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過了差不多兩個星期的悶雨後,太陽終於在今天重現了。

今天亦是香港由SARS疫區名單中除名的日子,在病毒爆發期間,藉口害怕染病,曾經停止了當時剛剛開始的跑步。沒有定期運動的身體,恐怕已漸漸差了下來,所以希望由今天開始,重新再嘗試做運動。

今天選擇了行山。我家旁邊有一座山,我房間的窗戶便是正正的山景。這個自幼經常行的山,對我來說可說是一點新鮮感也沒有,但在今天,可以說是有另一番領會。

我一路上以鍛鍊自己的步伐向上急行,並無留意沿路景色。氣喘呼呼地走了近半小時後,上到最頂的地方。那地方名叫「大風坳」,可能是因風大而命名吧。

剛剛到達,看到有很多蜻蜒在飛舞,彷彿在對我說:「來休息一下吧,這裡沒有蚊的……」我在較高處坐下,享受涼風嗖嗖,洗滌我滿身汗水。

遠離了繁囂,沒有了嘈雜的手提電話鈴聲和對話,沒有了小孩煩擾的哭鬧聲,充滿了大自然的酣靜。坐了一會,想步行下幾級梯級到較低的位置。剛踏步到梯級,夏蟬突然在旁邊怪叫起來,好像在投訴我闖入了牠們的地盤。我心想:放心吧,我不會騷擾你們的。

到了下面,可以鳥瞰水塘的景色。水塘的水漲滿了很多,這是因為之前大雨的結果。我望著翠綠的水塘,坐了下來。這裡比高處那邊更大風、更涼快,我閉起雙眼來享受。看不見東西時,聽覺便顯得靈敏。原來大自然並非那麼寧靜,有耳邊掠過的風聲、風吹樹葉的拍打聲、鳥兒爭鳴的歌聲、及夏蟬互相呼喚的叫聲,但感覺不是喧鬧,反而是那麼和諧、那麼令人喜愛。

我嗅到陣陣花香,隨風撲鼻而來。我張開眼睛,原來有一棵桂花樹在我前面上方。有幾隻蝴蝶在花間飛舞,互相追逐,有一隻飛近我的身旁,似乎在嗅一嗅我的氣味,然後又飛向桂花。高處傳來了飛機聲,但那些蝴蝶並不懼怕,依然飛的飛、採蜜的採蜜,可能飛機聲早已融入了大自然中,牠們早已習慣了。

望望自己坐下的木椅,看到一隻臭蟲走近。當牠愈來愈近,我便愈來愈不安。如果這東西受驚,甚至死掉,除了會破壞清幽的桂花香外,相信直到我下山回家,身上都會有牠濃濃的氣味。這時,我便放下人類的傲氣,「讓座」給這隻小昆蟲。

當我站起來,亦發現在我的白色T恤上,有一隻迷你蝎子,大小像一粒飯一樣,在我的T恤上不識死的慢慢爬行。我把牠引到在我的手指上爬,以更可以再看清楚一點,原來那不是蝎子,但外型的確十分相似:尾部彎了向上,前腳又好像有鉗。這種昆蟲對於我這個熟悉家裡昆蟲的人來說,是從未見過。最後,我用了慣常在郊外驅蟲的方法,用口一吹,把牠送走了。

我常覺得,人在郊外是需要尊重大自然的。昆蟲貴為大自然中最多數量,而且是最多品種的動物,我們不應隨便無理殘害牠們。如果看過《寂靜的春天》(瑞秋.卡森著)一書的話,相信會更同意我的看法。書中描述濫用殺蟲劑對大自然的禍害,最終人類會害到自己。我在郊外,除了會拍死飛近的蚊子外,一般都是趕走牠們便算。畢竟,昆蟲才是郊外地盤的主人。

下山時,覺得今天天氣真的非常好,除了沒有下雨外,太陽又不是太猛烈,非常適合行山。而且最重要的是,沒有遮擋視野的煙霧。無論那煙霧是水氣,還是空氣污染造成,這種仙境的感覺,看得太多總會看膩的。

-- 2003/6/2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