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縮短情緒公里數

當有了負面情緒時,你會讓它留在自己身上多久的時間?反之,當有了正向的情緒時,又會讓他留多久呢?在軍中服役時,曾遇上一件事...

好多年前,在軍中服役,擔任值星官期間(當年幾乎是萬年值星官,沒人可以替換),某一天,正準備在連集合場集合部隊時,看到正在大廳執勤的安全士官,一臉憂愁且暗自掉淚。

那位士官帶著一幅黑框眼鏡,屬於白面書生型,平日表現還算是優秀。當下我無法得知他是因為軍中,或是個人私事而難過,但這位士官再過幾個月就要退伍,在屆退的時候有這樣情緒上的反應,是很不正常的現象。

而這位安全士官手上又是荷槍實彈在執勤,深怕他萬一想不開,一時衝動而造成重大傷害。

雖然發現不對勁,但當時正準備集合部隊,也不宜突然解散部隊,在無法即時安排另一位士官接替他,且擔心造成反效果的情況之下,除了出於職責,要確保聯隊官士兵安全,也基於對於阿兵哥的關懷,趕緊寫下一張字條遞給他,並拍拍他的肩膀。

他看了一眼字條後,便收起來放到他上衣的口袋中。我見他將字條收起來後,趕緊去連集合場整理部隊,隨後,看他也收拾起難過的情緒繼續執勤。


幾個月後,這位士官開始放退伍假,在退伍當天回連隊領退伍令時,特別過來找我並向我道謝,他告訴我,因為當初我寫給他的那張字條,讓他得以度過當時的困境。

當時我並未過問原因,即使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發生了甚麼事情,也認為並未幫助他什麼,反而是他自己看了字條後,得以自我整理情緒,幫助自己消弭難過的心情。

而他在退伍這一天,特地來找我道別並表達感謝的舉動,讓我感到非常的窩心。


偶而見到社會新聞,當人的情緒鑽入牛角尖時,已經無法理性的去思考,常常做出異於平常,且讓所有認識的人驚訝萬分的舉動,造成家破人亡的不幸事件。在事後的檢討裡,很多事件都是有察覺到了異樣,但沒有即時的伸出援手所致。

要能察覺,並適時的給予關心,才是最重要的。

社會上許許多多不幸事件,不就是缺乏適時的協助,而造成個人與家庭抱憾終身,就算是有再好的制度,沒有考量到時間的適切性也是無助於事。

曾看過一本書,嚴長壽先生的著作:「作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有一篇文章叫做「縮短情緒的公里數」,文章內介紹了一篇傳說:

子謙 攝
愛斯基摩人在遇到忿忿不平的時候,他們的解決方式是,在冰天雪地裡延著一直線走,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自己的情緒逐漸緩和下來,然後停下腳步來,回頭望向起點,丈量這憤怒的壞情緒的距離有多長。

我們身處於水泥叢林中,大概也沒有太多地方,可以讓我們延著一直線一直走,但繞繞操場或者公園,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我們也可以將距離改為時間,將量測我們自己的情緒公里數改為小時數,若你有在研究KPI(Key Performance Indecators),還可以定義出自己的情緒管理KPI,來縮短自己的情緒公里數或小時數。

有時,工作上不如意,氣憤難平,想要打起筆仗,立馬寫一封Email想要發出去與對方爭執,雖是沒有直接面對面的槓起來,避免當面起衝突,但這種情況之下所寫下來的文字,多數帶有情緒上的字眼,即使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你無法預期的。

所以往往寫好這樣的Email後,我會先存放在草稿,過了一二天後再拿出來重新檢視一番,有時事情已經有了好的解決方法,有時因為心情已經平緩下來,反而選擇直接與對方當面談,此時大家多能在理性情況下將事情妥善解決。

所以,讓我們學學愛斯基摩人,去縮短情緒公里數或者如我所說的情緒小時數,也別忘了能夠適時給予需要幫助的人一把,就像是我當兵時一樣! 共勉之~



咦~結束了嗎?您會不會覺得,我似乎少交代了甚麼?



或許您有疑問,當年我究竟在字條上寫了些甚麼呢?這麼神奇,那位安全士官看了一眼,很快就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您也可以想一想,若您是我的話,您會寫下甚麼呢? 或許,您今後要是有察覺到親朋好友情緒不佳,您會想要寫下甚麼內容給他呢?歡迎留言分享給大家喔~

我呢,就賣個關子囉~ (透露一下,只有四個字)


📚推薦閱讀:

書名:作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6745300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