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huan
Reihuan

我叫做吳瑞環。今天是我生日!

用國語拼音輸入粵語(常用字整理)

最近用duolingo自學廣東話。學了幾句就想要跟Michelle打字溝通。但廣東話點打?好困難。香港人自己也不太會打。香港可能是世界上人們打字時輸入法最分歧的地方。我有兩個香港朋友,一個用速成輸入法打繁體中文字,一個用筆畫輸入法。Michelle說速成就是簡易版倉頡。我不會倉頡也沒打算學會,所以也不用速成。筆畫輸入很好玩,很多很神奇的地方,但我覺得蠻慢的。當然手寫也是選項之一啦...

總之我就是想用拼音或注音打廣東話,今天一個奮發把很多粵語常用字的普通話念法找出來,才發現其實很多詞語已經內建在輸入法裡面了。例如:「乜嘢」只要打「mie1 ye3」就會直接出現,完全不用選字。代表用拼音輸入粵語是好可行的。

學了這些常用粵語字的國語唸法之後我就可以用漢語pinyin或ㄅㄆㄇㄈ打粵語了。如果想學用漢語拼音(或注音!)來輸入粵語的廣東朋友也可以參考這個很不詳盡的表。

我duolingo才學兩個多禮拜,見過的國字還沒有很多,這個表僅是整理我看過、想打卻打不出來的字。明天起我就要來刪掉手寫鍵盤啦!

字 / 漢語拼音 / 注音 / 意思 / 例句(我想造的時候才會造)

佢 qu2 ㄑㄩˊ 他/她

嘅 kai3 ㄎㄞˇ 的

諗 shen3 ㄕㄣˇ 想 (佢嘅事我諗都諗不明=他的事我都想不清楚)

乜 mie1 ㄇㄧㄝ 什麼 (你做緊乜嘢?=你在幹嘛)

冇 mou3 ㄇㄡˇ 沒有 (你有冇男朋友?我冇啊。)

叻 le4 ㄌㄜˋ 聰明、能幹

靚 liang4 ㄌㄧㄤˋ 漂亮、帥

畀 bi4 ㄅㄧˋ 給 (畀我錢好唔好)

哂 shen3 ㄕㄣˇ 一個語助詞,常用在:多謝哂。

以下的字讀音比較好猜,基本上就是有邊讀邊就可以了。如果字很難找可以先打出來然後從部首去找。

睇 di4 ㄉㄧˋ 看(你睇咩啊?=你看三小....)

啲 di1 ㄉㄧ 一點(佢男朋友靚啲=他男友比較帥一點)

哋 di4 ㄉㄧˋ 們 (我哋嘅三寶飯=我們的三寶飯)

嗰 ge4 ㄍㄜˋ 那 (嗰個女人不係我嘅老細=那個女人不是我的老闆)

啱 yan2 ㄧㄢˊ 剛才 (我啱嚟香港=我剛來香港)

嚟 li2 ㄌㄧˊ 來

唔 wu2 ㄨˊ (as in 唔該 = 多謝)

咁 gan1 ㄍㄢ 這麼 (你白話點講得咁犀利?!=你粵語怎麼講得這麼好)

嘢 ye3 ㄧㄝˇ 東西(呢係乜嘢?=這是什麼)

咗 zuo3 ㄗㄨㄛˇ 了 (食咗飯未?=台語的「甲霸味?」)

冧 lin2 ㄌㄧㄣˊ (他電話冧把係咩啊?=他電話號碼是什麼啊?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