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散文】老派筆記控---紙、筆、word

(编辑过)
有時候無聊而又沒動力時,翻翻自己的筆記,也算一種"充電",看著這些長年累積的想法,除了成就感、便是支持自己努力創作下去的動力。

看了馬特市民們的眾多筆記軟體,直覺汗顏,因為我到現在還是使用最原始的筆記方法

紙、筆、和word

看了我以上的圖,應該可以理解,我在構思武俠小說的人物關係、劇情和時間順序時,若不是使用紙筆這樣可以繪出關係圖的方法,一切會混亂許多

當然應該也有方便的電腦軟體可以做出這樣的筆記,但我實在沒這個動力去學習熟悉使用---尤其在文思泉湧、急忙著記錄下來的時刻,紙筆是最快的方式。

作筆記的習慣從年輕學生時代時開始,我到現在還留著部分國高中的數學或英文筆記;而到了現在,藥師的工作以外時間,最主要的工作便是"創作",所以我還是沒放棄做筆記的習慣。因為腦中時常會冒出各種想法、話語、人物名字或劇情的合理與否,所以我必須有個隨時可做筆記的媒介在身旁,若身邊無紙筆,便是我手機裡下載的"便條"。

那通常是在外頭的時候,便先記在"便條"裡,回家後再整理進word裡。

目前於我最有關係的是三本筆記本,一本是紀錄行動的大方向,比如該在哪個平台發布貼文、如何推廣自己之類的。

二是我的四部武俠長篇武俠的世界觀之間的人物與劇情關聯。

三則是腦中偶爾冒出的建築奇想、人物造型、油畫原型或怪奇設計。這本還包含之前有在接平面設計案時,LOGO設計的草稿。

而在筆記本上分類好與組織完武俠小說的大方向,我還是時不時地會從腦中冒出人物的名字、武功或一些橋段,此時我便會將那些都記錄在word裡,我有【流時概念】、【武紀概念】、【全概念】等。

紀錄在word裡有個好處,除了要使用的時候可直接複製貼上,還可以"無痛"修改,不用橡皮擦或立可白,我今天覺得這人物名字好看便留下、隔天想換個名字便換,十分迅速跟方便。

有時候想到一個橋段,我也會直接就打在word裡,那有的是發生在時間順序很久之後的事,我先想到那邊了,就先寫下來,往後再穿插進作品中。

---------------------------------

而想讓筆記方法增進新功能的部分,我自覺最能從根本和方便改變的便是---買一個Apple ipad pro

問過一個熟悉各種事物的大哥,他說Apple ipad pro是電腦繪圖最好的一個硬體,再加上我有在創作漫畫,我的創作方式仍是非常原始的用手繪、再掃進電腦裡修圖,我想,有個ipad pro,那包含了作筆記、繪圖和寫作的功能,所有的筆記都集中在一個地方、而且可隨身攜帶,可以說完美了吧,只是目前努力存錢中~XD

-----------------------------------

用紙筆紀錄有一種特別的奇妙感,我還是喜歡那一筆一捺、看著墨汁觸上紙張的感覺,說是極其老派、我亦同意。

有時候無聊而又沒動力時,翻翻自己的筆記,也算一種"充電",看著這些長年累積的想法,除了成就感、便是支持自己努力創作下去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