻繩般粗,全身青色,應該是一條青竹蛇。我們用透明膠袋養住牠,但其實我們都沒有餵牠,所以過了約幾天後,我們又把牠放回山上了。

我們以前又養過白老鼠,不過這記憶較依稀,我只記得有一次牠從籠內逃出,然後躲到灶下,我伸手想捉牠,反而被牠咬了一下。之後忘記了怎的沒養了。後來有黑老鼠跑進家裡,用老鼠籠成功捕獲後,不知怎樣處理,就放在廳中。那我就用鉛筆伸入籠中,牠就咬咬咬,我知道老鼠的牙是不斷生長,要不斷找東西磨牙才可。有時我就餵些飯菜給牠吃。我在想,白老鼠可以當寵物,為甚麼黑老鼠就不能?仔細欣賞,其實牠也很可愛的呢。由此我開始認識到生命的品種並無分高低,是人類強加於牠們的。甚麼害蟲、益蟲,都只從人類的出發點來看,事實上每一種生物都是構成大自然平衡的其中一個環節(人類除外)。


蜘蛛和蠅虎比較噁心,未滿十八歲人士請先得到家長同意才可觀看。

蜘蛛方面分開動態與靜態,先說靜態的。在清理床下底及櫃底時常有蜘蛛爬出。我不知道如何處理生命,於是就把牠捉起放在膠樽中。蜘蛛就會在膠樽結網,然後我就會捉些蟻及小昆蟲給牠吃。看著牠捕食的情景,由靜止的美麗形態到捕捉獵物時的快狠準,簡直是迷人極了。首先會用最尾的一對腳,來回快速地不斷把肚內的絲黏在獵物上,令獵物變成一球蟲蛹狀的東西,然後施以「死亡之吻」,把毒液輸入獵物體內,然後就慢慢吮食。因為蜘蛛是體外消化,毒液會分解獵物成為液體。良久後,就會把乾屍棄掉。

在不斷餵飼之下,蜘蛛肚皮會日漸脹大,然後突然口中會有一樣不知明的東西,起初我不知道那是甚麼,因為我都沒有餵過牠啊,後來,我終於明白了,那是牠的下一代!隔了幾天至幾星期,小蜘蛛出世了,有很多很多隻小小的在爬來爬去,當時我不禁讚嘆造物主的奇妙!由於環境沒有容許牠們自由擴散,最後也難逃互相吞食的慘痛命運!

動態的蜘蛛就是蠅虎,即類似以前D人玩金絲貓對戰果類,不過蠅虎就無金絲貓咁靚。我都是在家裡發現捕捉的。蠅虎有一對「手」在前面搖下搖下,用來捕捉獵物,另外三對腳就要來跳及行。雄性蠅虎的手及頭部都有白邊highlight,身呈黑色,雌性的就全身啡色。捉到後放在小膠樽內,放久了牠們就會弄一個類似燕窩狀的巢。蠅虎是主動去捕食的,和結網的蜘蛛不一樣。所以當捉了些小昆蟲放入樽內後,牠們就很快發現並向前一撲,用手一下捉住,然後慢慢嚼食。

當兩隻蠅虎同在一樽時,這時候就分究竟是同性抑或異性了。同性方面,兩雄就會相鬥,通常敗方都會逃走,可惜我困牠們在樽中,逃得幾次後就會被擒。而兩雌就一場定生死,很少有逃走這回事。從這裡亦可看到動物界雌性的兇狠之處!異性的話,當然會相吸了,但又未必的,視乎雙方有沒有意思。交配之前,會有一場舞蹈,牠們雙方的手會大大張開,大家面對面的在慢慢左右移動,OK的話大家就會接吻,然後就?? 不過我就未見過蠅虎產卵。(奇怪,回想蜘蛛好像都沒有交配,依照牠們的習性亦很難找對象,但反而能產卵呢?)


繼續談談曱甴,弱小心靈接受不了請略過不看,否則後果自負。

曾幾何時,在家裡竟然有很多曱甴,是美國品種那種,體型龐大。幸好不是那種又細又多的德國種,不然的話就夠麻煩了。通常就我觀察,很少會有不同品種在同一地方出現的。

有見及此,我就想辦法把牠們捉住,主要是用膠袋捕捉,然後放入一個大約300cc的玻璃樽內。越捉就越純熟,慢慢地樽內就放了大約十隻大曱甴。後期要再放入的就相當困難,因為會趁機逃走,於是要先把樽內的曱甴搖暈,再很快的打開樽蓋加入新曱甴。

好了,曱甴靈敏,已不能再增加曱甴了,否則牠們很容易會趁蓋打開時逃走。現在就是一個困局,我該如何處置這群曱甴,我把那玻璃樽放在近窗光猛的地方上,偶而經過會欣賞一下牠們的情況。由於我已不能打開蓋,樽內亦沒有食物,可憐的情況就出現了。牠們互相嚼食對方的翅膀充饑,慢慢地牠們的翅膀都越來越短。我不知如何是好,唯有繼續觀察。

有一天,赫然發現有隻曱甴跑了出來,而且伏在樽面上!由於樽是放在光猛窗邊,我確實沒有眼花。牠怎麼可能逃到出來呢?樽蓋還是完整蓋住,也沒有被咬開缺口,當時我立即聯想到特異功能,能把樽內藥丸搖出來的情況。假如我當時是基督徒,亦會認定那是神蹟呢!不過,先用膠袋把牠捉起才算。

後來我想,應該是樽內的氣味,吸引了外來的那隻伏在外面。牠可能以為三五成群的同儕聚居,一定有食物吧。明顯地,那隻曱甴的翅膀是完整的。所以神蹟或特異功能並不存在於這情況。

我後來如何處理牠們?當然是整樽扔掉啦,哈哈。不過現在回想,真的有點罪過,畢竟牠們都有血有肉,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都是造物主的精心設計的美麗作品。如此虐待牠們,實在很殘忍的呢。

皇蜂基本上不是飼養的,家中奇怪地飛了一隻皇蜂入屋,然後在插在筆筒上毛筆的蓋頂上,因蓋頂上有一個小洞,牠就鑽進去,隔一會又飛走。如是者來回了很多次,我觀察到牠每次到來都會帶些泥土,然後放入小洞。有一次牠躲在洞裡很久,然後離去,之後就沒有再回來。我估計牠應該在洞內產卵了,但洞內又被泥遮蓋,看不見裡面情況。觀察總不能廿四小時進行的,於是我把透明膠袋綁在洞口,我記得是等了很多天後,一隻小皇蜂就出現在膠袋中!雖說是小皇蜂,但體型跟原來那隻是差不多的呢。

青蛙都是在山上捉回來的。之前都捉過蝌蚪,其實蝌蚪不太好養,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牠們吃甚麼,似乎魚糧又不吃。牠們樣子不討好,記憶中我好像未成功將一條蝌蚪養到變青蛙,最多都是前肢後肢都出齊而已。曾經有一次,我在山上捉到了一隻很大的青蛙,但顏色是不討好的深啡色,不知這叫做是蟾蜍也好,田雞也好吧。牠的體型比我的拳頭大,我曾懷疑那是千年蛙精,要生長到這個體型,我想也要幾年光境吧。我很難捉到適合的飛蟲給牠吃,太細小的牠又好像看不到似的。這隻蛙我好像養了一兩個月左右,不忍心牠在我這裡受苦,於是把牠放回大自然了。

-- 2006/4/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