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吃藥的時候能不能打開教囊啊?


這幾天因為生病去看醫生。醫生開了很多的膠囊給我吃,但是老實說用很多水一起喝還是總會有一種膠囊不知道卡在哪裡的感覺,有點不太舒服。小時候有過打開過膠囊吃也是因為會有點卡喉嚨。但是今天一查才發現原來不能打開啊?

藥物之所以會製成膠囊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保護胃部及食道,以免藥物刺激胃部或灼傷食道,所以將藥物做成膠囊形式且製成腸溶膠囊,以確保膠囊到達鹼性的十二指腸內才溶解。第二,因為藥物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釋放,於是刻意將藥物製成膠囊。像是用來治療流鼻水的膠囊,就是屬於長效劑型的藥物,如果打開膠囊來服用,可能會造成藥效太強烈,反而對身體不好。(來源新北市藥師公會)

順帶一提藥物在使用的時候不能跟很多東西配著喝:

茶類:

咖啡因高的茶類會造成藥物的結構改變、效果降低等等。

牛奶:

降低體內吸收藥效的能力、藥效變少或是花更多時間才會有效,像是便秘藥要到腸胃才會有效的藥物可能會在胃就融化,導致藥效極低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果汁:

果汁會導致藥物的吸收、藥效的變化,特別是葡萄汁被說是會作用或是影響藥效。

咖啡:

有些藥物因為攝取會讓人有睡意因此部分藥物裡面會有咖啡因去抑制睡意的效用。如果與咖啡、茶類一起飲用會導致咖啡因的過量,可能會有頭痛、失眠的問題。

酒精飲料:

會使藥物變得很強烈、副作用等等。


以上是我一在查膠囊能不能打開時順便一起查的,我想可能只有我這種笨蛋不知道膠囊不能打開吃吧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