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瞞天過海:13王牌----眾志成盜

說虛榮,是因為電影本就是虛榮的工業。

華麗無比的戀物運鏡最終萃取的是最兒趣的友誼實踐。

很明顯的出發點是為了替朋友出頭,但最後又同樣地在火樹銀花下感受完成了難度至極的自我成就感,我相信,在繁華墮落的夜城市中感受到自我歡悅不啻是為了呼應第一集的片尾極樂,史蒂芬索博完成了他本我宣示的虛榮延續。

說虛榮,是因為電影本就是虛榮的工業。

但不可忽視的,是片中時不時出現的男性互酸情誼,以及其所締造的微溫馨童趣,當然這種豐富的劇情呈現,是觀影樂趣之一,史蒂芬索博盡可無限延長其特殊氣味之運鏡剪接,那在他的招牌下讓觀者無法不沉溺於其幻影魔法。

史蒂芬索博熱戀夢中的類毒品上癮感,那些的最終結論是「童年」,我們在童年時會對朋友推心置腹,但在成長後還懷念那些傻氣單直,這世界的最後道理是…男生喜愛衝動,女生一樣神秘。

這種童趣與他們所做的事形成了極強烈的對比,也就是一種矛盾。

人人都該為了那種童趣衝動,聰明人做聰明事,雖然在社會評價上,他們都是小偷,但其出發點卻可映證,在這混亂不已的社會,我們需要的僅只是一顆熱血心腸。

中西歌頌的,是遊俠、是正義,此片在遊俠與美國式娛樂的結合上盡現其能,做了這麼正義、艱難的事又可以賺到錢,面子裡子都極其豐滿。人生在世不就要做些轟轟烈烈的事?史蒂芬索博讓嚴苛的影評人都閉上了嘴,用的是他獨樹一格的電影語味。

音樂,不可忽略。

這些漢子行了極義之事,卻又在其安身立命上獲得了極高獎賞,可謂古今中外最具品味的雙贏,讓人無法不想跟他們交朋友,也讓人無法不忌妒他們的聰慧。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