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樂評】香港製造(三)

事隔多月,我又來發【香港製造】了。

這陣子才攢了幾首,直至最近感覺數量夠了,便來寫寫。

我寫的都是讓我感覺有「奇」味的香港歌,希望大家喜歡。

----------------------------

【愛是】

這首是2000年發行的,剛好是我讀輔大時期,我記得我那時幾乎每天不斷重複聽這首,但過了一陣子有了新歡,便忘了。

然而卻在2023的今天,洗碗時突然想起這首,完全不知道為什麼的,就突然衝進我腦中,挺玄奇的。

這首是鄭秀文唱副歌、LMF(大懶堂)用Rap形式詮釋歌曲。

配合得非常好,尤其是背景的吉他和弦,給人一種近似異國的酸甜無奈、釋情的迷離和慵懶。

尤其是鄭秀文的歌唱部分帶給人一種對「愛」的無限想像;好似等待著真愛降臨的孤獨男女,大家都知道戀愛的那份酸甜。

整首就有一種盤旋與深深沉入戀愛之中的感覺,大家都知道,熱戀的兩個人是無敵笨的。這首有一種男女之間你來我往的無意義釋情,但雖無義,卻永遠吸引著世上的男男女女。

LMF(大懶堂)是香港的Rap團體,李燦森也是成員之一。

現在再挖出來聽,還是不斷repeat。

【A day with me】

這是一個新興的香港「說唱」女歌手,2018年出道,至於為什麼是說唱?諸位看倌聽了便知。

我喜歡她那種清清淡淡描述香港生活百態的隨興,而她在「念歌」的方面、不看歌詞,但就聲音,就有非常可愛的女生聲音與咬字。

她本來的藝名是「Luna is a bitch」,後覺得Bitch太難聽,便改成「Luna is a beep」,但是在起名時少打一個e,於是「Luna is a bep」便沿用至今。

這段過往配合上她的說唱,的確讓人感到些微的可愛和傻直。

查看維基百科,有人說她的聲音辨識度極高;的確,她的每一首幾乎都是說唱,那念歌的部分真的讓人感受到她的可愛。

【這麼遠,那麼近】

這首是黃耀明的歌,但神奇的是,竟然是張國榮作曲。

大家都知道,黃耀明跟張國榮都是gay,這個因素讓這首歌更有看頭。

我胡亂用Spotify隨機播放,便出現這首歌。

黃耀明是香港「達明一派」的成員之一,另一個成員是劉以達(對,就是【食神】裡的方丈),他們在早期的香港曾掀起過幾多風潮。

而黃耀明的歌大部分都是一種充滿迷離、狂戀、迷失的狂愛情緒,這首亦不例外,但在他諸多歌曲中,是比較能以一種「奇」味擄獲我的創作。

這首的極端釋情透過黃耀明的歌聲和背景電子之音相互配合,有一種愛得萬劫不復、毫無後悔的戀愛之態。

【自然變態】

這首在開頭時以一種「硬派」的背景音切入,隨後主唱柔美的廣闊音域融入歌中,這帶給人一種期待,接下來的旋律必是「冷酷」、「真情」的完美釋放;若初聽不看歌詞,有一種新奇的科幻感和人類情感的極端釋情。

接著蜂擁而來的是近似「萬劫不復」追尋熱情。

我一直很喜歡整首歌稍微安靜下來了以後,背景的輕微節奏聲,讓人有種期待、有種等待的興奮感。

總之,整首皆是一種都市中的放浪感,人與人的感情是怎樣的?

在背景配合極佳的樂韻之下,體會了「都市情感」的各種面貌。

【不可救藥的】

這首一開頭便以輕鬆但微酸的吉他加鼓聲帶出一種輕派的逍遙。

緊接著一段唸歌,早就讓人沉入那飄渺遙遠難尋的「清淡」。

可說它毫無重量、亦可說它早拋棄了重量,選擇清涼。

開頭的吉他演奏確實是給我一種「奇」味。

---------------------------------

這些都是我覺得並喜歡而帶有奇味的香港歌。

香港的創作能量拾是不可小覷,而且總有其特殊的味道,或許在困境之中,人便會激發出無限潛能吧。我一直都很喜歡香港的創作,他們總能在有限的規則底下,創造出無限的可能,並且給出了令人驚豔有特色的釋出,而不脫其在地的味道。

希望大家喜歡。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