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記李國強先生的二三事

(编辑过)

2004年起我受僱於李國強先生,直至2020年3月2日晚上他溘然長逝,完結了十多年的賓主情。

初見

2004年12月,朋友叫我準備一份中文的履歷,我感到納悶,因為一般商業社會都是用英文履歷的。當時我是受「沙士」影響的失業大軍之一,難得有一個面試機會,人浮於事,就翻譯一下履歷,爭取機會吧。

會議室放滿書籍,眼前是一位學者型的男人,很友善,面試就像閒聊一樣,但所談及的全然不是我的本科。隨後得知被取錄,為報答這個知遇之恩,我心裡想至少也要在這裡幹一年。

我的專長是電腦,基本上在商業社會上應該都有用得著的地方--至少我認為是這樣。但我想不到的是,公司提供給我的電腦竟然十分緩慢,我苦苦調教,依然只能勝任簡單任務;人腦竟比電腦更靈活。

熟悉同事,熟悉工作環境,漸漸重拾上班族的節奏。

文促會的操練

原來這家機構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李國強先生任職理事長。我的工作十分多元化,而且包括許多我以前不擅長的領域。李先生對文字有要求,我由隨意派抒情網絡寫手,需要學習會議記錄、通函、新聞稿等是如何撰寫。

某日開完會,我寫了第一篇會議記錄,換來一個大交叉和「重寫」字樣,原來李先生要求的不是按各人一字一句記錄,而是要行文流暢,做好主題分類,不用依照會議時的談話次序。

又有一次我寫了一封函件,當中一句類似「遍佈加拿大、美國、英國、台灣等國家」,我的政治不敏感,遭到李先生召集所有同事開大會,警告我如果這封函件出了街,有可能影響到整個機構會被關閉,並勒令以後所有對外函件必須先經他過目。當時我心想,有沒有這麼嚴重?現在回想起來,不得不讚李先生的警覺性。

三個月試用期過去,如此跌跌碰碰的我,仍然很不習慣這裡的工作。乍見李國強先生在會議室門外徘徊,我心想這回肯定會被解僱,重投失業大軍了。後來他放我一馬,逃過一劫後,我繼續努力工作。

驀然回首 付諸一笑

有一次我擬寫了一篇通告給李國強先生批改,內容是甚麼我就忘了,他說OK後我就轉交莊世平會長。然後我準備拿其他文件到莊老家中簽署,之前李先生細聲跟我說:「一會就說這通告是你寫的。」

的確是我寫的,但是李先生你批改過的啊。

到了莊老家,莊老就以慈祥但嗔怒的口吻對我說:「這篇通告怎會寫成這樣?唔鹹唔淡,不知在寫甚麼……」這段逸事我一直記在心中,原來李先生也有要我背黑鍋的時候啊!

2007年文促會舉辦葉劍英元帥展覽,我又闖了大禍!當時我負責發送展覽主席團成員的邀請函,慣例是抽起民主派的議員避免麻煩,但我卻做漏了這個步驟。原本不要緊,但劉慧卿議員辦事處竟然回覆答應出任葉帥展覽主席團成員。這件事李先生沒有追究,而展覽總監劉宇新得知後也沒甚麼,說只要真的有這張傳真回覆就可以了。結果在這場展覽的記招,記者重點在追問此事,反而成為了宣傳焦點,說甚麼建制派向民主黨伸出橄欖枝、促進和諧之類,錯有錯著,反而皆大歡喜,同時亦不得不佩服新聞工作者的想像力。

與文字為伴 詎惹上官非

李國強先生一生與文字為伴,他審稿的作風是一篇文章要看要改好幾遍,最後順眼或剩下少量修改後才OK,可見他的謹慎程度,但也很難想像在以前他任職廣角鏡總編輯時沒有電腦的年代,他的同事是如何處理的。

