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
Ren

hi,我是Ren,期許自己每天分享一些 「閱讀心得」|「每日時事」|「商業小知識」 與各位,共同建構知識寶庫!

【分享|沈澱許久的改變,嘗試淬煉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與增進文筆敘述能力】

(编辑过)
年過30,歲月的巨輪彷彿更加劇的運轉,求知若渴可能還無法形容目前的樣態......

如標題所言,隨著年紀的增長,常會覺得自身的知識含量不足以應付當前的很多挑戰,不論是闡述事情,甚至是企劃等各方面工作上的需求,只能透過通勤或是上下班、蹓狗......等的零碎時間,去進行閱讀或是今天第一次嘗試的寫作,希冀能夠得到邏輯思考或是知識的提升,最近有幸能夠聽到讓我受益匪淺的Podcast名為「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er「瓦基」同時也是經營著粉絲數眾多的「閱讀前哨站」的站長,透過分享精心挑選的書籍,與夙夜匪懈撰寫出的重點摘要,都幫助我在零散的時間中,達到最大的學習效率。

瓦基最近分享的一個觀點,「主動和被動學習的關係」
也是讓我有如醍醐灌頂,明明聽過為數不少的Podcast或是大量的文章,但是實際吸收到底吸收了多少,甚至是撰寫文案的時候,往往搜尋詞彙庫裡面的資訊,卻無法快速即時的揀選出適當的詞彙。

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的差別:

主動學習是因為懷抱著「目的」,舉例來說:

閱讀完畢會進行所讀內容摘要的彙整與心得論述,方便未來進行複習,出席一場演講時聽取到重點會進行隨手的筆記並且複習,甚是分享出來,是參加了一堂課程,然後實際應用於生活中。

被動學習是缺乏「動機」,以上述為例,閱讀完畢卻沒有經過複習、演講結束有模糊的印象卻沒有針對裡面主講者精闢的內容節錄出摘要、參加完課程卻不想要付諸練習。

汲取了以上觀點的心得,最近開始針對文章與Podcast.....等各方面資訊進行摘要的整理,確實對整體吸收進去的知識有顯著的改善,或許這就印證了「要先找到學習的目的,接著才是點燃學習的動機。」,第一次嘗試用文字的方式紀錄所思、所想,思緒與排版較為雜亂,還請多多包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