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思索】形式與思考

在好的作品中,美感技巧與思考觸發可以並行不悖。

「我覺得詩裡面巧妙的措辭和迷人的意象不但讓人驚喜,也充滿了啟蒙性的組合。她的詩讓我發現自己並不孤獨,我相信好的作品是可以同時令人陶醉又啟發思考的。」by Stephen King 《On writing: a memoir of the craft》

--------------------

史蒂芬‧金似乎認為寫詩的人應該要知道自己在寫甚麼,而不止是創造一團華麗的雲霧。詞藻的華麗、語言的節奏、令人陶醉的美感感受都是必要的,但一首好詩應該在這些之中產生啟發讀者的作用,這是一首好詩的條件與標準。要達到這個要求,除了文字藝術的技巧,還要有個思想主軸,那是詩人對自己的詩負起的責任。

這樣的「責任」不一定是較為高調的社會責任,比較像是點起的火焰,好壞與否就看有多大在讀者的心裡繼續燃燒下去的可能,能不能觸發讀者在意念中再創造。縱然這份再創造不一定是作者自己原先的意思,但會因此活了起來,衍伸開去。

在好的作品中,美感技巧與思考觸發可以並行不悖。文學史上經常出現「文」與「質」的爭議,即形式技巧與思想內容孰輕孰重的二極擺盪。但二者的調和雖則並不容易,但卻並非沒有並存空間。可以說,真正寫詩的高手,應該是一個好的文字大師,同時也是一個思想的精煉者與觸發者。具備高度的感染力,讓詩句像火柴,翻開詩頁如劃動火柴,璀璨地燒將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