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棄的森林
被遺棄的森林

森林中有五位居民,收藏日常生活裡的靈光、書籍與電影中的浮光、教育現場一閃而逝的火光,以及在詩歌中隱晦的殘光。 讓森林更加遼闊: https://liker.land/ri85603/civic

[鹿老] 既然比不過那些聰明人,為什麼要那麼努力考試?

(编辑过)
八年級的阿棋每次段考幾乎都是第三名,校排名也很穩定的落在前10%左右,她有一個考上北一女的姊姊,而她只想考到和平高中。並不是因為做不到,而是不想那麼累......。

岔路口的幽靈

  在我眼中的阿棋是一個聰明並且溫暖的小孩,雖然整天都在碎碎唸地抱怨,但實際上還是會安份地完成你要她做的每件事。我也短暫地教過她的姊姊,相較之下,她的姊姊就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好學生,穩重、認份、從不抱怨。這一天阿棋又開始她例行性的抱怨,她說:「反正我再怎麼努力也考不過那些學霸,人家就是天生比較聰明,我知道我沒有非常努力,但我也不是完全沒有付出呀!」她頓了頓, 皺起眉頭:「而且努力也沒有用嘛,那些聰明的人天生的起跑點就比我前面,他們還非常認真,我如果真的用拚命努力,結果還是輸給他們,那我才真的會崩潰吧!」

  正是因為這種心態,阿棋成為爸媽口中「不上不下」的孩子,她只在意要考到什麼分數手機才能不被沒收,對她而言,考試是間歇性的折磨,補習班和學校都是無盡的地獄,讀書毫無意義。因此她總是在考試前一邊抱怨一邊「適當地」努力,並且把握所有可能的空檔來追劇、聊天以及看帥哥。

  阿棋是台灣教育體系中一種孩子的典型:既不肯踏入追求成績的修羅場,又不甘成為考試制度的落隊者,面對學業總是抱著「但求無過,不求有功」的消極態度。於是他們既不能像那些戰勝修羅場的勝利者一般,提煉出讀書的意義,也無法有意識地跳脫教育體制,放手去摸索讀書以外的興趣。像阿棋這樣的孩子,不甘心也不甘願地卡在岔路口,漸漸消磨自己的光彩,習慣自己成為淡薄的影子,最後淪為大人口中最「可惜」的一群。

點燃生命的切點

  那麼我是否應該告訴她:「現在你不努力一點,未來就會更辛苦,考上好學校,才能找到好工作,以後就能享受美好的人生。」或者:「你明明就有很好的條件可以往前挑戰,為什麼要這麼懶惰?」

  不。當然不是。這樣的答案已經過時了。因為時代已經不一樣了。

  說實話,十年前根本沒有人會相信可以靠在網路分享生活日常的短片維生,那時候的人們並不習慣透過網路平台觀看影視作品,更不習慣在網路上消費、聽音樂甚至是交朋友。而這一切如今成為理所當然的日常。時代一直在改變,而且越來越快,沒有人知道,現在這些飽受壓迫的國中生,十年以後,將會面對一個怎麼樣的社會,又到底需要哪些能力。或許未來的主流職業,現在都還不存在。因此,考試制度或許可以決定你得到多少教育資源、和怎麼樣的人成為同學或者朋友,但從來都不能擔保一帆風順的人生。而當受教育成為義務,與其苦不堪言的應付了事,不如找到方法來享受它。讀書當然不會沒有意義,只是那個意義在每個人面前都呈現不同的面貌。所以我總是告訴孩子,成績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怎麼思考這些內容。你必須知道在各科課本上出現的文字,都不是簡簡單單的一筆一畫,而是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窮盡他們的一生所留下的印記。那裏面有他們燃燒的熱情,有他們堅決的意志,你必須去感受、去想像、去擁抱它們,在這之後,你才可能找到讀書的意義與快樂。而當你找到那個讀書意義的切點,也就會是你發展個人能力的起點,像這樣被點燃的時刻,會讓你的生命從此不同。

漫長奔跑以後的短暫回眸

  最後,努力還是必要的。台灣高壓的教育體系,確實很難讓人親近知識的火光,但它至少有一個無可取代的意義,就是逼迫你「練習」努力。所謂的人生的美好終究只是一張空頭支票,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人生都充滿苦難,離開國高中的考試壓迫以後,也不會真的能夠「由你玩四年」,因為社會充滿更多更隱晦艱深,而且沒有參考書、模擬考和老師可以幫助你的考驗。因此,你只能在「努力」中磨練出面對生活的韌性,讓自己更堅強、更禁得起打磨,也更有機會選擇自己前進的方向。人生很苦,當然在很多時候你都可以選擇逃開,但逃避痛苦的同時,其實也逃開了生命中甜美的可能。

  那麼生命的甜美是什麼呢?我們是為了什麼而那麼努力呢?沒有人會知道的,生命中甜美的剎那往往是漫長奔跑以後的短暫回眸,在這條路上,我們都只能繼續練習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