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如果没有遗憾,那我现在可以死了吗?

所以面对那种“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会想做什么?”这样的问题,我给予的答复是“做什么都可以呀”,言下之意就是,我现在死了也没有关系。这样的想法其实我已经有好几年了,而且我觉得我会一直维持这样。唯一可能改变这样的想法的,或许就是如果有了自己的小孩吧!

对于所有医疗业的人来说对于死亡这个课题,其实并不难启齿而且对于这方面的思考应该会相对的比较立体。聊到死亡,相随而来的当然少不了“遗憾”与“离别”

活在这样的战场,我们亲身见证了生命的脆弱与顽强。在时间的磨练下,在面对澎湃如浪的生与死,我以为我渐渐能够坦然以对。但是最近面对友人的离去,让我有一种蓦然踏空,一失足就掉入各样思绪的大海里,被呛了一大口还要拼命地挣扎的感觉。

这事件给予我的冲击如此巨大,让我忽然意识到在我的认知里,生命的脆弱中并不包括选择性。硬性的理论上来说这是合理的,但是精神层面上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但是离别本来就是人生中必修,与其就纠结于离开的原因,倒不如在释怀于祝福中。

有些事情就是必须亲身经历才会有另外一种看见。我一方面说服自己这算是长大必经之路,类似的经历将来或许还是会有的。另外一方面努力地把选择性加入死亡原因栏内,又一方面全力抵抗,奢望着可以给予什么改变还有希望。我说服着自己将来我能以尊重来淡然面对,但又对于这样的期许感到心惊。

~~~~~~~

比起“离别”,“遗憾”这堂课相对容易及格很多。

“遗憾”这件事情其实还蛮奥妙的,到底是褒义还是贬义真的因人而异。对于即将离世的人,它或许是一个沉重的包袱,但是对于健康在世的人,它也许就是你生命的动力。遗憾就是还没有完成的目标,那如果你没有目标,是不是就代表你没有遗憾了呢?哈哈!

一直到二十五六岁左右,每一年跨年的时候,我都感觉那是我有生以来最美好的一年。我心里其实知道这样的情况不会一直下去,但也因为如此,来到年尾的时候,如果我还是觉得那是最精彩的一年时,会有一种中了乐透的兴奋。虽然现在不再觉得那是最精彩的一年,但对于整体来看,我依然是感恩的事多过想抱怨的事。

所以面对那种“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会想做什么?”这样的问题,我给予的答复是“做什么都可以呀”,言下之意就是,我现在死了也没有关系。这样的想法其实我已经有好几年了,而且我觉得我会一直维持这样。唯一可能改变这样的想法的,或许就是如果有了自己的小孩吧!

没有遗憾死去的人,会比较幸福吗?老实说,我们不知道,毕竟只有死去的人才能有所感触,但我们目前还没有办法,访问那些已经里看的人呀。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不抱憾而终,对于被遗留下来的人,比较好受。所以我希望我死前的清单,是处在已勾的常态。如果我忽然走了,大家好好说一下再见就好了啦。

死前清单

1)参加微笑行动(Operation Smile)☑️

~在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在Philip Yancey的书中,认识到“微笑行动”。这个慈善团体的发起人是一对医生夫妇,而他们的宗旨是为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救助。当时的我,马上就很心动,还特地上网了解,在发现他们也招牙医师的时候,我就暗地里许愿,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加入他们。帮助有需要的小朋友与大人重建微笑。

出来工作的第二年,我经常参加各样的义诊,一次的偶然的机会下一位来自狮子会的阿姨,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他们的团队到柬埔寨的首都医院,为唇腭裂患者手术。我当时一听,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到了那里才知道原来狮子会是赞助当地的微笑行动组织,所以我就在这样机缘巧合下,完成了我的人生清单。

2)带父母家人出国旅游☑️

这个愿望的理由我想就不必解释了,大家都想要多花一点时间与爱在家人身上。离开政府工作进入私盈诊所以后,医生的薪水是多做多得、手停口停的情况,所以想拿那假期出门其实真的要考虑很多。而一年之中,诊所关门最多的日子就是农历新年,而且弟弟妹妹也肯定有假期。再来就是巴厘岛在二月份不是旺季,于是决定带大家好好度个假,放松一下。一开始父母确实不同意在我的软硬兼施下,他们终于妥协。不过这至今是我们最后一次全家出国旅游,将来如果我还有能力想要带他们到更远的地方游玩。

