璃李莉
璃李莉

生活太煩躁所以來了

總之寫就對了!?

隨著大AI時代來臨,靠著咒語生成圖片、客製化的寫出程式碼、低成本的翻譯、小論文撰寫,或是吟詩作對也許在不久的未來也能出現?

看著這些進步神速的發展,一方面想著自己怎麼沒有跟上一波潮流,一方面又在想未來還有哪些是不會被取代的。大約10來歲開始接觸了簡單的網頁語言,學了電腦繪圖,架了一個簡單的網站把一些小作品集都放在上面,後來課業慢慢繁重就先擱置在一旁,現在看來當初有相關興趣的朋友,現在也從事著相關的工作,雖然有時想著如果我也能一天一幅的練習,可能現在也能有一番名氣,不過事實是在我選擇課業的那個時候就決定選擇一條相對安穩的路線。

後來因緣際會地開始學習第二(或第三)外語,在別的平台開了一個BLOG就當作翻譯練習的紀錄,聽朋友說著他兼職接案也賺了不少廣告費,就跟著開通廣告收錄,沒想到寫著寫著,突然有一天收益還真的出現,因為這樣開始有文章產出的動力,只是因為自己的一些堅持,內容還是侷限在一些範圍之內,雖然想著有那麼一天要把它做大,但一轉眼一兩年又這樣過去。

原本是想著就這樣練習翻譯,順便累積一些作品集,之後可以接些翻譯的案子。當中也準備了考試,但AI出現以後,以往那些需要一兩天才能翻譯完成文章在幾分鐘的時間之內就能完成,開始想著這份工作是不是在幾年之間就會消失殆盡而焦慮了起來。還是要回歸到幾個月沒碰的procreate繼續電腦繪圖呢,但看著midjourney我實在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在這些還沒遇到就先產生的巨大焦慮感中度過了好幾天,偶然在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雖然忘了作者名稱,大致內容是提到當人開始從事某項興趣的時候,有六成的人可以明確說出目的性,而四成的人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只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反而是那四成的人能夠堅持下去,也許就是靠著單純喜歡的執著,也不求要有多大的瀏覽量或是多少影響力,而是享受當中的過程。突然就想起當初在這邊開始寫文章的原因,選擇了匿名、也不是想要有多少like,就只是需要找個地方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也藉著打字梳理一下腦中的混亂思緒,like對我如浮雲(當然有也是很好),論寫作技巧,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抒情文也只能拿4級分,論說文可以到5級分,每當看著那些滿級分的範本,我都在想是自己生活太過貧乏或者是那些人就是如此的在日常中有各種體悟,或者他們就是抱持著作文是作文生活是生活,總之我現在還是很佩服很會寫作的人。再想一下如果請AI寫作當範本的話,我可能要回去重修作文技巧,就連這篇文章都沒辦法好好下個標題,要怎麼跟AI匹敵呢。

但回到最原點,我就只是來這裡寫幹話,也沒什麼起承轉合可言,雖然努力修飾過可能還是有很多冗言贅詞,但這點AI應該辦不到吧(無意義的自豪),那個沒被我做大的BLOG雖然總是有時候覺得惋惜,但有好幾次遇到時事影響,舊文也跟著被翻出來,當然看了後台也知道我寫的100篇裡面有99篇都是靠著關鍵字而有點擊的,也沒有什麼帶來帶去的流量,但也許有個5篇怎麼搜都是只有我的文章,那也許就是這BLOG存在的價值?!

說的好像太偉大了點,其實繼續寫下去的原因大概有一半是為了收益,一半只是想要有個持續做的事情顯得自己是個很有毅力的人,總之,不管是另一個BLOG、這個煩惱集散處或是其他大大小小想做的事情,開始就對了,繼續寫就對了。如果AI能夠連我的焦躁感都學習並且表達出來,那就幫我體驗這些煩惱讓我當個無憂無慮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