談到廣角鏡,那時李先生因工作關係認識了很多文人,不少更成為莫逆之交。有些著名作家的書信來往、題詞墨寶,他都會小心收藏,想不到埋下了晚年官非的種子。

李先生一生沒有拖欠過債項,也沒有惹過甚麼官非麻煩,直至2013年,錢鍾書遺孀楊絳以侵犯版權的理由,向李先生提起訴訟。原來李先生之前向朋友出售了一批與錢鍾書來往的書信,而朋友把這批書信轉到北京準備進行拍賣,這些交易在香港進行,原本也無可厚非,但卻惹來楊絳不滿,於是在北京法院提告。

李先生之前從未面對過官非,大為緊張,要求我協助,並請我以證人身份赴北京作證。原本在協助處理案件時,我提出過因交易在香港進行,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案件理應在香港審理,這個觀點後來不了了之,大家討論焦點就放在著作權與私隱權了。

李先生親赴北京法院應訊,他提出「一國兩制」觀點,法官回應:既然你來到了答辯,我們就要處理了。那時李先生行動開始需要拐杖輔助,連法官也說:下次你不必親自來,委託律師代辦就可以了。其實李先生是希望與楊絳見面,期望大家念在深交一場,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可惜楊絳當時並沒有露過面。這是李先生一生唯一的官非,亦曾轟動全國一時,但過程中所花的精神和律師費,其實比起乾脆認罪罰款多得多了。

將心比己 死心塌地

李國強先生善於下棋,象棋、圍棋皆精,有時我覺得他在安排工作人手方面,有點下棋的作風,可以美其名曰知人善用。

有天我爸對我說,怎的會感覺氣促,我不以為然,說哮喘不是小孩子才有的嗎?之後他連續多晚氣促至無法入眠,十分難受,後來確診心臟衰竭。

父親患病後,我一下班就回家照顧他,盡量避免晚上工作,但這對於社團來說其實很難做到,我心想如果情況不容許就辭職了,但李先生體諒我的家庭處境,而其他同事亦開始向他表示不滿。

2011年初,我的兒子出生,為免進一步影響同事心情,我都沒有公開,只是之前有一次跟李先生聊起談及。幾個月後他問孩子是否已出生,當時彼此沒有開聲,還記得他在樓梯口向我比劃大肚的動作,我點了點頭,然後他就給了我一封大利是。

後來與妻子離異,每周只有星期六、日可與孩子見面,我更盡力避開所有加班,李先生亦表示理解。有一天開完會,他還關心地對我說:你怎的還在吊兒郎當?趕快找個伴吧,還暗示有某位女孩值得交往。

為改寫與前妻的遺囑,有一天我找了李先生及李太簽名見證,自此我與他很多事都盡在不言中。

晚年境況 陪伴左右

2017年文促會換屆,李國強先生退任理事長,但仍一直關心文促會的運作,畢竟是他與莊世平共同創立的社團,十多年間他花了不少心血在這個會上。

之前我早已開始陪他看醫生的角色,他罹患罕見遺傳病,影響步行,加上其他心血管等老人病,晚年每多出入醫院覆診,主力也是由我來協助,也許他看中我與他住得較近,又或者我有照顧老人的經驗吧。2018年初,我幫他訂購了一輛輪椅,在考慮了個多月後,終於決定以輪椅代步。

他晚年怕凍,我認為改變不到身體就改變環境吧,於是就建議他全屋安裝變頻冷暖機,既慳電又夠暖,浴室安裝浴室寶暖氣,不用暖爐推出推入電線纏腳,這樣就可在家安渡寒冬。

關於心臟問題,他有向我提及會有心跳和呼吸有壓迫感,我上網查看,一是心臟真的有問題,另外亦可能是心理因素。他也不諱疾忌醫,心理、生理上的問題都解決了,到私家醫生取了舒緩焦慮的藥物,公立醫院的則心臟通了波仔。只是有次他肺炎入院,公立醫院沒有提供私家醫生的藥,引致藥物斷癮作用,血壓飆升,可謂命懸一線,我立即去私家醫生處取藥再帶給他,他應該也感受到我為他盡了心力。