关于巴厘岛后来衍生的故事,可以看这一篇~巴厘岛的哭泣

3)勇敢地去爱☑️

人生中有疯狂的的爱过,就不枉此生了对吧?但我必须得承认,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勇敢的决定之一吧。对于爱情我向来都是恐惧大于期待。但也有那么一个时候,遇上一个会让我奋不顾身的一个人,就算故事没有圆满的结局,但还是挺感激有他的出现,与曾经的经历过的日子。提到初恋的文章还有:一个海外华裔对于中国的印象转变 

4)出自己的一本书☑️

这梦想应该是在中学的时候就萌芽了,但也一直没有实际的计划与行动,但是我尽然完成了!!!太太不可思议了,当然除了要感谢大家,还是要感谢!真的若不是有马特市的出现,再有站上大家的鼓励与实际行动的支持,我的这个清单可能还不能实现!相关历程可以看:我的儿童绘本终于在Amazon上架了


5)登上东南亚最高山峰☑️

这个想法是刚到沙巴工作的时候才开始形成的。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很运动类的人,但是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一个都能够做到,我开始也有了想要实现这个想法的念头。不过,还没有等我来得及规划与训练,忽然有个同事在她需要登山的一星期前,忽然间食物中毒、脱水入院,结果我就成了候补顶替她的位子。当时因为非常临时所以跟一位学长借保暖外套,要登山前一夜有点冷,拿出外套穿上的时候,尽然在口袋里,有一张纸张,写了一些金句还有鼓励的话,真的还蛮感动的。意想不到的是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的特训,尽然也可以成功攻顶,没有其他的秘密,只要坚持不放弃,就可以做到了!

6)在漫天的星空下入眠☑️

很多人都希望去看一次北极光,但是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原因很简单啦~就是我超级怕冷!想到要在冰天雪地中,等待奇迹般地北极光出现,我想想都心寒。算了啦,我比较喜欢看星星,真的百看不腻。

以前我还不知道,原来几乎每天都会有流星划过,但是在亲自经历之后我才发现到原来是真的耶。把星空当被单盖的经历,我还体验了蛮多遍的。因为之前我们常到山上或是深林内做义诊,所以到了晚上四周完全没有灯,所以只要天空没有乌云,大家在地上铺好睡袋,开心地看星星吧!

7)去迪斯尼游乐园☑️

迪斯尼的魔力在于不管到了多少岁,还有有着吸引人的法力。我其实有恐高,所以我从来不喜欢玩云霄飞车,但我还是想到每一个迪斯尼乐园里转一圈,看看游行,看看表演还有烟花。如果可以,我想要去完每一个迪斯尼乐园,目前我已经去了离我最近的上海以及香港迪斯尼。所以就算还没有去完所有的,但应该也不至于算是个遗憾吧。

8)考潜水执照☑️

上得了山,当然也要下海畅游呀。最初级的潜水执照也是在我还在沙巴的时候考的。我的水性虽然不差,但也没有太好,但是每一次在水里的时候,还是没有什么信心,老是会担心被掉队。虽然每一次要潜水之前都还很害怕,但是还是很庆幸做了这个决定。海里的世界真的很美丽,有一种莫大的奥秘,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想要继续尝试。不过,疫情这两年,执照都没有用到,基本技能还真的要复习一下啦。

9)拥有自己的一间房子

房子是买了,但是现阶段还不是属于自己的,因为还钱银行一屁股的债呀!所以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赚钱然后让这房子真正属于自己。但是万一在还没有还清房贷的情况下就死翘翘的话,也不用太担心会连累了家人,因为毕竟还是有保险的。

10)把赚到的钱,留给父母

生死有命,如果有得选择,我希望我的父母不必经历白发送黑发人的痛苦,但是万一真的不幸的上帝让我先离开这个世界,我希望我能够把我赚到的钱,全部留给父母,这样也算是尽我最大的孝心的吧。当然这是最坏的情况下,而现在更重要的是,在能够陪伴就尽量多陪陪他们,能的话也开始选择性来聊天。以前我会一直想要让他们了解我的想法,意见不合的时候,就会拼命地表达,但是后来想想其实也真的没有必要硬把我的想法套在他们身上。所以后来的我也就开始选择性地来聊天,尽量局限于他们能够接受的话题就好了。

人生本来就取自于如何去定义这其中的奥秘。所以虽然我的清单内的事情,都完成了多数可我还是有一些超级宏大的愿望。这些事并不是一定可能达到,不过如果能力允许,我奢望将来有一天我可以拥有

~一间小花店,有话语来与自己对话

~一所小学校多小也没关系,可以让无国籍的小朋友上学:

当你还有国家可以埋怨时,你就该偷笑了

如果有无条件基本收入,我想让透明人被看见

~还有一家殡仪馆我志愿是经营一家殡仪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