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libulolo
hulibulolo

2023的第一篇

✍️Jan 19

开启2023的第一本书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书中讲述了作者塔拉•韦斯特弗自己与家庭的故事(原名Educated, by Tara Westover)。

我反感把它看作鸡汤故事的误人介绍,也鄙视那些扬言“努力就能走出原生家庭阴霾带上剑桥博士光环”的说辞。

作为家中最小的女儿,塔拉和其他六个孩子相似,没上过学,没有出生证明,生活在印第安公主的大山里。父亲深信世界末日的到来,在巴克峰蛮力搭建“先知”的屯垒,他把政府学校医院当成假想的敌人,他和他的家人都必须与外界的阴谋划线,这样才能继续做上帝最忠实的摩门教徒。

牛奶是罪恶的,生孩子不应该去医院,把孩子交给学校和交给恶魔没有两样,生病了不准吃抗生素而应该相信母亲的酊剂,在大热天干活间无意撸起了袖子就是妓女——这就是塔拉受了17年的家庭教育。当她来到大学开始了解真正的事实时,一切是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巴克峰的记忆与杨百翰剑桥的世界来回拉扯,形成巨大的撕裂和似乎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她夹在两者中间,一次次乞求原谅,一次次面临崩溃。

温顺依附的母亲、专横无知的父亲,他们带来的事故和疼痛让每一个生活在类似家庭结构下的人感同身受(至少是深能体会)。两次惨烈的车祸、母亲的浣熊眼、卢克的烧伤、肖恩的跌坠、小彼得的早产虚弱,在爱的名义下有无数的心灵创伤,还有无形中传递着的无知和偏见。

种种不幸还在延续,肖恩和父亲一样专横,甚至有着比父亲更恶的暴力。而面对这种暴力,家中的女性不敢挑明,男性不想承认。这似乎证明在稳固定型的家庭阶级中,弱势的一方在受到伤害时,她们往往会陷入自我怀疑和被迫洗脑,很难去承认和指控父亲兄长与暴力狂精神分裂症的联合压迫。

同时这本书也带给我一些思考

关于法耶

读塔拉的母亲时,我经常联想起自己的母亲,因为从她身上我能瞥见一些关于我母亲的影子。勤劳、隐忍、深受捆绑而不自觉,给了女儿希望但结局是失望。

法耶的精油生意越来越红火,而父亲在自己作成的严重烧伤之后气势大不如前。这种家庭钱力地位的转换,出现了母亲第一次对父亲不让步的吼叫,虽然她随后就流露出了根性的软弱,在浴室瘫倒大哭。

后来,一切又和以前一样了。父亲成为了母亲生意的拍板者,他随意解雇制作精油的工人,其中甚至包括母亲的亲妹妹安琪。

“我不能背叛我的丈夫”,法耶把自己绑在了丈夫身上,他们是“两双挥舞的手臂”。她有着自己的能力和本领,但却始终生活在父亲的教条下。她对塔拉说“我爱你”,但她的爱始终与父亲站在一起。

在“全能上帝之手”这一章中,塔拉引用了穆勒的观点,“许多世纪以来,女性一直被哄骗、劝诱、推搡和挤压在一系列扭曲的概念中,以至于现在不可能再去界定女性的天赋和抱负。”这段话来描述法耶似乎是准确的。

最初了解这本书,介绍说,这是关于女性觉醒的故事。看完全书后,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对,也不对。比起这个略带鸡汤味的译名和网上励志的书评,我感受到的更多是疼痛和无奈,是拉扯和撕裂,是怀疑和虚空,是挽回和寻找。

塔拉的幸运,在于她遇到了友善的、乐意提供帮助的、宽厚耐心的朋友与教授们。而她本人也勇敢地抓住了向外的机会。

看完全书,我理解了为何书的开头写着“献给泰勒”。是泰勒离开家时留下的唱诗班唱片为塔拉种下了与家外的联系。是泰勒,引导塔拉走进真正的教育,尝试报名大学。也是泰勒,在塔拉被家庭背刺时仍保持对她的相信和关心,给予她家人的力量。

书中还有两位我很喜欢的人物,山下奶奶和城里外婆。与自我封锁的父母相比,这两位年长的女士更具进步的眼光。

书的最后,我想知道塔拉是否真的能找到“积极自由”。结合现实来看,她应该找到了。这本书在2018年成了big hit,她被Time 评为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她登上了艾伦秀,还与比尔盖茨一起做了采访,她的人生改变了。她还有自创的网站,感兴趣的uu可以自行搜索。

“这时我才开始体会到金钱的最大优势:考虑金钱以外事情的能力。”

这是书中我很喜欢的一句话,金钱的意义就是能让我们能有机会思考金钱以外的东西。

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感受很复杂,因为在细节之处很容易与作者共情。书的结局是令人鼓舞的,塔拉最终离开了印第安公主的山林,成功开启了自己的人生。关于女性,关于教育,我们寻找自己,实现自由,在狭窄家庭之外的广阔天地里,我们还有无限的希望和可能,还能收获无数的成功与美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