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自殺是愚蠢的嗎?

人們常說:自殺是愚蠢的、自殺不可解決問題、螻蟻尚且偷生等等,來勸有意輕生的人,要珍惜生命,不可「想不開」、「做傻事」。但是,自殺真的是愚蠢的嗎?

我們可以看看大自然中有甚麼生物會自殺。據我所知,會自殺的除了人類外,旅鼠會在遷移中集體投河自盡,而鯨魚有時亦會衝上淺灘,儘管人類會把牠們推回海中,牠們亦會再次衝灘自殺。除此之外,很少聽到大自然生物會自殺。

我們再看看人類,大家可以留意自殺的人,他們的原因各異,有的有感情問題,有的為錢,有為家庭破裂,以上都是生活上的。另外,有精神上的,包括被認為精神失常的,或者藝術性的,如作家、哲學家、畫家等。

在看過自殺者的特徵後,他們(牠們)大都不是愚蠢的。動物界我們尚未了解,但以人類來說,他們有些是面對自己認為解決不了的問題,以至不想生存下去。在情理上來說,這的確合情合理。每一個人,就算有不同的智慧程度,都有可能遇到這些事情,亦可能作出相當的決定。硬說這些人是愚蠢,好像不太合適。

自殺不可解決問題嗎?的的確確,自殺後問題依然存在,但是,自殺者再也不需要面對那些問題了,正確來說,自殺是可以逃避問題的。

而同時也考慮作家、哲學家、畫家等,他們看世事應比一般人想得更透徹吧,但亦常聽到他們自殺。一般人的解釋謂他們「想得太多」。同時,失業的人自殺率也會比較高,一般的解釋說「沒有錢、沒有寄託」等,其實也可說成「想得太多」。其實,「想得太多」有問題嗎?是否「想得少」的人才是正常的?在我看來,「螻蟻尚且偷生」是因為牠們想得太少了,根本沒有想過有自殺這個方法去了結自己。

古人更有美化自殺的言論,「寧死不屈」、「一死以謝天下」、「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寧為玉碎,不作瓦全」、「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這些都是為了某些原因而自殺,因而受到歌頌的。

自殺真的是愚蠢的嗎?

-- 2003/5/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