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人型海象Tusk---人類才是最野蠻的動物

「依我看…….人類才是最野蠻的動物。」

「依我看…….人類才是最野蠻的動物。」

【人型海象】是一本血腥直接的警世之書,包裝以Kevin Smith的嘲諷微酸靈魂,直接了當地警告世人:

1. 人不能囂張

2. 神父不能違反神

3. 不要隨便喝陌生人的飲料

本片藉由浩爾浩娓娓道來之口展現了世上流動之罪惡,但同時這些罪惡也在他童年的創傷之後流動於他之手。

為什麼要選海象當這個一切罪惡之源?海象一直以來都是無害、可愛、萌的代表,這樣的設定或許正是Kevin Smith招牌的「矛盾」之筆。

但最令人心痛的除了艾莉的偷吃,再來就是海象在沉思島救了浩爾浩後(誰知道他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浩爾浩最後還是吃了海象,這種極度殘酷、悲傷到極點的現世事件正映證了浩爾浩所說的:「人類才是最野蠻的動物。」

一部看似【恐怖旅舍】的現代科學怪人之父製造片,竟隱含這麼多切身、真實且嚴重的世上之罪惡,那我們是不是該想,除了成功後不能像華勒斯一樣囂張、品格不高尚,那些神父雞姦、偷情等也正是我們該去注意的。

而華勒斯的成功也來自於「網路霸凌」,那種媒體嗜血、觀眾嗜血的情況正是現今社會的荒謬現象之一,嚴格來說,這是一部不正義之人被不正義之人搞成喪失了人的尊嚴、人的靈魂,最後竟真的變成跟海象一樣活著的悲苦之片。

華勒斯最後的受苦也可說是報應,但確實過火了點,而Michael Parks飾演的浩爾浩的確締造了近經典的惡之角色,看似智慧沉靜的緩慢語調卻隱含卑劣、嚴重扭曲的心理變態,實為成功。

我看完後一直在想,Kevin Smith到底為什麼要拍這片,後來想通的是,在現今這個這麼個不正義的世界裡,幾乎可以說是人吃人的社會,關於人該有的正義感或許才是人類該追尋的目標,只是他用反面的手法闡述,但在星期天的下午這麼美好的時光,我竟然就看著華勒斯的哀號聲度過了,但也確實不後悔。

Ps 華勒斯的英文是Wallace,海象是Walrus,真是幽默的巧思。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