他退任文促會後,再叫我出來協助陪診似乎已不太方便,於是他就想辦法聘請我全力協助他的公司和他的身體,結果我在2018年國慶前也離開文促會,加入他的出版社公司,與及幫助世界六通拳總會,並幫他結束或轉售不需要的公司,整理清除文件之類。想不到我國慶後第一天上班,他的老伙記就在假期間離世,我立即找回另一位已離職的老伙記協助,總算能支撐公司局面。

他喜歡窗明几淨,看到窗戶骯髒就很不開心。有一次他對我說,一會請我推他站上櫈子抹窗,那時他已開始行動不良,我就知道他想我抹但不好意思開口,叫我推他上去這要求實在十分搞笑。之後每年春節之前,他都說看到窗戶很不開心,我就幫他抹拭一下。

2020年初,李太身體出現狀況,李先生十分擔心,遍尋名醫諮詢,同時李太留院期間我也天天到他家中照料起居飲食。食少事繁,身體明顯走下坡,李先生仍奮力抖擻精神,積極面對,並多次坐著輪椅陪伴李太進出醫院覆診。

2020年2月28日周五凌晨五點多,李先生傳來WhatsApp說希望早上到東區醫院看急症,我七點幾起床回電時,已是他的妹妹接電,說已叫救護車送往律敦治醫院,應該是肺炎。早上十點多他就致電給我,說入了獨立病房,有私人廁所環境不錯,股市下跌了,我說你就安心養病,還看甚麼股市。後來驗出不是新冠肺炎,就由隔離病房轉回普通病床,但這期間因疫症不許探病,所有物資只能交病房護士轉交。

星期六、日我要帶孩子,知道他在問找身份證、電話充電線之類,也請他的家人送上。

3月2日星期一,他跟我通電說醫院伙食很差,我笑說你可順便減肥。中午他說想食雲吞,我就買外賣,另外帶些他要求的香蕉、現金、鞋子之類。當日李太剛巧出院,我之後就由律敦治趕往東區醫院接她,然後幫助李太到崇光購置一些食物。下午四點多,李先生來電嚷著晚餐要吃牛扒,他妹妹知道後就到超市買,煎好了就叫我速遞給他。我五點半左右送到,交予病房職員後就離開。

晚上七時半,他來電跟我談了記掛家人飲食之事,李太就留在家中休養之類,想不到這是最後一通電話。晚上九點多,他的妹妹致電給我,說哥哥不行了,我驚訝說甚麼不行?的士趕至,女兒在他身邊哭,其他親屬後來也趕到。我看到牛扒吃剩幾件,香蕉應該食了一條。逗留了句鐘後,我向著睡在病床的他最後一次講下班時對他講的說話「走先喇,李生!拜拜!」從此,李先生不再需要懼怕冷風寒冬,可以再次行動自如,自由到達想去的地方。

沙士起,新冠完,緣分與命運就是這麼奇特諷刺。

「把握好人生歡快聚合的每一刻,一切都不會是永恆。」--李國強寫於逝世前三週


李國強先生簡歷

李國強(1946 - 2020)出生於香港,祖籍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畢業,為香港宏知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宏豐圖書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友好協進會名譽董事、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創會理事長及永遠榮譽會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名譽會長及副會長、世界六通拳總會主席。

1993年至2013年間,先後獲任第八、九、十、十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1996年11月獲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推選委員,2000年及2006年、2011年獲連任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成員。並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委員會成員。2002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BBS)。並為瀋陽市榮譽市民,廣東省海外聯誼會顧問、山東海外聯誼會名譽主席。近二十多年來,多次在港策劃、主辦多個大型展覽,包括「一帶一路」名家書畫展、「中國情.中國夢」大型展覽、紀念一代偉人周恩來大展、紀念世紀偉人鄧小平展覽、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展、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大展,多次與內地有關單位合作,均獲得很大成功,並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幾十年來出版有關中國專題的研究著作共150多種,當中有些並有英、日、韓文譯本。

(原載於《海峽情》第十五期,2020年10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