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别忘了给人生中的惊喜预留一点空间*“从齿看人生”系列

Don't over plan your life and leave some room for surprise,because sometimes best things come in the form of surprise.

自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很少看中文剧的习惯,一直到了去年,每次刷脸书的时候,都被“三十而已”的剧情吸引,一口气看完之后才发现现在的都市生活电视剧还蛮有意思的。最近又被“理智派的生活”钓上胃口,目前正在努力追剧中。看着电视剧里女主角的妈妈的身上,我一直看到了我妈的影子,让我感触良多的。剧中的妈妈为了三十出头的女儿的人生大事软硬兼施地的相劝,所讲的话简直跟我妈一模一样。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对于这样的唠叨越来越能够体谅,虽然每次心里都有一阵不满,但是我也慢慢理解对于像我妈这样幸福的小女人来说,婚姻还真的是个避风港。而身为一个母亲,她何尝不是想把在自己的认知里面,觉得最好的东西传授于下一代呢。无奈的是偏偏在我这平平无奇的妈妈里面,最让人佩服的就是她坚韧不拔的坚持,还有就是永不放弃的尝试。为了达到目的,她会使出浑身解术、软硬兼施,甚至还会道德绑架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对话之一就是,我妈跟我说,如果临死之前看不到我结婚,她会走的不安心。虽然近来,提起这件事情的次数有相对减少,不过有些时候她之前为了达成目标说过的话,偶尔还是会在我脑海里不断地环绕着。

你说这是不是苦了宝宝吗?

不知不觉中,我也渐渐走入了聊妈妈经的年龄。前阵子,一位相熟的顾客临时牙痛刚好过来检查。治疗结束的时候后因为还有很多时间,我们就开始聊起了她的儿子。其实一个星期前,她才和儿子一起过来,因为12岁的儿子就要进入住宿学校,入学前学校要求每位同学提交口腔健康报告,那个时候我们两人还合作起来,唠唠叨叨地交代她儿子入学后可要好好刷牙。

没想到,这才过了一星期,我们又见面了。聊到儿子不在身边的日子她说,这大概算是提前体验空巢的感觉,至少现在儿子每个周末还可以回来,这对于他们夫妻两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过渡期。我被她那满脸洋溢的母爱感动着,就出口问了,这些年我一直很好奇的问题。我说:“So how did fate let you all meet?" (所以命运是如何让你们相遇的?)听到我问这个,她立马和我分享了她的人生观,仔细想想还真的是一个不错的提醒。

原来在她三十几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得到一份六个月的合约到西藏工作。对于从小在英国长大的她来说,西藏是个多么陌生、迷离、还带点恐怖的地方。在那个资讯还没有那么发达的年代,她依然前往语言不通、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转眼之间六个月过去了,就在离开之际她发现自己已经无可救药地爱上来之澳洲的同事。再回到英国的那些日子里,让她更加确定她已经把心留在西藏,所以一年以后她又回到了西藏。然后一直在哪里生活,可是后来不幸确证癌症,接受治疗然后痊愈。再后来的日子,夫妻两决定收养黄皮肤,黑眼珠的男孩,一家三口在西藏开心地生活着。到后来儿子长大该上学的时候,为了儿子的教育,才搬迁到马来西亚。一直到现在,马来西亚疫情不断地扩散,他们目前正考虑搬回澳洲生活。

闲聊间,她问我有自己的小孩了吗?我说还没结婚呢,可把我妈给急坏了。她听了我妈情绪勒索我的故事,笑哈哈地说,应该让我妈感激我,多亏她放不下心,所以还活着。我是在用我的方式,让她多点时间享受这个美好的世界。然后她用了特别诚恳的语气,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说:Over these years, I have learnt that ~Don't over plan your life and leave some room for surprise,because sometimes best things come in the form of surprise...... (这些日子里,我学到了如何不把人生规划得满满的,要记得为惊喜预留一点空间。因为有些时候,人生里最美好的事物,会以惊喜的方式降临)

听了她那么一阵话,我心里又感动又佩服。多么简单的道理,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像她一样活得那么潇洒又自在呢?亲爱的朋友们,在看着这篇的你如果也正在迷茫期、又或者看不到未来的规划,不如放松一下,将这些位置预留给未来的惊喜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