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全部都透出一種冷靜、恐怖的氛圍。


雷利史考特是大導演這已經眾所皆知,但除了他的名氣,我對於這片宣傳的「人是從哪裡來的」中心思想也很感興趣。

但電影有告訴我們嗎?並沒有,這或許是遺珠之憾,但諸位看官,這個議題我想連放逐自己去大洋洲的高更或是更早一點的蘇格拉底都未能解答吧?於是,期待在此片中獲得答案的觀眾可能要失望了,但若是雷利史考特的粉絲們卻會感到無比興奮。

因為美術實在作得完美無瑕。

從一開頭的巨人飲下黑色液體導致肢體四分五裂跌入瀑布中後,鏡頭追入破裂的DNA那豐富的想像力跟執行視覺的能力就已宣告了史考特的野心跟才華。

軒看完了開頭五分鐘後碰了我一下,說:「好炫喔。」

我喜歡被女生碰但我得專心看完它。

我想雷利史考特最厲害的一點是,他不濫情。

在人人都以為等下會浸入深層的人性刻畫和情感描繪時,他卻以豐富的視覺饗宴和冷靜的劇情流動凝住你的情緒,不讓你的情感太過被放大,畢竟,要說的事還很多。

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包括:開頭的五分鐘、鵝黃色的夢境閱讀頭罩、外星太空船的造型、整個銀河系的光組成、剖腹取出異形的過程跟可建構出地形原貌的紅外光飛球等。

全部都透出一種冷靜、恐怖的氛圍。

看到異形嚇人的時候,軒又抓住我的手臂,我想趁機碰她的手,但沒有辦法。

結束後,我們一直在討論人到底有沒有靈魂這東西?

原因我想出在Michael Fassbender飾演的機器人,這類機器人是否有靈魂的議題在【銀翼殺手】跟【A.I.人工智慧】都曾被深刻討論過;我很喜歡【銀】的末日沉淪感和整天都在下雨的憂鬱,【A.I.】則是被太過早熟的小男主角搞壞了興致。

機器人或許自己知道他沒有靈魂,並深以為恥,所以在女主角的男朋友(男的古科學家)用言語刺傷他後,才會利用男科學家為實驗品而將異形的體液放入給他的酒杯中;也或許不是,但這個不超過一秒的鏡頭令我感到無比巨大的殘酷跟冷血,很恐怖。

看完整部片,他在我腦中的色調是沉沉的銀灰藍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