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閱讀】梭羅的《湖濱散記》— 以十九世紀的智慧解答二十一世紀的疑惑

梭羅:「假設大多數人終究能擁有或租到一間現代化的房子,享受屋內的現代設備,但是文明固然改變了我們的房子,卻未能同樣地改善住在裡面的人;文明可以興建皇宮,卻不能輕易地創造出帝王貴族。」


《湖濱散記》亨利・大衛・梭羅
此書出版於1854年,是一本散文集。
描述了梭羅在華爾登湖畔,一片再生林中度過兩年又兩個月的生活以及他的省思。

 

我閱讀過的多本書中,多位作者都曾引用《湖濱散記》的文句。坦白說我不是一個熱愛自然文學的人,所以遲遲沒有下單。而我是在Kobo電子書推出99元書單中,因為便宜而購買的。(實在膚淺...)


剛開始閱讀時,我便對梭羅的文字著迷,一頁接著一頁,更能說是一見鍾情。常閱讀到一個段落便讚嘆:「這段文字寫得太美了!」美到我得用紙筆記下那一霎,就怕那一瞬消失。雖說這本書出於十九世紀,但卻能解答我們現今社會的困擾。在人生不同階段,曾經是酸是苦都會過去。如果你還感到困惑,我將以梭羅的角度陪伴你,陪你找到解方。


  *標題是我過去的迷惘
 *</>內容皆是摘自書中 

  • 你是否曾和我一樣,非常在意他人的眼光?拼命添購新裝,試圖以外在掩飾內心的空虛。
梭羅:「我們要在意的不是穿什麼去做事,而是做什麼,甚或是成就什麼。或許,無論舊衣如何破爛、骯髒,我們都不應該添購新行頭,除非我們已經揚名立萬,或是事業有成,或是啟航遠渡重洋,覺得自己煥然一新,如果繼續穿著舊衣,無異是舊瓶裝新酒。我們應該跟鳥禽一樣,只有在生命遭逢危機時才更換羽毛。」

 

  • 是否擁有一套房,已變成這世界評斷你個人價值的唯一參考值了?增強心理素質更為重要。
梭羅:「假設大多數人終究能擁有或租到一間現代化的房子,享受屋內的現代設備,但是文明固然改變了我們的房子,卻未能同樣地改善住在裡面的人;文明可以興建皇宮,卻不能輕易地創造出帝王貴族。」

 

  • 我們常想趁年輕的時候努力工作賺錢,等老年再來享甜美果實。或許我們該好好思考以下這段話,在忙碌和享樂中找到平衡,趕在我們能把握的今天而不是明天。
梭羅:「他們把人生最好的時光用來賺錢,以便在最沒有價值的時光中享受令人質疑的自由。」

 

  • 你曾想過,如果哪一天你離開了這個世界,你的朋友或家人會如何記得你呢?
梭羅:「許多國家都抱持著一種瘋狂的野心,他們拼命鑿石頭,想要以留下的石頭數量,在人們心裡留下永遠的記憶;如果他們願意花費同樣的心血來磨練修養自己的品行,那該有多好?高明的見識比高聳入雲的紀念碑還要更令人難忘。」

 

  • 在一個鼓勵消費的物質社會,你該出淤泥而不染,學習減法跳越物質陷阱。
梭羅:「一個人可以拋下的東西越多,就表示他越富有。」

 

  • 你多久沒有停下腳步,好好感受、享受生活?
梭羅:「我們為什麼要活得如此倉促,浪費生命呢?我們還沒有感到飢餓,就已經下定決心會餓死了。當我們放慢腳步,耳聰目明的過生活,就會發現只有偉大而有價值的事物才有恆久絕對的存在——那些瑣碎的小驚小懼、小喜小悲,無非只是真實的陰影罷了。」

 

  • 你有沒有一段膚淺的友誼,友好只建立在虛擬的網路社群,約了見面卻覺得像是加班應酬?一項研究顯示,『你』代表你身邊五位朋友的平均,擇友是人生的一大難題,不過必須試著練習。
梭羅:「出門在外,置身於人群中,往往比獨處一室還要更孤獨。社交活動通常太低俗。我們見面的次數太頻繁、間隔太短,沒有時間為彼此增添新的價值。我們一天三餐見三次面,同樣一塊陳舊發霉的起司,卻要對方給新的味道;我們還得事先協調出一套彼此認同的規則,美其名曰禮儀或禮貌,以便容忍這種頻繁的相見,才不至於公開兵戎相向。」

 

  • 別害怕犯錯或徬徨於迷失,這只是追求自我之路的荊棘而已,它雖劃破你的皮膚,但只要你繼續往前便會自動癒合。
梭羅:「我們總是要等到迷失了路途,或是說失去了這個世界之後,才會開始找到自己,才會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體會到我們關係的廣闊無垠。」

 

  • 幸福總是發生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如果你正處於低潮,試著回想、感激那些你已擁有的事物吧!你會開始感到幸福。
梭羅:「我們若是始終活在當下,善用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任何事情,像小草一樣,領受最小的一滴露水落在他們身上的影響,不要浪費時間去彌補那些已經忽略掉的機會,還聲稱那是我們的責任,那麼我們就會感到幸福。」

 

  • 我常以找不到人生目標而施壓自我,甚至因為焦慮而快速的投入任一行業,而以不快樂收場。其實快慢只是相對的,只要找到自己的頻率,那就是你的「快」。
梭羅:「不要急著追求成長,讓自己屈從於各種影響,反而成了玩物;這些都是無謂的浪費。」

 

希望以上的整理能帶給你一些啟發,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